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挑重担撑起五口之家

2014年11月04日 11:23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文,女,今年37岁,是诸城市孟疃镇孟疃村人,也是诸城市百盛超市的一名员工。当家庭屡遭变故、灾难接踵而至的时候,她没有逃避、没有退缩、没有消沉,而是迎难而上,对家人不离不弃,用一副柔弱的肩膀担负起家庭的重任,用一个瘦弱的身躯支撑着一个特殊的五口之家。

  刘文,女,今年37岁,是诸城市孟疃镇孟疃村人,也是诸城市百盛超市的一名员工。当家庭屡遭变故、灾难接踵而至的时候,她没有逃避、没有退缩、没有消沉,而是迎难而上,对家人不离不弃,用一副柔弱的肩膀担负起家庭的重任,用一个瘦弱的身躯支撑着一个特殊的五口之家。

  14年悉心照料 公公无憾而终

  1999年秋天,刘文的公公出车祸时,她和丈夫还只是恋人。老人的肋骨被撞断,脾脏被戳穿,头颅严重脑裂伤,在医院昏迷了四个多月。作为还没过门的媳妇,刘文主动要求跟丈夫一起照顾老人。这对于家中排行最小、在家人呵护中长大的刘文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四个月,横跨整个冬天,刘文硬是打着地铺熬了过来。地面砖的冰冷穿过薄薄的褥子打到身上,那种刺骨的寒冷,刘文现在回想起来还记忆犹新。老人治疗期间医生曾多次下达过病危通知书,但是她和丈夫都没有放弃。为了照顾好公公,刘文曾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也曾彻夜为公公捶背捶胸以打开被痰包裹的肺叶,还不断地向医生、护士请教医学、护理知识,甚至学会了为公公“吸痰”和给伤口换药,四个月下来,俨然成了半个医生。公公病时大小便失禁,刘文常常放下手中的饭菜就去用手接老人的大便,当时很多病友都不肯相信刘文是老人的儿媳妇而不是女儿。最后,208天的悉心照料挽回了公公的生命,也让刘文将自己的命运和这个家庭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公公出院之后,受病情的影响,脾气变得异常暴躁,经常摔东西、打人,打过老婆、也打过儿子,却惟独不曾动过儿媳妇刘文一个指头。即便是在老人意识不清醒的时候,他还是会听刘文的话。每次老人闹脾气,刘文就用尽浑身解数哄老人,婆婆总是在一旁感慨,刘文照顾公公比照顾孩子还用心。2008年,刘文的公公又被确诊为肺癌,从此刘文和丈夫、小叔子一起带着老人开始踏上了漫长的求医问药之路。听说临沂一家诊所治疗效果好,他们就带老人去临沂治病。半夜一点启程,到达之后排队、拿号、看病、拿药,一天下来,只能摸黑回家,一次1000多元的医药费和300多元的车费也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两年多。

  去年10月8日,刘文的公公病逝。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公公去世的前一天,她曾将买好的豆沙包一口一口地喂给老人吃,老人边吃边感慨,说这一辈子够本了,要不是有个好儿媳就不能多活这十几年。老人去世时,神态十分安详。公公上过“五七坟”之后,刘文在婆婆的劝说下脱下白衣换上了红色工作服,因为她们都知道,在老人生前刘文已经尽了孝道,这就足够了。

  支撑家庭   她是婆婆的第三个儿子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2年,刘文的婆婆因患有间歇性晕厥症从平屋上摔下来导致不能站立,瘫痪在床,后经治疗才勉强能够生活自理; 2005年夏天和2012年秋天,她的小叔子两次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而且两次车祸均没有找到肇事者,治疗的所有费用只能由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庭独自承担;2010年,刘文的丈夫在做装卸工时,不慎将腰椎扭伤,此后不能再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只能到处打点零工补贴家用。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担落在了刘文身上。

  2013年春天,刘文的公公和小叔子同时住院,一个在人民医院,一个在残疾人康复中心,她和丈夫不得不来回跑。碰上上夜班的时候,刘文十点多下班,回家看看孩子、添点衣服,然后骑上电动车直奔医院,到医院时往往已经十一点多。过度的劳累让刘文整日昏昏沉沉,但是看看躺在床上的家人、年迈多病的婆婆和手忙脚乱的丈夫,她只能重新振作精神,因为她深知,如果她倒下,这个家也就完了。

  家里的大事小事,刘文总能想在别人前头,将婆婆和小叔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家里吃的、穿的、用的,都是她一手操办。婆婆说从刘文进了家门,就没能享过一天福,一直为这个家操劳着,在她的眼里,刘文早已不是一个儿媳妇,而是第三个儿子,是家里的顶梁柱。

  坚强乐观    带着笑容直面苦难

  接二连三的变故和沉重的生活负担一度让刘文心力交瘁,她也有过以泪洗面、茫然无助的时候,但关键时刻,是孩子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刘文的儿子一直很懂事,很少主动要东西,每次看到想要的东西只会问问贵不贵,刘文都回答说很贵,又一次同样的对白之后,孩子抬起头看着她,很认真地说了一句:“我知道了,那些都是给富人吃的,咱们是穷人,不能吃。”话音一落,刘文心里五味杂陈,她开始意识到沉重的家庭负担不但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也让孩子的心里蒙上了阴影。为了不能让孩子背负着这份沉重前行,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充满阳光积极乐观的成长环境,刘文开始调整自己。工作时,刘文笑脸迎人,热情地为顾客服务;生活中,她用笑容感染家人,以乐观的心态应对苦难。

  让刘文感到欣慰的是,在她的带动之下,一家人也渐渐走出阴霾。婆婆的脸上开始展露笑容,孩子还曾对她说“虽然我们物质上比较贫乏,但是我觉得我们精神上很富有,因为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刘文的付出,很多人都看在眼里,也让她赢得了的尊重。每次回老家,乡亲们都热情地同她打招呼,在工作中,同事们也都很照顾她。虽然婆婆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小叔子的病情毫无起色,刘文和丈夫的收入并不可观,还欠下了20多万元的债,但是刘文依然在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家庭,让亲人少受一点罪,她就多一分幸福感。知道刘文情况的人都说她坚强,像铁人一样累不倒、压不垮,但她自己却说,这样的家庭,摊上了就别无选择,只能享受这种辛酸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