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老党员捐献眼角膜

2014年11月04日 18:27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学贤,男,1928年12月出生,汉族,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从兖矿集团大陆机械公司离休。

86岁老党员捐献眼角膜

——杨学贤同志事迹材料

 

  杨学贤,男,1928年12月出生,汉族,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从兖矿集团大陆机械公司离休。

  在杨学贤老人最后的日子里,他决定将眼角膜捐献。老人离世后第二天,两百公里以外的济南,一位62岁的老人和一名两岁幼童相继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

  或许是因为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苦难和新中国建设时期的艰辛,对于今天的幸福生活,杨学贤有着超乎一般人的感情。老人特别喜欢音乐,最爱唱革命歌曲,吹奏一首《洪湖水浪打浪》几乎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杨学贤老人与兄长远隔千里,只能在电话里互致问候,每次聊到兴处,老哥俩就在电话里唱起四十年代的革命歌曲《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直唱得两位老人热泪盈眶。

  然而,2013年的6月,突然的变故打破了往日恬静的生活,老人查出了晚期肺癌。由于年事已高,加上病情严重,只能采取保守治疗。住院期间,老人依然不改豁达乐观的性格,每天还要吹奏最喜爱的曲子,沉浸在悲伤中的儿女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感染了,住院的日子变成了欢乐团聚的时光。在杨学贤86岁的生日宴会上,病情日渐严重的杨老兴致高涨,尽管面带倦容,却仍要乘兴为家人吹奏一曲,一曲终了,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2014年4月的一天,自知时日不多的杨学贤将三个子女叫到病床前,说出了自己最后的心愿——死后将捐献眼角膜。儿女当时都感到惊讶,但并不意外。老人热爱生活,更乐于帮助别人,他要把这种对生活的热爱传递到别人身上。之后的每天,老人不停念叨这件事。5月1日,兖州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将一份“人体器官(眼角膜)捐献登记表”递到了杨学贤手中,老人表情肃穆地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郑重地在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看到自己最后的心愿实现了,老人心情非常高兴,他再次取出久违的口琴,那是老人最后一次吹奏那曲《洪湖水浪打浪》。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老人显得异常平静,他反复交待三个儿女要与人为善,要向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表示感谢;老人还嘱咐家人自己身后不留骨灰,要把骨灰撒到大海里。6月16日下午1时16分,杨学贤老人永远地离开了。下午4时,火速赶来的山东省眼库的工作人员从老人眼中顺利地取下一对眼角膜。第二天,两百公里以外的省城济南,一位62岁的老人和一名两岁幼童相继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杨学贤老人就此成为兖州第一位人体器官(眼角膜)无偿捐献者。

  2014年9月,被评为“济宁好人之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