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好少年

2014年11月10日 16:26作者:来源:大众网

面对有生命危险的陌生人,他不顾自身安危,冲到马路拦车救人;面对落水者,他毫不犹豫地跳下水救人;面对荣誉,他表现得和往常一样。而他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在学校和当地家喻户晓,谈起年仅17岁的少年王炳翔,同学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90后王炳翔的榜样精神

  当遇到有困难的、需要帮助的陌生人时,你是否会“多管闲事”,挺身而出?是否会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面对有生命危险的陌生人,他不顾自身安危,冲到马路拦车救人;面对落水者,他毫不犹豫地跳下水救人;面对荣誉,他表现得和往常一样。而他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勇事迹在学校和当地家喻户晓,谈起年仅17岁的少年王炳翔,同学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危难关头 拦车救人

  做好事不张扬

  2011年5月的一天,王炳翔向往常一样去上学,却在车辆疾驰的公路旁发现一名年轻妇女躺在路边,旁边是一辆被摔坏的电动车,头部血流不止,不停的呻吟,痛苦而又无助。

  王炳翔见状,顾不上赶时间去学校,一边拿出电话报警,一边拦车求助。但呼啸而过的车辆,根本不理会一个学生的阻挡,眼看着伤者情况愈发严重,一辆辆汽车从他身旁疾驰而过,情急之下,王炳翔不顾生命危险冲到路中央,张开双臂,大声呼救……

  终于,在他将要绝望之际,一辆面包车停在了他面前,在司机的帮助下,将伤者抬上车并一起将伤者送往医院,得知伤者无生命危险后,王炳翔便悄然离去,没有留下任何与自己相关的信息。

  跳入水潭 勇救落水人

  面对险况沉着冷静

  2012年8月3日中午时分,博山区男子毕某酒后不慎滑落到贾庄附近的猪龙河中,情况万分危急。正当不识水性的毕某感到绝望之际,恰巧被路过此地的王炳翔同学发现,他顾不上脱衣服便纵身跳入了三米多深的河水中。

  然而,正当他靠近毕某时,求生的本能使毕某失去了理性,就像抓住了一棵救命稻草般,毕某伸出手,死死地抓住了王炳翔的衣服,失去了主动的权利,两人一同沉了下去。

  此时,王炳翔却毫不慌张,临危不乱,他明白,如果落水者不松手,两人都会有生命危险。于是他急中生智,向抓住自己衣服的毕某的右手咬了一口,趁他松手之际,他变被动为主动,拖住落水者,将其带到了岸边。并在众人的帮助下,成功将毕某救助上岸。

  90后的好榜样

  正能量的新典范

  曾经的90后,被贴上了许多这样那样的标签:自信、勇敢、叛逆、无所畏惧、特立独行、缺乏信仰……一系列的标签符号另90后的群体显得独特而碎片化。而如今,正是这样一群看似与社会格格不入的新势力,英勇救人的事迹却屡屡被提及,被报道,成为社会所提倡的正能量的新典范。

  王炳翔,一个出生在淄博张店区的普通孩子,一个普通的共青团员,就是他……一个普普通通的90后,却在齐鲁大地上演绎了一曲见义勇为、感天动地的时代赞歌。王炳翔曾被授予“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淄博市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他获得了如潮般的掌声,淄博市委副书记周连华亲自颁奖,并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做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在学校,王炳翔是一个学习努力、积极要求上进的好学生,他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也获得了学校师生的好评,成为了学生学习的好榜样。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我市多家大型媒体均对其英勇事迹做过相关报道。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民族正义、社会正气和人间正道的集中体现。

  见义勇为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城市名片,是建设平安淄博,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道靓丽风景。

  王炳翔作为一个中学生,共青团员,不怕牺牲,勇于弘扬社会正气,用实际行动去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充分展现了他强烈的正义感和优秀的道德品质,也体现了我市中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作为共青团员的素质。 

  少年强,则国强。王炳翔,90后的好榜样,社会正能量的新典范。相信我们将会看到他用平凡但充实的人生观演绎出具有丰富价值的人生内涵。

  少年强,则国强。从王炳翔同学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新时代90后的高尚品质,以及当代中学生的综合素质,更看到了我们淄博市精神文明的发展进步和未来。

  少年强,则国强。祖国的明天需要更多像王炳翔同学这样具有高尚品德的人才栋梁,助长社会正风气,实现伟大中国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