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放心货开诚信店

2014年12月04日 14:34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却在全村乃至附近村庄中有着一个好名声:讲诚信!正是因为她的诚信,崔玉凤也被评为2013年度黄岛区十大道德模范。

  崔玉凤,女,汉族,1972年1月生,黄岛区六汪镇不过涧村村民。

  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却在全村乃至附近村庄中有着一个好名声:讲诚信!正是因为她的诚信,崔玉凤也被评为2013年度黄岛区十大道德模范。

  一、卖放心货,开诚信店—“村民相信咱”

  说起崔玉凤的诚信,首先得从她经营的便民超市说起。崔玉凤所在的村庄不过涧村距离镇驻地有10里路,群众购物不方便。崔玉凤在这里面看到了商机,自1999年开始在不过涧村经营便民超市。从一开始经营,崔玉凤就拿定了一个开超市的原则:要长久经营,就要坚持诚心经营。于是,她进货从正规渠道进,卖货讲诚信,在超市经营过程中,从未出现商品质量问题,村里的群众买她的货都放心。经营超市时间久了,一些粗心的村民会把钱包、手机落在超市里,崔玉凤二话不说,赶紧还给村民。

  有一次,一个供货商在崔玉凤店里卸货、结账离开后,崔玉凤才发现他把钱包落在店里,她连忙联系,供货商返回后清点了钱包里的现金,足足1万多元一分每少。供货商深受感动,要给崔玉凤1000元感谢费,崔玉凤坚决地拒绝了,她说:这是她应该做的。对顾客诚信、对供货商诚信,促使崔玉凤的超市越开越红火。

  问起崔玉凤,主动归还钱包、手机啥的一共有多少次,她总是笑着说:“记不清了,这不算啥。”但据她的家人、村里人说:百八十次总有。不过涧村先后经营的超市有多家,别的超市营业时间不长,就关门了,而崔玉凤的超市从1999年一直开到现在,是目前全村唯一的一家超市,也是经营时间最长的一家超市。说起诀窍,崔玉凤憨厚地笑着说:“村民们相信咱呗”。

  二、理诚信财、应储户急—“不守规矩”的农商银行自助终端操作员

  2011年,六汪镇农商支行在六汪镇20多个村庄设置农商银行自助终端操作员时,在考察、选择不过涧村的操作员人选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武孟玉首先推荐了崔玉凤。经过镇农商支行考察,崔玉凤成为全镇首批农商银行自助终端操作员之一。自在农商银行自助终端操作、管理的3年多时间里,崔玉凤却成为了一个不听劝告的“问题户”。按照农商银行的规定,在自助终端出现故障、农户无法刷卡的时候,农商银行不提倡操作员垫付现金给农户,以避免风险、避免纠纷。但崔玉凤却不管不顾,在她看来,农户急着取钱、用钱,乡里乡亲的,先垫付上就可以应急。据不完全统计,操作自助终端3年多来,她在自助终端系统出现故障时为农户提前垫付现金每笔多的1万元、少的几百元,累计100多次,镇农商支行替她捏着一把汗,但村民们却对崔玉凤交口称赞。

  从事自助终端操作员三年多来。也别说从没出问题,还真有一次。2013年元旦过后,该村一村民来归还由崔玉凤提前垫付的现金,结果自己把账算错了,多还了1600元。崔玉凤核账发现后,马上把钱还给了这个农户。说起这件事,崔玉凤说:谁不望着钱亲?但任何事情总有真相大白的时候。让别人自己头上,还不如自己先找上门去。

  三、做诚信人、带诚信风—不过涧村成为一个诚信村

  一个人的诚信也带动了一个村的诚信。村里有一村民,到崔玉凤店里买东西总是拖欠,崔玉凤催要了多次,就是迟迟不还。后来有一次,这位村民到崔玉凤超市买东西,把手机落在了超市里,崔玉凤没有拿手机来逼着对方还钱,而是主动把手机还给了对方。在拿到手机的时候,这位村民涨红了脸,什么都没说。第二天,他就到超市把之前拖欠的钱全部换给了崔玉凤。

  现在,到崔玉凤店里欠钱不还的农户没有了,甚至发生了村民主动退还崔玉凤钱的事情。有一次,一位村民找崔玉凤充值手机费(崔玉凤还是移动通讯空中充值业务代理商)。这位村民缴了100元话费,结果崔玉凤却先后为他手机充了两次话费、共200元。这位村民在看到充值短信后,主动把多充的100元话费送给了崔玉凤。

  一个诚信人开起了诚信店、带出了诚信风,不过涧村也成为了一个诚信村。崔玉凤的超市在继续开,农商银行自助终端在继续运营,不过涧村的诚信故事仍将不断发生。

  近日,崔玉凤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