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跨越血缘的孝道

2014年11月04日 15:5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洪山,从1982年开始,就把妻子的继父李学魁当成家庭成员赡养。如今妻子去世都27年了,当年的年轻小伙也熬成了两鬓斑白。

  

  他,叫李洪山,从1982年开始,就把妻子的继父李学魁当成家庭成员赡养。如今妻子去世都27年了,当年的年轻小伙也熬成了两鬓斑白。

  赡养一位与自己非亲非故的老人,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毅力。

  他做到了,而且一养就是32年,老人在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已是89岁高龄。如今,他65岁,他89岁,“爷俩”依然手牵手在人生道路上前行。

  这段不离不弃的情义,在整个高唐县传为一段佳话。

  而记者采访时,李洪山却说,这点事只是做了他应该做的而已,他不愿意去张扬,因为怕别人说闲话。

  前妻不幸离世

  他把前妻继父接回了家

  2014年2月12日,记者驱车来到他位于高唐县城的家。

  一进他的家门,客厅里悬挂着的“家和万事成”刺绣非常醒目,一家人正其乐融融地包着饺子。李洪山说,现在他的家庭就像孙媳妇绣的这几个大字一样,家庭和睦,万事顺心。

  李洪山是高唐县赵寨子镇蒋官屯村人,今年65岁的他已经有了重孙,上面还有一位老人,现在他们家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五世同堂”,在村里无不让人羡慕、敬佩。让别人更加敬佩的是他中年丧妻重组家庭后,仍一如既往地将前妻的叔叔作为自己的父母来赡养,这一养就是三十二年。

  1968年,19岁的李洪山与同村的姑娘李殿美结婚,由于李殿美的叔叔李学魁无儿无女,她从出生后就被过继到叔叔家里生活。

  两人结婚后,虽然生活比较困难,但家庭非常和睦,把两边的老人都照顾得非常好。随着时间的推进,李洪山和李殿美的四个孩子相继出生,李洪山的担子更重了。

  天有不测风云,在李洪山38岁时,妻子在一场意外中不幸去世。

  “留下四个孩子,当时最大的14岁,最小的才8岁。”李洪山说,“当时的感觉就像天塌了一样。”

  但孩子还需要人照顾,生活还得继续,在前妻去世的第二年,村里的好心人便开始张罗着给这个单身男人介绍对象。

  李洪山说,考虑到自己家的实际情况,他找了一位比他大7岁的妻子。庆幸的是,妻子对他的孩子视如己出,对老人照顾得也是格外细致。

  送走了自己的父母后,李洪山便把李学魁接到了自己家里,把老人的一日三餐,日常起居照顾得妥妥当当,对待前妻的继父如同对待自己的父亲一般。

  老人曾想去敬老院

  李洪山死活不同意

  前妻的去世无疑给李洪山巨大的打击,“四个孩子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才14岁,加上自己的父母,上面有三位老人,家中八口人等着吃饭,日子过得特别艰难。”李洪山说,那时候一天骑车子往返城里六趟,经常忙得一天吃一顿饭草草填饱肚子了事。

  在此期间,看到李洪山如此辛苦,李学魁疼在心里,曾产生过到敬老院“安度晚年”的想法。

  那时,村委会负责人看到李洪山一家生活得比较艰难,也找到李洪山,说李学魁的情况符合“五保户”的条件,村里可以出证明,安排他到乡镇敬老院生活。当时李学魁听说此事以后,为了减轻李洪山的负担,也同意了。但此事被李洪山一口拒绝了。

  “我们无非就是辛苦一点,我们早已把你当成自己的家人了,这里就是你的家。”李洪山斩钉截铁地说,等孩子慢慢大了,日子自然就会好过的。

  从此以后,李洪山辛辛苦苦地照顾四个孩子的生活,加上上面还有三位老人,一步一步就这样熬了过来。

  前几年,李学魁因为腿疼住过两次院。住院期间李洪山在身边细心看护,老人不爱吃药,每次都是李洪山把每样药片数好,再把水晾得不凉不热后放到老人面前,哄着他把药片服下。

  慢慢地,李学魁也逐渐融入这个家庭。他没想到,没有亲生子女的他比很多有子女的老人生活得还要幸福。

  随着生活逐渐富裕,李洪山全家搬到了高唐县城居住。近30年过去了,李洪山也成了两鬓斑白、年过六旬的老人,李学魁今年已经89岁高龄。

  父慈子孝,李洪山无形中树立了良好家风,也感染着下一代。现在李洪山的重孙子已经4岁,李学魁更是当上了太姥爷,一家人五世同堂,其乐融融。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这么多年的朝夕相伴,一家人都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己最亲的家人。”

  老伙伴们很羡慕

  一对“父子”成为村里的榜样

  幸福的生活刚过上,一件突如其来的事情又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

  多年的劳累不仅让李洪山落下了一身毛病,2013年3月份,李洪山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有肺癌,这一事情立即让儿女们紧张起来。

  李洪山很快被送往医院进行手术,并进行了四个月的化疗。为了不让李学魁担心,家里人都没有告诉老人事情的真相,但极为敏感的李学魁还发现了事情的不对劲。

  李洪山说,在他做手术的那天,老家的亲戚有72人来医院看他,都“震惊”了医院的护士。在他康复期间,有人问他,住院期间这么多人来看望,是不是他的儿子在县里担任领导。听后,李洪山笑着说:“我的孩子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只不过我们一大家人家都非常和睦而已。”

  幸运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化疗,李洪山的病情得到了好转。在李洪山住院的那段时间里,孩子们轮流照顾李学魁,把他照顾得无微不至,但李学魁却一直吃不下饭,高兴不起来。

  等李洪山出院之后,爷俩单独相处的时候,李学魁拉着李洪山的手说出了一句话,让李洪山心里五味杂陈。

  “洪山啊,我知道你得病了,你一定得好好的,你要是走到我前面了,我可怎么办?”李学魁说出这句话时,爷俩都沉默了。

  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但这样的依赖感,绝不是凭一份简单的“孝心”就能有的。

  在李洪山的影响下,孩子们对老人都非常孝敬,从来没有和老人生过气,红过脸,渐渐成了村里学习的榜样。

  身体康复后,每到阳光明媚的时候,李洪山都会用专门买来的三轮车载着李学魁到附近的广场晒晒太阳、听听戏。

  李学魁老人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在广场玩时,一位老伙伴看他每次出门都有人陪着,便问道:“你自己过还是跟孩子一起过,吃饭时让你上桌吗?”

  李学魁骄傲地说,他一直跟孩子在一起生活,在一个桌上吃饭,而且孩子们都会先把好吃的给他吃。得知他们的家庭是这样组成之后,和他经常在一起老人更是羡慕得不得了。

  “现在我自己的父母都去世了,在孩子们面前我是长辈,可在他面前我是个孩子。上面有老人,我就觉得心里有依靠。在我有生之年,就想让老爷子尽享天伦之乐。”最后,李洪山对记者道出了他最朴实的心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