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百余群众救伤员

2014年11月05日 11:01作者:来源:大众网

姚玉学,男,中共党员,今年51岁,蒙阴县桃墟镇陡山社区支部书记、村主任。

  “好支书”组织百余群众救伤员

  ——记蒙阴县桃墟镇陡山社区姚玉学见义勇为事迹材料

  姚玉学,男,中共党员,今年51岁,蒙阴县桃墟镇陡山社区支部书记、村主任。

  2014年8月13日下午,在G205国道山东蒙阴陡山社区路段发生一起两货车追尾事故,三人受伤被困。事故现场,近百名群众在蒙阴县桃墟镇陡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姚玉学的组织下,合力抬车救人,上演了感人一幕。

  车祸发生时,姚玉学碰巧正在路边处理村里事务,当他看到205国道上发生两货车追尾,他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冲到事故现场组织救援。来到现场,他发现一名村民被货车刮倒摔在草丛里,一名外地女子被卷入货车底,一名男子被困在副驾驶室,三名伤者受伤严重,情况十分紧急。

  看到这种情况,姚玉学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救人,很快救护车赶到事故现场,把被货车刮倒的村民送到了医院。但消防员从县城赶到陡山至少需要十几分钟,被困车底的女子用微弱的声音喊着救命,被困车里的男子胳膊受伤鲜血直流。

  此时,事故现场已经聚集了不少过往司机和村民。救人为重,在姚玉学的指挥下,多名男子上前,硬是徒手撕开了货车副驾驶一侧的车门,把困在车里的男子救了出来。

  姚玉学回忆说:“当时,伤员痛苦的喊救命,光等119来不行,我就和驾驶员还有围观的村民,拉着车门脚蹬着车体,硬是撕开车门,把受伤的男子拖出来,让120急救车拉走了。而压在蓝色货车底下的那个女的,实在没办法,掏掏不动,顶没法支。”

  围观群众越来越多,被困在车底的女子还在苦苦求救。女子被压在车厢之下,只能听到声音却看不到里面的情况。情急之下,我提出抬车救人,在我的号召下,现场路过群众纷纷参与救援,几分钟内达到近百名群众。

  姚玉学把大家都喊过来,集合起来,指挥大家抓住车帮,使劲往上抬,大声的告诉大家不论用力大小,一定不能松手,都要挺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姚玉学的指挥下,大家喊着号子,齐心协力把1吨多重的车厢缓缓抬了起来,姚玉学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支部书记,顾不了那么多,想也没想就爬了进去,把受伤的女子抱出了车底。回想当时,很多群众怕货车抬不稳,劝他不要进去,他说:“必须快点先把人救出来,其他的不用考虑。”

  在大家齐心协力救援之下,三名伤员分别被送往医院治疗。救援结束后,姚玉学和参与救援的群众就全都悄悄的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陡山社区村民季立法、石运兰都参与了当天的救援,他们也都表示,救人的时候根本来不及多想,只想着快点把人救出来。季立法说:“当时就想着把人救出来,什么没考虑,先救人要紧,争取一分钟就是争取生命。”

  被货车刮倒的陡山社区村民楚立英在蒙阴县中医院治疗,主要是骨盆骨折,需要手术治疗,另一个病号不是本地的,联系当地医院转院治疗了。目前,被困副驾驶室的男子正在蒙阴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三位伤员均无生命危险。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老李说还是要感谢在场的热心人,如果没有他们施救,自己不可能这么快脱险,“感谢沂蒙人民的救命之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姚玉学多次被评为县、乡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