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照料百岁继母

2014年11月04日 18:41作者:来源:大众网

现已81岁高龄的老人,悉心照顾着99岁高龄、双目失明、行动极为不便的母亲。虽然他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母子浓浓的深情却溢满两位老人的心间。

苏远宝把可口的饭菜夹送到母亲碗中

苏远宝认真仔细的帮母亲梳头

  苏远宝,男,193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宁市泗水县济河街道礼泉社区居民。现已81岁高龄的老人,悉心照顾着99岁高龄、双目失明、行动极为不便的母亲。虽然他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母子浓浓的深情却溢满两位老人的心间。

  73年前,苏远宝8岁时的一次意外事故夺走了他亲生母亲的生命,从此他就成了没有母亲疼爱、照顾的可怜孩子。直到有一天,父亲把一个女人娶进了家门,他又有了母亲,这就是继母张洪英。在最初的日子里,看到继母,苏远宝总是小心翼翼,恐怕后娘哪儿不如意,巴掌、鞋底、棍子就会暴风雨般的落到身上。但经过一年多的相处,继母竟然一次没有打过他,甚至连一声呵斥也没有过。生活上更是对苏远宝照顾地无微不至,从饮食起居到吃饭穿衣都事无巨细。就这样,在继母精心呵护和照料下,苏远宝长大成人,并娶妻成家。而继母张洪英为了踏踏实实地照顾好哥俩,竟一辈子没有生育!几十年相濡以沫的共同生活,苏远宝跟继母之间早已由一般的感情升华为了骨肉相连的亲情,在他的心里,继母也俨然成了自己的亲生母亲。

  父亲过世后,母亲自己一个人单独生活,由于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没有以前那样硬朗。想起这么多年来母亲对家庭的操劳和付出,苏远宝把母亲接到自己家中,以便更好的照顾母亲,回报感谢母亲,尽自己的一份孝心。

  母亲张洪英因为白内障而双目失明,加之常年的关节炎导致腿脚也不灵便,苏远宝就成了母亲的“拐杖”,母亲想去哪里,他就陪着去哪里。如今,苏远宝都会像小时候母亲照顾自己一样,做好饭,喊母亲起床,帮助母亲漱口、洗脸、梳头,然后搀扶母亲到饭桌上一起吃饭。晚上铺好被褥、帮母亲洗完脚后,再搀扶老人上床休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母子深情犹如涓涓溪水长流不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