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母亲照顾残疾女儿44年

2014年11月05日 11:31作者:来源:大众网

64岁的吴关花老人是丁庄镇商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从44年前开始,吴关花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洗尿布,因为她最疼爱的女儿李顺在床上躺了44年,不会说一个字,不会叫一声妈,没有一点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她照顾。

  吴关花,女,1950年3月出生,籍贯东营市广饶县丁庄镇万二庄村,现在居住丁庄镇商庄村,群众,务农。

  64岁的吴关花老人是丁庄镇商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从44年前开始,吴关花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洗尿布,因为她最疼爱的女儿李顺在床上躺了44年,不会说一个字,不会叫一声妈,没有一点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她照顾。

  44年前,伴随着女儿李顺的出生,一家人也是欢天喜地,但紧接着“先天性的大脑发育不全,没有任何生活能力”医生的一句话犹如睛空响雷让吴关花和家人不知跑了多少医院,花光了家里仅有的积蓄。

  “顺,啥也不懂,整个身体没有任何可弯曲的地方,腿、脚、背和胳膊都折成了一块。吃喝拉撒全在炕上。”吴关花说。44年下来,吴关花老人自己也记不清洗了多少尿布,洗烂了多少尿布,用坏了多少橡胶手套,更记不清是怎么一天天地过来的。李顺牙齿都掉光了,吴关花老人就从小嚼着喂,但谁也想不到这一嚼就嚼了44年!有时候给李顺喂饭,她总是乱动,吴关花老人就哄一阵喂一口,喝水的时候,就用奶瓶喂,喂急了容易呛着,常常是一顿饭下来,一个多小时,吴关花老人累得腰背酸疼。到了晚上,赶上李顺身体不舒服,她就整宿的不睡,“啊啊”乱叫,吴关花老人就抱着她,靠着墙,娘俩就这样一坐就一宿,捱到天亮。

  2012年,刚过完年的正月十七,吴关花老人在院里查出了肝腹水,为了方便照顾李顺,她就在家喝草药,这一吃就是大半年。因为身体血气逐渐供应不足,医生建议进行脾脏切除手术。手术以及在院治疗的日子里,吴关花天天挂心李顺。出院后,数月不见的女儿虽不能言语但也难掩这数月未见的想念和再见的喜悦,一个劲地“啊啊”的欣喜地叫着。术后两年,吴关花一直离不开药,有时饮食稍有不慎就会吐血。强忍病痛的折磨,靠着要让女儿活下去的坚强信念,尽管背越来越驼,年龄也越来越大,吴关花老人始终对女儿不离不弃,爱护有加。

  “我得好好地活着,顺活三年,我就伺候她三年,活五年,我就伺候她五年,当娘的哪有不心疼孩子的!”坚韧的吴关花老人说。

  44年来,吴关花照顾残疾女儿的感人事情,不仅让乡邻称赞,也受到周边村庄的百姓广泛赞誉,被大家称好母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