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岳母的好孝子

2014年11月04日 14:43作者:来源:大众网

卢崇法,男,1950年12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县高新街道东吕村村民。在东吕村,四邻街坊都知道卢崇法家有俩“宝”,一个是他96岁的母亲,一个是他100岁的岳母。两位高龄老人在老卢一家的照顾下,颐养天年。

      卢崇法,男,1950年12月出生,滨州市邹平县高新街道东吕村村民。在东吕村,四邻街坊都知道卢崇法家有俩“宝”,一个是他96岁的母亲,一个是他100岁的岳母。两位高龄老人在老卢一家的照顾下,颐养天年。
    卢崇法父亲几十年前就已经去世,因为其他兄弟姐妹家离得远和身体等原因,从17年前,母亲就一直跟着自己生活。
    母亲的健康长寿与老卢夫妻俩的细心照顾是分不开的。为了给老人解闷,卢崇法在老人屋里专门安了电话,并设置好了兄弟姐妹们的电话号码,老人只需要拨一个数字,就可以打给想要找的孩子,和他们聊天。 屋里除了电话以外,彩电、空调等这些现代化电器一个也不缺。床边也定期放置牛奶、蜂蜜等营养品,保障老人的营养。老人自己也懂得许多养生之道:早上起床先喝杯蜂蜜水,每天一盒奶,早上两个鸡蛋等等。多年来,儿子和儿媳的关心、督促,让母亲这些好的饮食习惯雷打不动地坚持了下来。卢崇法的岳母也经常住在这里,比母亲身体还要壮实。
    老人上了年纪后,有些事情变得非常挑剔。她吃的荷包蛋不能十分熟,如果熟过了,就要重做,西红柿太酸不喜欢吃,丝瓜太黏也不爱吃……现在老卢夫妻俩对老人的口味了如指掌。老人身体一直很棒,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卢崇法就赶紧去村卫生室找医生,从来没耽误过。有一次因为母亲腿不能站立,只能在床上躺着,吃喝拉撒都得有人伺候,卢崇法就在母亲屋里加了一张床,晚上睡在老人屋,其他兄弟们也都来轮番照顾。不出几个月,老人就康复了。
   卢崇法夫妻原来在村里承包了几亩地种山药,收入相当可观。后来,母亲年纪越来越大,需要人照顾,加上岳母也来家里住,于是他们便退了承包地,一心在家伺候老人。 “把老人照顾好了比挣那些钱更重要。” 卢崇法说。
  “她们这么大岁数,都是年轻时候受苦受累过来的,现在生活好了,得让他们多享几年福。” 卢崇法说。现在一家人四世同堂,看着两位身体健康的老人,卢崇法夫妻俩打心里感到高兴。他们说,“家有长寿老人就是福气,再苦再累也觉得值”。
    乡亲们纷纷表示,要将卢崇法作为榜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孝老敬老的优良传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