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肩撑起两个残缺的家

2014年11月04日 14:16作者:来源:大众网

梁玉英是鄄城县引马镇大黄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满脸的沧桑和微驼的脊梁与她刚过四十的年龄毫不相符,更谈不上美,可就是这样一位农家妇女,被全村公认为最美的人,并建议在好媳妇之后再加上好妯娌、好闺女等荣誉。在这视觉和内在反差的背后,隐藏着许多感人的故事。

  

  梁玉英是鄄城县引马镇大黄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满脸的沧桑和微驼的脊梁与她刚过四十的年龄毫不相符,更谈不上美,可就是这样一位农家妇女,被全村公认为最美的人,并建议在好媳妇之后再加上好妯娌、好闺女等荣誉。在这视觉和内在反差的背后,隐藏着许多感人的故事。

  20年前,23岁的梁玉英嫁到了引马镇大黄庄村。虽然婚前梁玉英对婆家的状况略有知晓,可家中的状况之差让梁玉英着实没有想到:公婆都已年过半百,因家庭困难大伯哥李文芝在山西做了上门女婿,丈夫李由坤耳朵先天性失聪。面对家庭窘况,梁玉英心头虽然有过失落,但很快调整过来,她认为公婆和丈夫虽然各有缺陷,可仍具有劳动能力,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想到就要做到。从嫁入李家的第二天起,梁玉英就开始了新家庭的规划:田间等家中的重活自己干,公婆打打下手,丈夫李由坤找机会外出打工。经过了一番规划,这个曾经让人感到失望的家又有了新的希望。

  在随后的日子里,梁玉英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着公婆,不但承担下家中的一切重活,洗衣做饭也基本不让公婆插手,有机会总是变着法为公公婆婆做些好的饭菜改善一下,丈夫在外打工也一切顺利,经济上逐渐好转,特别是随着女儿的出生,欢快的笑声在这个农家小园多了起来。

  不知是生活故意考验梁玉英的孝心,还是命运故意的捉弄。当在梁玉英的操持下,日子越来越好时,远在山西的大伯哥李文芝家中却突遭变故。2002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嫂子崔红丽突然患上了偏瘫,生活不能自理,李文芝在为人建房时又摔断了腿,两个不满十岁的儿女仍需照顾,一家人陷入了困顿。

  婆婆听说李文芝家庭的变故后,常常以泪洗面,可也想不出什么办法来。梁玉英在宽慰公婆的同时,也在考虑着李文芝一家生活的安排,在一番思量后决定让把大伯哥一家接过来,由自己照顾嫂子。面对梁玉英的决定,李由坤除去心疼妻子外,别无他法;婆婆拉着她的手,除了流泪只能说“苦了你了,孩子”。

  回到老家的李文芝,在父母、兄弟、弟媳的照顾下,身体得到很好的恢复,不久就和弟弟结伴外出打工了。照顾崔红丽的重担就落在梁玉英一人身上,她亲自为嫂子喂饭、端屎端尿、换洗衣服、翻身捶背。由于年纪轻轻就患上偏瘫,一开始崔红丽的脾气很不经常,常常打翻饭碗或无故的发脾气。每逢这种情况,梁玉英总是默默收拾好一切,待嫂子平静后,有时像父母进行呵护、有时像姐妹进行劝慰。在梁玉英的照顾下,崔红丽十二年中没患过褥疮、没穿过带屎尿的衣服。谈及梁玉英对嫂子的照顾,邻居们个个交口称赞,李文芝和两个孩子除了感动、流泪外不知如何表达。

  日子因困境而难挨,生活却因困难而变得厚重。在对嫂子的照顾中,公婆也渐渐地变老,需要更多的照顾,梁玉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认为孩子长大了、经济好转了,日子好多了。在梁玉英感觉越来越好的同时,也有新的不幸。2012年,婆婆也患上偏瘫,为给老人和嫂子解闷,平时穿衣都不舍得的梁玉英买来影碟机,常为两人放些娱乐节目,天气好时就把两人推到街上,与邻居多唠唠家常,让两人有一个良好的情绪。

  把主要精力放在婆家的梁玉英,并不是娘家一切安好。父母只有她们姐妹四个孩子。前几年,父母身体好时,梁玉英只能托付三个姐姐多照顾。2013年母亲患上偏瘫后,四姐妹商议轮流照顾。到母亲轮到自己家时,她把母亲与嫂子、婆婆安置在一起,虽然根据三人不同口味做饭,但一样的尽心、同样的照顾。

  虽然困难的日子不知何时结束,担子越来越重,可梁玉英依然十分乐观,她要靠自己过早驼起的脊背,扛起所有的困难,撑起一个温暖、和睦的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