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坚守书写人间大爱

2014年11月04日 18:22作者:来源:大众网

26年前,正值风华正茂的她,毅然“决裂”地处滨海城市烟台的温馨家庭、辞去省城优越的工作,随他来到东平湖畔。东平湖中的芦苇,在远离世俗的淡泊中,柔韧而挺拔,默默奉献着她的清香,弥漫了四野。

孙会敏:26年的坚守书写人间大爱

 

  26年前,正值风华正茂的她,毅然“决裂”地处滨海城市烟台的温馨家庭、辞去省城优越的工作,随他来到东平湖畔。东平湖中的芦苇,在远离世俗的淡泊中,柔韧而挺拔,默默奉献着她的清香,弥漫了四野。湖西银山镇品行如芦苇的47岁女子孙会敏,用女性特有的坚毅、勤劳、执着,演绎了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撑起了一个苦难的家,接过了伺候几十名老人的重任,给人们竖起了一面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旗帜!

  超越世俗偏见 26载悉心照顾

  时光倒流到1988年7月,在山东省立医院烧伤科当护士的孙会敏,结识了住院养伤的救人英雄孙廷阳,从仰慕英雄壮举到走进英雄的内心世界,孙会敏不顾家庭的反对、世俗的偏见,义无反顾地与烧伤面积为百分之百,建国以来第17例大面积烧伤成活者孙延阳结婚,成为当年的一段爱情传奇。

  一个烟台来的城里姑娘,一个在省立医院工作的护士,一个如花似玉的黄花大闺女嫁给一位烧的全身皮肤红肿,起水泡、流黄水的残疾人,不仅社会上的人不理解,就连她那知书达理、身为教师的亲生父母也和他们断绝了几年的来往。

  俗话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孙会敏却用26年的坚持,给丈夫一个坚实的依靠。由于她丈夫烧伤十分严重,面部、头部、胸口、双臂、双腿被火侵蚀的焦黑且已化脓,为防止感染,孙会敏每天都要花费几个小时为丈夫清洗创面、消毒、上药、包扎。为了减少丈夫的疼痛,孙会敏每次为丈夫擦身换药时都是小心翼翼,先用镊子将纱布揭开,再换上新药重新将伤口敷好。药换完后,孙会敏都会紧张得出一身大汗。

  “能娶到会敏,真是几辈子修来的福。”孙廷阳谈到妻子时总是心存感激。在他看来,这些年,妻子孙会敏几乎成了全能保姆:每天早上5时,孙会敏就要起来收拾房间,洗丈夫的衣服、垫子,帮丈夫梳洗、喂饭、穿衣。本该男人干的活她全包了,割草、放羊、种地,每天晚上等丈夫睡了之后,她才躺下,但一晚上至少要起来两三次,帮助丈夫盖被子、翻身。26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

  苦难的日子在孙会敏的操持下变得平淡而踏实,几年后,孙会敏怀孕了,本该需要休息的她变的更忙了。因为孙会敏想尽可能的在坐月子之前多挣些钱,缓解家里的困难。由于长期劳作,有身孕的孙会敏出现了腿部浮肿,两条腿肿的连鞋子都穿不下了,到孩子出生时,孙会敏的身体反而比孕前消瘦了十多斤。

  大爱无声,孙会敏以自己的行动给孩子树立了榜样。面对特殊的家境,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女儿从妈妈身上学到了善良与坚强,从小不仅懂事,读书也很刻苦。正上初中的女儿回忆说,有次看到妈妈来学校接我回家时,一瘸一拐的,问她怎么了,妈妈笑着说,一点小磕碰,没什么大不了。事后听别人口中得知,因为下雨路滑,妈妈连车带人摔到泥水,腿都摔青了……

  厄运再降 她用爱心和孝心演绎人间真情

  日子一天天过去,在孙会敏的努力下,家里的条件慢慢的得到了改善,不但买了新家具,还盖上了新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灾难再一次降临到孙会敏家中。2006年,孙会敏的丈夫因伤面感染,左腿腘窝处及左脚恶变为淋状细胞癌。为了给丈夫治病,她开始拼命的挣钱,因为孙会敏知道每一分钱就是丈夫的命,就是全家人的一份希望。那时,孙会敏在自家的后院养了100多头猪,每天要用500斤的大桶给猪拌食,瘦弱的她一天要拌5000斤……每当母猪产仔时,孙会敏便二十四小时伺候,每天隔两个小时就要把仔猪放到母猪房看着小猪吃奶,生怕出现一点闪失。

