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

2014年11月04日 18: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珂,1980年4月生,他热爱生活,乐于助人,更是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被誉为柴汶河畔好青年。

  刘珂,1980年4月生,他热爱生活,乐于助人,更是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被誉为柴汶河畔好青年。

  荣誉的取得,与刘珂同志的付出和执着息息相关,自童年时期起,他就乐于助人。10岁那年,他不顾自己年小体弱,在他人面临生命危险时,义无反顾的冲上前去,从老村委对面水池中救出一名2岁的溺水儿童。在以后成长的道路中,刘珂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的真谛。2003年秋夜,在新汶造纸厂西路边,见一男子突发疾病倒在路边,刘珂赶紧拨打120,并等待救护车的到来,和医生一起将病人送上救护车,这位病人用尽力气说了一句:同志,请问你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而刘珂听后只是微笑了一下,挥了挥手,转身离开了。2006年夏夜,在新汶至郭家泉的路上,一男子躺在路边昏迷不醒,刘珂将其送至医院后,不留姓名,默默离开。

  2008年8月17日,新泰市遭遇百年罕见的连日暴雨,刘珂当时听到群众反映,在新汶造纸厂以北柴汶河河心泵房里,有两位拾荒老人被洪水围困,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情况迫在眉睫,刘珂立即赶到现场,不顾别人劝阻,一头扎进了水流湍急的洪水中,经过长达两小时的奋战,挽救了两位老人的生命。事后,两位老人热泪盈眶,紧握刘珂的双手,声音颤抖的说道:就算是我亲生儿子来了,也不一定能救得了俺老两口啊!你真是比俺亲儿子还亲。两位老人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感激之情,刘珂同志舍身救老人的事迹被传为佳话,正所谓:洪水无情人有情,舍己救人传美名!

  2008年12月5日凌晨2:15分左右,社区突然停电了,而这反常现象也引起了刘珂的警觉。他立即叫上其他人,紧急赶往变电室。当靠近变电室突然发现,变电室已经被撬!变压器芯线被盗,变电室被全部破坏。这时刘珂赶紧顺着痕迹追出一千多米,最后在公路边发现了正要驾车逃跑的犯罪嫌疑人,二话不说,上前一把抓住歹徒,展开搏斗,最终,将歹徒制服。经过询问,盗贼承认了作案的事实和经过。可笑的是,盗贼竟开口说给他五万块钱想私了此事,被他断然拒绝,殊不知人间自有正义在!随后,将犯罪分子转交给了及时赶来的派出所干警。经刑警队查实,此人在本地流窜作案破坏盗窃电力设施十多次,破坏数额巨大,价值数百万元。

  刘珂不仅是一名见义勇为的英雄,而且还是一名热衷于公益慈善事业的慈善人士。自2005年至今,他先后资助了三名贫困学生,解决了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其中一名叫康洪辰的学生已考入青岛科技大学。这三名学生都表示要好好学习,毕业以后也像刘珂一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刘珂点燃的慈善之火传递下去。此外,刘珂还义务参加治安巡逻,亲手抓住盗窃犯6次6人,全部移交公安机关,并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多次大案要案。长期以来,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弘扬着社会美德。曾先后荣获“泰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新泰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新泰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

  刘珂做为一名普通男儿,用自己的勇敢行为,告诉我们正能量的含义,用执着的正义信念,表达出英雄的情怀。用无惧无畏,弘扬着正气。他用真情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执着诠释了无悔的人生;用一腔热血,为党的旗帜又添一抹耀眼的亮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