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婆

2014年11月05日 11:11作者:来源:大众网

  40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公婆和两个残疾亲人

  ——记蒙阴县岱崮镇五里沟村刘士兰

  

  刘士兰,女,今年63岁,蒙阴县岱崮镇五里沟村村民。她用40多年的坚守,孝敬两个瘫痪公婆,照顾着一个聋哑小叔子和一个智障小姑子,从21岁到63岁,她用一腔大爱撑起了一个特殊而又困难能家庭。

  1972年,她21岁时嫁嫁给五里沟村张奎宝,她面临的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公公瘫痪在床,婆婆患有严重的肺病,还有一个聋哑小叔子和一个智障小姑子需要照顾。当时她既当嫂子又当保姆,一日三餐,生活琐事,全都是她一人照顾,生活极其辛苦。

  她丈夫在大队里干民兵连长,天天在大队里,照顾老人带孩子全靠她。婆婆患有肺气肿,既怕冷又怕热,那时候条件差,缺衣少粮。为了让婆婆不受冻,她把自己出嫁的新棉袄里的棉花掏出来,套在婆婆袄里,自己新被子给也婆婆盖。为了让公公婆婆吃好,她坐月子时鸡蛋也舍不得吃,攒下来给公婆吃。由于医疗条件差,1977年婆婆病情恶化转成肺癌,每天都躺在床上打针吃药,生活不能自理。然而不幸的事又发生了,公公在干农活时不慎摔断了脊柱,由于年龄大,医疗条件差,治疗3个月后就瘫痪在床。从此,刘士兰要照顾两个瘫痪在床的公婆。那段日子,两位老人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刘士兰每天都给他们喂饭喂药端屎端尿,从来不说苦不说累。

  她除了照顾两个老人外,还要带孩子,为了增加收入,家里还养了一窝猪。不论春夏还是秋冬,她总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最后一个吃饭。每天给公公婆婆喂饭、熬药、翻身、擦洗。最忙的时候正给孩子喂着奶,听着婆婆喊,扣子也来不及扣,就跑去看看。但刘士兰从来不在老人和孩子面前诉说自己的难处,只是偶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暗自流泪,流过泪后,使她变得更坚强,变得学会乐观面对生活。

  刘士兰的丈夫看着她每天不停操劳,流着泪对她说:“实在是对不住你,你还是带着两个孩子走吧,再找个好人家吧!”“俺走了这个家还叫个家吗,有你这句话,再苦再累,俺也要坚持下去,照顾这个家。”刘士兰哽咽的说。

  尽管刘士兰百般悉心照顾,婆婆公公还是相隔不到一年去世了。就在公婆去世不久,刘士兰的父母又得了重病,她几乎没有时间睡觉,忙完了家里的事,还要走15里的山路去照顾父母,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十几年,直到最后送走了双亲。

  四十多年的岁月中,刘士兰心中只有家庭只有亲人,从来没想过自己。如今,两个儿子都已长大成人,也都有了各自的工作和家庭,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儿子儿媳都很孝顺,每次回家总会尽自己所能的照顾哑巴叔叔。提起刘士兰,亲戚朋友、邻里乡亲都是赞不绝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