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后一刻捐眼角膜

2014年11月05日 11:37作者:来源:大众网

10月21日早上七点,孔庆海去世。在家人的陪伴下,山东省眼科医院的医生取走了他的眼角膜。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嘱咐家里人,如果将来有一天,接受眼角膜捐助的人来看他们了,说什么也不能要人家的一分一毛钱。

 

  孔庆海离开了,带着对爹娘的愧疚,对妻子的歉意,对儿女的不放心,离开了这个他仅仅停留了46年的世界。临终病床前,全家人围在一起,泣不成声中一直在重复一句话:“你放心,你放心,你的心愿我们一定帮你完成。”孔庆海最后的心愿,是他在得知自己病情后几个小时内做出来的:他要把眼角膜捐出去。10月18日凌晨三点,孔庆海被病痛折磨休克。紧急抢救过来之后,家人知道,他的病,再也瞒不住他了。
  今年6月份,孔庆海因胃部不适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胃癌晚期。知道结果的一瞬间,全家人下意识地藏起了检查单子。
  由于是胃癌晚期,孔庆海已经很难吃东西,一天无数次的呕吐把他折磨得从170多斤迅速暴瘦到不足90斤。10月18日凌晨三点,孔庆海被剧痛折磨到休克。醒过来后,家人哭着告诉了他,他已经是胃癌晚期。
  孔庆海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在沉默了几个小时后,他把全家人叫到病床前,说自己有话想说。
  “我要告诉你们一件事,你们别吃惊,也别觉得可笑。”爸爸这句话,女儿孔晓慧听来觉得有些奇怪。“我想把眼角膜捐出去。”孔庆海的这句话,让全家人惊呆了。
  多日后,爸爸已经离开。孔晓慧说,自己再想起这句话,记得最深的是父亲说话时的样子。刚从剧痛中转醒,他的声音嘶哑干涩,一字一句,仿佛用尽了他所有的力气。
  “你的这个心愿,我们一定帮你完成”
  “我们从来都不知道,他会有这个想法。”妻子王改清说。
  孔庆海今年46岁,是垦利县永安镇二十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村里人对他的印象是,干活实在,好帮忙,有啥事打个招呼他就到。女儿眼里,父亲话不多,却很在理,干起活来,总带点拼命的架势。
  自从今年6月份到医院检查后,孔庆海便隐约猜到了,自己病得严重,时日无多。平时跟妻子儿女聊天,他总在有意无意嘱咐什么。“我看得出来,他不放心,孩子们都还在上学,家里还有七十多岁的老人,他舍不得走。”妻子王改清说着便哽咽了。
  全家人谁也不知道,孔庆海什么时候做下了要捐眼角膜的决定。只是在他说出这个想法后,全家人只商量了几分钟的时间便一致同意,一定要帮他完成这个心愿。
  “我们没有理由不同意。”孔庆海的姐姐孔庆荣说。也许是兄妹血缘相通,自己可以猜到弟弟为什么会做下这个决定。“他从小就是这么个人,热心,爱帮助人,如果他的眼睛能让另一个人看见这个世界,他肯定很高兴。”女儿孔晓慧也支持爸爸的决定,“爸爸跟我说过,如果有一天他不在了,他的眼睛还在这个世上,就可以继续看着我们的家,看着我和弟弟长大”,说这句话时,孔晓慧一直在微笑。
  从今年6月份查出癌症晚期到10月21日孔庆海去世,只有五个多月时间。病魔瞬间就侵蚀了他的健康,以前那个连走路都要一路小跑的汉子,在生命的最后,被折磨得不成人形,骨瘦如柴。可身体再难受,孔庆海也不会做一件事,揉眼睛,他怕把要捐献的眼角膜揉坏了。
  在18日做出要捐眼角膜的决定后,当天,孔庆海就签订了捐赠协议书。在这之后到他21日去世,捐眼角膜成了他心心念念的事。
  受到病痛折磨,孔庆海整夜整夜不能睡觉。眼睛肿胀疼痛,常常流泪。可再难受,孔庆海也不会用手揉眼睛,他怕把眼角膜揉坏了,“我们跟他说了没事,不舒服就揉揉眼,可他不信也不听”,女儿孔晓慧说。
  赶上精神稍微好点的时候,孔庆海就会跟家人聊聊天。聊起天来,他总会说,自己有双好眼,以前干气焊工的时候,切割东西,不用尺子量,用眼一瞧就能估出长度来。谁要是移植上了自己的眼角膜,一定能看东西看得很清楚。
  在孔庆海的认识里,捐眼角膜要在自己还活着的时候捐。所以,每当一感到身体不行了,他就扯着嗓子喊女儿去叫医生,生怕晚了眼角膜就捐不成了。
  10月21日早上七点,孔庆海去世。在家人的陪伴下,山东省眼科医院的医生取走了他的眼角膜。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嘱咐家里人,如果将来有一天,接受眼角膜捐助的人来看他们了,说什么也不能要人家的一分一毛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