  为了照顾生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孙会敏在干活时总是给自己规定时间,给自家7亩地喷洒农药时,别人用三天干完的活,她只用一天。农药桶足足有30斤重,孙会敏一天内要背15桶,肩膀被绳子勒出深沟,摩出血渍……到了晚上,家人都睡下了,她则开始洗衣、缝衫,休息时间压缩到四五个小时。就这样,孙会敏用自己挣来的血汗钱在加上借来的钱,一年内为丈夫做了三次手术。手术虽然很成功,由于病情过重,丈夫的左小腿还是截肢了。没有了左小腿,丈夫本来就残疾的身体更加行动不便了。“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孩子们需要一个爸”,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孙会敏,累的的她像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终日忙得脚打后脑勺。

  然而厄运并没有放过这个可怜的家庭,孙会敏的公公因为儿子,精神受到打击,迷糊,出不了家门,2011年被诊断为喷门恶性肿瘤,这无疑是对这整个家庭的晴天霹雳。为了照顾公公,刘会敏一有空闲,就来看望老人,变着花样为公公做出可口的饭菜,希望公公能早日康复。2014年5月,公公去世,弥留之际,拉着儿媳的手说:“会敏啊,这些年把你拖累苦了,你是我们家的恩人。”

  公公过世后,孙会敏又动员丈夫把80多岁的婆婆接到自己家里,她对丈夫说:“咱娘已80多岁了,把她接到咱这里来住,你俩也能做个伴。”和婆婆一起生活时,孙会敏生怕婆婆在生活上不习惯,在饮食上非常注意营养搭配,总是以婆婆的口味为准。婆婆年龄大了,牙齿不好,她特意到十多里外的集市上买来质地较软的红香蕉苹果,给婆婆剥皮切片吃。在孙会敏的悉心照顾下,让婆婆消除了孤寂,获得了温暖、快乐与幸福。

  再苦也不言放弃,再累也无一句怨言。作为家中的主心骨,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只要家人好,一切就有希望。

  情系老人 甘当老人们的亲女儿

  在全家人生活越来越好的时候,孙会敏又做出了一个决定:到镇敬老院上班。在上班之初,有好心人对她说,敬老院的工作,脏、累不说,还繁琐。你的家里负担又重,不如干点别的工作。孙会敏委婉拒绝了,她说,“在这里,就像在家伺候父母,我对这份工作有感情。”

  对待工作,孙会敏有一股韧劲,她为院民打扫室内外卫生,叠被子、梳头、剪指甲、洗晒衣被、送水,样样都干、样样都拾掇得井井有条,敬老院的院民都说,小孙同志很认真,像亲闺女一样照顾我们。此言不虚,因为孙会敏用行动树立了一座丰碑:为了照顾几位80多岁的老大娘,孙会敏给她们擦窗帘、挂蚊帐、洗衣服。有一位叫吕玉荣的老人生病卧床不起,孙会敏不嫌脏、不嫌累,每天都坚持为吕大娘擦拭身子。当孙会敏有段时间离开时,吕大娘依依不舍的流下热泪;她坚持为两个残疾人打扫房间,用无微不至的爱心感化了他们,使原来脏乱差的房间成了模范间;为了让有尿失症的韩大爷住的舒服点,孙会敏忍着室内臭味每天给他晒被褥,为避免粪便拉到衣物里,孙会敏给老人剪好报纸叫他垫上,尽量让身体少受污染;有次,孙会敏下班回家,在路上看到院民刘振民涨红了脸蹲坐在路边发呆,经过耐心询问得知他心脏病犯了,孙会敏顾不上吃饭把他送到医院,挽救了他的生命。银山镇敬老院院长王建军感叹道:“孙会敏对父母、丈夫、孩子、街坊邻居、弱势群体倾注了大量心血,她还收留了8条流浪狗,她的爱心、善良感动了很多人。”

  每逢佳节倍思亲,敬老院就是院民的家,每当大年三十这天,孙会敏都会忙到很晚,大年初一天不亮,又急急忙忙赶到敬老院,帮伙房煮水饺,同院民欢度新春佳节。由于孙会敏工作认真,连年院民投票评比她都是第一,2013年被县民政局评为“幸福使者”。

  20多年来的过度的操劳,让现在的孙会敏看上去苍老了许多,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都记录着她辛勤付出。什么是尽善尽美、什么是大爱无疆,一位柔弱的女子,毅然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如山的重担。人言:“女子本弱”,我说“尽善则刚”,这就是一心为了别人,唯独没有自己的孙会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