51岁教师勇救落水男娃

2014年11月04日 14:13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占良老师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直到9月22日70多岁的男童爷爷带着孩子来学校对高占良磕头致谢,学校才知道救人事件。高老师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被当地报纸、电视台报道后,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菏泽电视台、人民网、齐鲁网、大众网、凤凰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予以重点报道。

  

  巨野51岁小学教师勇救落水男娃

  “来,韩韩咱爷俩个代表咱们全家给高老师磕个头,谢谢高老师的救命之恩,要不是高老师,你就没命了”,说话的是一个花甲老人,他拉着自己的小孙子走向巨野县营里镇前店子小学教师高占良,高占良紧紧的抱住爷孙两人说,“孩子没事就好,谁看到都要救一把的”。这是9月22日在营里镇前店子小学发生的感人一幕。

  老人名叫冯建才,家住营里镇冯桥村,小孙子叫冯中韩,儿子儿媳都出外打工,把小孙子冯中韩留在家里上学。9月20日,星期六,冯中韩与3个小伙伴出去玩耍不慎落水,被营里镇前店子小学教师高占良救出,周一开学老人专门到学校找高占良老师道谢,于是发生了开始的一幕。

  看到孩子总要关心一下

  9月22日,记者来到营里镇前店子小学找到了勇救落水儿童的高占良老师,据他回忆说,星期六上午大约10点30分左右的时候,他在万福河二河滩里拾棉花,拾到地头的时候,远远看见四个小孩在水边上玩耍,由于地方僻静,鲜有行人,细心的高占良担心孩子安全,就赶过去教育了他们一顿,让他们不要靠近河边赶快回家。

  调皮的孩子钻进农田跑了,高占良又继续回去拾棉花。被赶走的4个孩子,在农田里绕了一圈,又偷偷地回到了河边,干完农活准备回家的高占良又听到了从河边传来孩子们声音。

  “我一听河里还唧唧喳喳的,这几个小孩是不是没走呢?我觉着我一下班,一走,河附近就没有一个人了,我得把他们嚷走,带走他们,”高占良说。

  高占良走到河边,“你们怎么还没回家啊!”3个孩子看到他就惊慌失措的跑了。高占良心想原来是4个啊,跑了3个,怎么少了一个?还都是光着屁股跑的,衣服都丢下了。感觉事情不妙的高占良快步跑到河边,看到水面很平静,一点动静也没有。

  20分钟竭力急救终救活落水儿童

  细心的高占良仔细观察河面,在距离河岸5米的水面上发现有一双小孩的拖鞋在那里漂着,担心孩子出事的高占良鞋也没脱,穿着衣服就下河了,看到河水是从西往东流,拖鞋随着水流漂着,高占良判断人肯定在西边,他就往西慢慢的趟,仔细的搜寻。 寻找了大约五六米远,透过清澈的河水高占良发现了已经躺在河底一动不动的冯中韩。

  找到落水儿童的高占良立即将他抱到岸边,双手抓住孩子的双脚,把孩子倒挂着扛在了肩上,希望能够把水控出来,可是颠了足足有十多分钟,冯中韩却仍然昏迷不醒毫无动静,51岁的高占良已是精疲力尽,为了挽救这个年幼的生命,高占良把孩子从肩膀上放下来,让孩子爬在河堤上,让他头朝下,一只手抱住孩子的腿,一只手用力按孩子的后背,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效果,孩子开始吐水,吐了大约一碗多水,高占良又把孩子翻过来按他的胸脯,渐渐的孩子开始有动静了,看到自己怀里的腿开始挣扎,孩子嘴里开始慢慢的发出呻吟,高占良提着的心总算放下,孩子救活了。把孩子放下后,一身泥水满身疲惫的高占良,才有时间打电话联系孩子的家人。

  下河抓鱼,抓到烧着吃

  记者从冯中韩那里得知,由于当时恰逢周六,冯中韩和三个小伙伴觉着无聊,便结伴来到了村南5里外的河堤上玩耍,看到雨后涨满的河水,4个孩子冒出了下河捉鱼的念头。天真可爱的冯中韩告诉记者,“抓鱼,抓到鱼用火烧着吃”。

  看着欢快的孩子,高占良脸上满是笑容的说“小家伙,还挺调皮”,从他的笑容里记者看到这个乡村小学一年级教师内心对孩子那份喜爱,虽然4个孩子他都不认识,但是他用一颗高度负责任的心,挽救了落水少年的生命。

  独自一人,从河底捞出孩子,筋疲力尽的抢救近20分钟。溺水的孩子救活了,又重新回到了校园。可如果当时高占良老师不在现场,方圆五里地全部都是农田,孩子落水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记者了解到,落水儿童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全靠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可老人上了年纪,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留守儿童的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确保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高占良老师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直到9月22日70多岁的男童爷爷带着孩子来学校对高占良磕头致谢,学校才知道救人事件。高老师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被当地报纸、电视台报道后,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菏泽电视台、人民网、齐鲁网、大众网、凤凰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予以重点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