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2014年12月04日 17:00作者:来源:大众网

26年,她刻苦钻研业务,成为垦利畜牧行业中的领军人物,为全县畜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干出了让男人也惊叹的业绩。她就是垦利县畜牧局兽医师--刘芳美。

畜牧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兽医师刘芳美同志事迹材料
  26年,她用真心干着一种待遇不高也不受人重视的职业,却从未有过丝毫的妄自菲薄和动摇;26年,她无数次穿梭于村庄、养殖场间,把科技知识的雨露播撒到渴望致富群众的心田;26年,她刻苦钻研业务,成为垦利畜牧行业中的领军人物,为全县畜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干出了让男人也惊叹的业绩。她就是垦利县畜牧局兽医师--刘芳美。26年的匆匆岁月,她凭借精湛的技术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赢得的广大群众的信任和称赞,同样她顽强拼搏和永不服输的性格呈现了一个女性绚丽的一面。
  忠于疫病诊疗,积极挽回经济损失
  1989年,刘芳美从沈阳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垦利县畜牧局工作,那时的她刚满21岁。从事畜牧兽医工作在外人眼中就是一份没有前途的职业,除工作环境不好之外,还有承受世俗的偏见和歧视,许多男同志不愿干,更何况是一名刚毕业的女同志,起初大家并不看好她,认为这里只是她工作的一个跳板,可刘芳美同志不断留了下来,并且一直从事比较辛苦的技术工作,这一干就是26年。"刚开始我也很不适应,特别是给牲畜解剖时,血淋漓的场景让人看到就想吐。那段时间吃不香睡不好,有好几次都想放弃这份工作,可是每一次看到老百姓那种期待的眼神,我又动摇了,时间长了习惯了也就坚持了下来。"虽然刘芳美对自己26年的坚持只是进行了亲描淡写,但这背后却是对工作的热爱和为民务实的情怀。正是她的坚持和对业务的不断钻研,她成了行业的技术能手也成了传授技术知识的老师,在工作上她任劳任怨,在开展技术培训时,她总是倾尽全力教授农民科学的养殖方法。在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化解了一场场危机。
  去年,我县大面积发生了30年没见的恶性羊痘,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外地引种,又加上这些年来养殖户忽视了羊痘疫苗防疫。沉痛打击了我县养羊业,在养殖户造成惊慌,谣言四起,由于刘芳美等工作人员的正确引导宣传,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如何弥补损失?刘芳美想尽各种办法,首先她从疫病预防的角度,帮助养殖群众认识疾病预防的重要性,然后再从如何防,怎样仿更科学合理,同时她苦口婆心地普及相关科学知识,打消了群众的恐慌心里。群众的认可了,就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刘芳美趁热打铁,继续扩大疫病预防知识的普及,随着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养殖群众也逐步认识必须要进行科学预防,原来的不接受给羊接种疫苗的,现在成了主动要求进行预防。
  26年来类似的例子还很多、很多。除了常规的实验室畜禽疫病技术检验外,她还认真研究饲料真伪的鉴别、药品化学反应确认以及鱼病的诊治技术,为水产养殖户提供服务。由于她精湛的诊疗技术和热情的服务态度,得到广大养殖户的充分信任,每年接待本县及邻县畜牧养殖技术咨询者1000余人次,剖解诊治病死畜禽1200余头(只),为广大养殖户开具有效诊治处方千余份,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
  勤于科技推广,培训农村致富能手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26年来,刘芳美在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一桩又一桩平凡然而让人感动的"小事"。谁家的牲畜生病了,用什么样饲养方式最合理,只要群众找到她,她总是耐心给以帮助和指导。为群众解决养殖技术难题,这对于她来说是非常平常的一件事,因为他每天都在做,然而这又是不平凡的一件事,因为他给千万个养殖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在外人眼中她坚强乐观,当有人问她从事这项职业快乐来自哪里时,她却说"用自己的双手能挽回群众的损失,我觉得这是一份有很有成就感的工作。老百姓开心了,作为一名畜牧工作者我也很开心。"
  作为一名业务带头人和业务培训讲师,刘芳美对新知识、新技术孜孜以求。她说,"只有自己懂的更多了,才能去教别人。"工作以来,多次被垦利县青年农科知识宣讲团、黄河口新型农民学校、东营市妇女联合会聘请为讲师,先后为330余期畜牧知识和专业技术培训班授课。2002年为县残联举办的全县残疾人致富编制教材《畜禽饲养管理要点》并授课2天,受训人员120余人。采取现场指导和课堂授课相结合的方式,为了是讲课内容生动形象,便于听众接受,结合自己多年的诊疗经验自制课件24套。2012年2月被垦利县青年农科知识宣讲团聘请为讲师;2012年7月被黄河口新型农民学校聘为老师;2012年11月被东营市妇女联合会聘为东营市女性大讲堂志愿讲师。近几年为了群众更好地掌握畜禽的养殖技术及疾病防治技术,采取课堂授课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 将实践中的东西尽量以图片等形式制作成多媒体课件,使授课更生动、更形象、更容易记忆,便于养殖户接受。正因如此,刘芳美每次授课都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
