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风采 无偿献血

2014年11月04日 16:05作者:来源:大众网

齐振举,男,1970年5月出生,国网山东冠县供电公司店子供电所一名普通农电工。在部队是优秀士兵、师射击能手,退伍后22年如一日,无论白天黑夜,群众随叫随到,从无怨言;9年献血23次,献血量9200毫升;累计向社会捐款20000元。成为身边人学习的榜样。

  

  齐振举,男,1970年5月出生,国网山东冠县供电公司店子供电所一名普通农电工。在部队是优秀士兵、师射击能手,退伍后22年如一日,无论白天黑夜,群众随叫随到,从无怨言;9年献血23次,献血量9200毫升;累计向社会捐款20000元。成为身边人学习的榜样。

  1992年,退伍后的齐振举回村里当了一名电工。赵固村是一个有603户,1800多人的大村,人多事多,凡是与电有关的事,村民都要找齐振举去维修。性格憨厚、工作踏实的齐振举都是每叫必到,不管时间多晚,他从不推拖,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村民家里解除故障。电工成了齐振举生活的全部。他每天5点多起床把大街扫得干干净净。在他挎包里总带着一个小毛刷,抄电表的时候,把电表箱里里外外仔仔细细清扫一遍。在当了十几年村电工后,店子镇供电所招聘农电工,齐振举以过硬的技术和在群众中的威信,成功转为镇供电所正式“农电工”。

  “我是农村出来的,打内心把农民当做自己的亲人,我就是要为老少爷们实实在在干点事。”这句话,齐振举以实际行动坚守了22年。每当提起他,当地的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还亲切地把他称作“咱家的农电工”。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他的身影,他是大伙离不开的人”

  “这孩子实在、能干,是大伙离不开的人!这些年俺们村多亏了他。”董锁成老人指着齐振举忙碌的身影,赞不绝口。

  农电工的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时刻准备排除故障。越是天气恶劣的时候,农电工越忙,别人刮风下雨急着往家里赶,他们却迎风冒雨奔向故障现场。有多少次冒雨冒雪抢修电路,齐振举自己也记不清。但是齐振举所辖供电区域的村民心里却记得清清楚楚。不管谁家有电路故障,齐振举一定是第一个赶到现场,都觉得他比亲人还要亲。

  2010年2月的一天夜里,天空飘着雪花,天气非常冷。齐振举管辖的村子里,一家家具厂突然停电。临近年关,家具厂正在赶工期,如果不能按时完工,工人无法正常放假,经济损失也将十分严重。时间就是金钱!可这么冷的天,电工能来吗?厂长试着给齐振举打通了电话。已经入睡的齐振举二话没说骑着摩托车冒雪赶到家具厂,排除了故障,恢复了供电,客户感动得连声道谢。

  “兵大哥,电小二,他是百姓心中称职的好电工”

  无论数九寒冬,还是三伏酷暑,他都坚持风雨无阻的对线路和设备进行定期巡视检查,多次发现事故隐患。齐振举每天都要巡视一遍所辖线路,特殊天气,他还会增加特巡和夜巡。每逢农忙季节或用电高峰期,他总是忙得脚不沾地,从东家赶到西家,从一块麦田赶到另一块麦田,从一家养殖场赶到另一家养殖场。齐振举说,“我当过兵,多走几里路对我不算什么,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电、舒心电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的骄傲!”。据说,齐振举闭上眼睛都能画出村里的电力线路图,每基电杆、每米线路、每家每户的用电状况他都了然于心。他管理的村线损率最低,事故发生率为零,用电线路井井有条,服务态度有口皆碑,成为全县农电管理的样板村。

  “献血、捐钱,他的心中有大爱”

  齐振举不仅在农电工这个平凡工作岗位上做的有声有色,而且十分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

  从2006年齐振举开始义务献血,他已坚持了9年,累计献血数量9200毫升。2010年5月,他从报纸上了解到市里闹血荒。还没到市里献血车到冠县采血的日子,他为了献血,自己打车赶往市血站献血。结果,工作人员在查看他的献血档案时,发现他距上次献血才两个多月,不符合规定,因为必须要间隔满半年后,才能再次献血,但是齐振举还是执意献了400毫升。有人说他这样做太傻了,他笑着说:“这点血说不定就能救活一条命,值!”。在齐振举的影响下,所里的几个同事也加入到了献血队伍当中,妻子和女儿也成了义务献血的积极分子。他全家的献血证有厚厚的一打。

  齐振举经常读书看报,当他从新闻上看到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时,总是心生怜悯,自愿地捐出爱心。并不富裕的他从2005年至今,分次对报纸上报道过的特殊家庭、特殊群体,累计捐款20000多元。他说:“这个世界很美好,如果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将会更加美好!”当地媒体曾打算对他的善举进行报道,都被他婉言拒绝了:“我少了这些钱,不会家破人亡。可是那些困难家庭,没有这些钱,或许就会是家破人亡的结局。”

  从事农村电工工作已经20多年了,早年和齐振举一起当电工的人,已经换了好几茬,有的嫌苦嫌累另谋了工作,有的嫌赚钱少下海经了商,有的嫌麻烦图清净外出打工,他却心里时刻想着农民,千方百计把工作做好,实实在在当好百姓的“电小二”,齐振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农电工的好榜样,也为供电公司树立了令人尊敬的企业形象。他管辖的用电村村民都说:“齐振举是个不打折扣的好人,更是个好电工,他管电用心、尽心,俺们用电放心、省心、舒心!”

  他的事迹先后被县电视台、聊城市电视台、聊城日报、山东电力报等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先后获得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优秀农电工等荣誉称号,2012年12月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http://yuqing.people.com.cn/n/2013/1113/c212538-23528856.html

  http://www.csgyb.com.cn/do/bencandy.php?fid=77&id=2747

  http://news.lcxw.cn/liaocheng/pic/20140414/537541.html

  http://gx.lcxw.cn/dashiye/jiceng/2014-07-28/13460.html

  http://lczfcg.gov.cn/art/2014/7/28/art_963_224038.html

  http://www.guanxian.gov.cn/art/2014/7/28/art_3117_224033.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