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心系众乡亲

2014年12月04日 16:1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说:"独木不成林,大家伙富了才算真本事。"就任仅三年,小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为之一新,村民精神为之一振。

吃水不忘挖井人 致富心系众乡亲
---记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  徐林收
 
  徐林收,男,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党支部书记。在外创业30年取得成功后,他没有忘记父老乡亲,生意场上风生水起,功成名就之时却回到家乡担任支部书记。他说:"独木不成林,大家伙富了才算真本事。"就任仅三年,小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为之一新,村民精神为之一振。
  徐林收从小饱尝饥苦受尽冷暖,于是他立下志向,要改变村里落后的面貌,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就是凭着这股对家乡的挚爱, 2011年10月临危受命回到这片故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自当选支部书记以来,他把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带领大伙共同致富的诺言。
  让老少爷们口袋鼓起来
  徐林收把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加快致富步伐作为第一要务,想方设法研究适合本村发展的好项目。"我们村隔着县城二十多公里,离着镇中心十多里,又不靠山,又不靠海,只有老祖宗留下这一千多亩地,所以带领群众致富,怎么把土地提高最大效益是关键。"而传统上松兴屯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土地粗放经营、效益低下。徐林收果断决策,动员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实施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在多次外出学习考察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徐林收结合本村水源、土质适宜鲜食葡萄种植的实际,决定以发展大棚鲜食葡萄为切入点,推动本村现代农业发展,从而实现全村群众共同致富。在他的努力下,村里整体流转了1200亩土地,逐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成为高密市第一个整体流转土地的村落。为打消村民的疑虑,他自掏腰包投资2200万元,建起了鲜食葡萄大棚,为栽培葡萄用工近200人,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实现了"土地租赁收入保温饱、打工收入帮致富"的目的,每户年增加收入5万多元。今年葡萄取得大丰收,打造的"丽珠源"品牌供不应求,村民亲眼看到了发展鲜食葡萄可观的经济效益,纷纷要求承包大棚。他免费把大棚承包给村民,成立了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的模式,让群众发展大棚鲜食葡萄的热情空前高涨,一年下来每户可收入10万元,实现了他担任支部书记的承诺。就这样,徐林收用"发展品牌特色农业"带领村民们迈出了增收致富的第一步,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但徐林收并没有停下脚步,下一步他将引进"双孢菇"和"火龙果"大棚种植项目,这两项成功后,户均收入可达15万元。
  让乡亲们住上新楼房
  徐林收说,他以前看着村民生活条件不好,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就一直有个梦想,想让村民家家户户住楼房,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担任村支部书记后,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实施迁村并点工程,对村庄进行整体搬迁。旧村整体搬迁工作涉及每户村民的切身利益,只有真正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才能保证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徐林收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亲自到个别对搬迁有抵触情绪的村民家里去。有了种植鲜食葡萄大棚成功的先例,村民对这个有魄力有想法的人大代表非常信任,仅仅几天的时间就流转出6万平方土地用来建设新村。目前,由他投资6000万元、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现代化集中居住区正在建设中,共建设240栋连体别墅式二层楼房、每户面积148平方,同时建设5栋多层公寓楼。配套建设4000平方米社区办公楼、老年活动中心、超市、联合诊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主体工程已经竣工,今年年底全村"家家户户住楼房,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的梦想将变为现实。同时,他还个人出资1000多万元,将原来臭气熏天的废弃湾塘和垃圾成堆的场院地改建成了占地33 亩的文化公园,园内栽植了各种高档苗木和名贵古树50多个品种3000多棵,建设了水景工程,成为当地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园内建设了社区办公楼、村委会、老年人活动中心,方便了村民办事。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学
  徐林收明白,他这30年在外面拼命挣钱,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回家为家乡的老少爷们做点事情。为了改变当地教育落后的问题,2012年徐林收投资1200万元,在村里建设了占地面积32亩,建筑面积7400平方米,集小学及幼儿园于一体的阚兴学校,达到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使周围8个村庄孩子可以就近上学。 学校建成以后,更是无条件地捐献给高密政府。每逢传统节日,徐林收都为父老乡亲送上大米、月饼、鲜鱼等礼品,在村里形成了尊老爱幼的良好风气。
  虽然在村党支部书记的位子上只有短短的三年,但如今的松兴屯村美丽富饶,村民安居乐业,家家户户过上了小康生活。徐林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了他回村担任支部书记时的诺言。
  "潍坊市劳动模范"、"高密市人民群众最满意基层干部",就是人民群众对他的最高褒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