  精于技术钻研,科技成果国内领先
  刘芳美在科研与创新方面,也在进行不断的实践探索,主持和参与了技术含量高、带动性强的科技项目6项,参与编制各类技术规程20余项,其中参与全省实施的《规模化肉鸭疫病综合防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获得省农牧渔业丰收计划奖三等奖,主持实施的《乌芝复方中草药添加剂的研发及在蛋鸡生产中的应用》项目获2014年东营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主持实施的《垦利县生态猪场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通过市级验收;近年来共发表科研论文58 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16篇),专着一部;着作《巧配特种经济动物饲料》、论文《微生态制剂对土霉素导致鹿不反刍的治疗》、论文《香猪高热病的中西医辩证施治》等获东营市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三等奖、三等奖;调研报告《垦利县高效生态畜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论文《对当前畜产品安全监管的几点探析》分获东营市科技情报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
  在单位标准化实验室的筹建和发展过程中,全面主持动物疫病防控中心档案室整理及实验室制度、仪器使用操作规程等材料的编写,为化验室的正常运作提供了强有力地保障,并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好评,并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了推广。由于业务突出,先后被省畜牧兽医总站评为优秀测报员,被市畜牧兽医协会评为先进会员,被饲料工业学会授予"先进个人会员 "称号,被省妇联评为"省巾帼科技致富优秀科技服务工作者",连续多年被市县两级评为畜牧系统先进个人,"检疫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中国共产党垦利县委员会、垦利县人民政府评为年度新型农民学校创建工作"优秀教师"称号等荣誉称号30多项。荣誉的取得让刘芳美更加清晰的认识到,成绩只属于过去,只有不断的付出和努力才能赢得明天。
  乐于社会公益,获评"爱心妈妈"称号
  2008年9月,刘芳美参加了县妇联与东颜美业组织的救助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时,听到县妇联谢红秀主席讲述的学生因为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学费,她走上舞台与贫困生相拥,并现场捐款2300元。因此被垦利县妇联评为救助贫困学生"爱心妈妈"。她借助亲属在海外工作的有利条件,积极参加侨务工作,向海外亲属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由于成绩突出,被山东省归国侨眷联合会评为"山东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并当选为东营市侨联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作为畜牧工作者的刘芳美,同时还有拥有另外一个身份--县政协委员。2002年以来,她连任三届县政协委员,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深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她更加关注民众疾苦,多方倾听社情民意。在撰写每一件提案时,她都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将情况了解全面,问题分析透彻,使提出的建议对策可行,真正做到谏实言、献良策。撰写的13件提案,大都被县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其中《关于推进城区物业向市场化管理发展的建议》被县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并在县委、县政府"察民情、听民声"活动中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加以落实推进。
  获得荣誉称号
  2006年山东省妇联授予"巾帼科技致富优秀服务工作者";2009年山东省归国侨眷联合会评为"山东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0年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营市归侨华侨联合会"东营市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1年在全市动物检疫技能大比武中荣获"检疫技术能手"称号;2012年被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8部门联合给予嘉奖奖励;2012年荣获垦利县"农行杯"十佳文明服务标兵称号;2012年和2013年被县委、县政府连续授予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4月荣获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