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大山30年的护林员

2014年12月04日 15:4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4年2月27日,长峰林场所在的黄山林场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组评审,正式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此时,护林员陈贵贞已经在这个水、电、路"三不通"的地方默默守护了30个年头。

工作照
  陈贵贞,男,中共党员,1967年5月出生,济宁市泗水县国有黄山林场护林员。
  位于泗城东南11公里的的"长峰独峭"是泗水十景之一,长峰山峰峭东、西、南三面峭崖昂立壁如刀削,危崖悬叠,令人望而生畏。长峰山因峰多、崖险、林茂、谷幽、洞深等自然美和神、祠、道、院竞设而闻名遐迩。2014年2月27日,长峰林场所在的黄山林场通过国家林业局专家组评审,正式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此时,护林员陈贵贞已经在这个水、电、路"三不通"的地方默默守护了30个年头。
  把青春献给大山
  陈贵贞的老家在离长峰山不远的泗水县圣水峪镇安德村。1984年秋天,初中毕业还不满17周岁的陈贵贞被安排到了国有黄山林场工作,分配到长峰峪林区担任护林员。他暗下决心要干好工作,然而,对一个不满17周岁的孩子护林工作还是有些吃不小。当时林区的护林员轮流值班巡山,陈贵贞最小,离家远,生活没法保障。每次巡山回来又累又饿,连休息的地方也没有。陈贵贞决定搬到山上住,房子简陋,他就自己动手,起石头、割黄草,自己垒墙,硬是把房子修好,解决了后顾之忧。"我的工作其实就是巡山护林,每天到林区,看看树木情况、有没有火警。陈贵贞嘴里这份简单的工作,三十年来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与深山和树林为伴,工作在护林一线,在平凡中书写着坚守的精彩。刚工作的时候,林区有三名护林员,由于工作艰苦又单调,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到过长峰峪当护林员,都没坚持太久,最后剩下了陈贵贞一个人。巡山汇报,是陈贵贞每天的必修课。方圆数十里的山头,对他来说早已是驾轻就熟。夏天顶着烈日,冬天冒着寒风,每次进山,他都要带几个馒头、几棵葱、一包咸菜,渴了,就喝岩缝里的山泉水,中途遇到下雨,就找个山洞躲一躲。一年四季,他敏锐的目光都在山林间注视着,哪怕是小小的飞蛾,也要查看会不会威胁到林木。
  "守护神"守卫一方平安
  每年的1月到6月是防火期,也是陈贵贞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林区周边与七个村接壤,散布着众多坟茔。"过年过节都是任务最重的时候,越是节假日,进山游玩的人越多,防火的任务也最重。"每当清明、十一,他都要严阵以待,在一旁陪着坟主烧纸、烧香,直到火灭烟消。在他的护林防线里,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也没有发生一次病虫害。在干护林工作的最初时间,偷伐树木的案件时有发生,在一次与盗伐分子的搏斗中,陈贵贞腿部被刺了一刀,至今留有一条长长的伤疤。即使是这样,他也没有退缩。在最艰苦的日子里,妻子和他一起把家搬到了山上,两个人共同护林、生活。孩子上学,则交给年迈的母亲照料。一年四季,他都在开石头、挖树坑,往山上扛树苗、栽树、浇水、管护,水源不足,他就用独轮车从山下往上上推水。每年雨季,他都要争取林场和圣水峪镇的支持,发动群众上车植树造林。如今的长峰林场林木覆盖率达98%以上,其中百年以上古树名木就有590多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