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赴火海救一家人

2014年12月04日 14:2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1年11月28日凌晨3时左右,张店区XX小区XX号楼摩托车修修理部突然发生火灾。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陈刚义无反顾地第一个冲进火海,奋不顾身地救出了素不相识的一家四口,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千钧一发赴火海 舍生忘死一瞬间

  ——记陈刚同志不顾个人安危火中救人先进事迹

  陈刚,男,41岁,山东鼎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淄博理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年11月28日凌晨3时左右,张店区XX小区XX号楼摩托车修修理部突然发生火灾。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陈刚义无反顾地第一个冲进火海,奋不顾身地救出了素不相识的一家四口,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他舍己救人的英勇行为,传递出了关怀他人、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凡人故事,谱写了一曲关心他人、关爱社会的时代之歌。

  2011年11月28日凌晨2点,冬夜的寒冷加上连日的舟车劳顿,让近不惑之年的陈刚感觉格外的疲惫。作为一位已经在商海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现已成为两家公司掌门人的成功人士,这种不规律的生活对于陈刚来说太正常不过了。他尽量放轻脚步上楼回家,生怕打扰正在休息的邻居们。这时的他只想赶紧回家休息,洗个澡,好好地睡上一觉。正在似睡似醒之际,陈刚耳边隐约传来了呼救的声音----“救命啊,救救我的孩子”,凄厉、甚至绝望,划过宁静的夜空,越来越清晰。他一个激灵清醒过来,意识到一定是有人遇到了大问题。他一咕噜爬起来,想去阳台看看,到底求救声是从哪个地方传来的。心想,若是街上有个抢劫,先吆喝震慑一声,然后再下去帮忙。

  但眼前的一幕却让陈刚大吃一惊,只见一楼的摩托车维修部已经被大火吞没,不大的房间火光一片,浓烟滚滚。打开阳台窗户,一股刺鼻的焦糊味扑面而来。陈刚知道,这个摩托车维修部一定存着汽油机油啥的,照这样下去火势必然会愈演愈烈,而作为一个老城区的小区,楼上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一旦火势冲上去,不仅困在其中的一家人性命不保,恐怕整栋楼的居民都会有危险。火势紧急,不容迟疑。此时的陈刚心中只有一个强烈的念头——救人,快点救人!他顾不上疲惫的身躯,一边穿衣服一边拨打119报了火警。陈刚的妻子见况,既关心自己丈夫的辛劳、担心丈夫的安危,也知道陈刚是热心人,面对此情此景,是一定会冲锋在前的,拦也拦不住的。就只是关切又担心地说了一句,“老陈,一定注意安全!”而陈刚此时也实在是来不及安慰妻子,只是撂下一句“放心吧,没事”。之后,“啪”的一声关上了房门,直奔事发地点而去。此时,陈刚家中客厅的挂钟指向2点50分。

  即便拥有救灾的勇气和决心,但是当陈刚真正到达事发现场时,还是稍有点手足无措。只见门头房内已燃起熊熊烈火,门面冒出滚滚浓烟,不时吐出巨大的火龙,灼热的空气和焦臭难闻的浓烟使人无法靠近。尽管他从来没有处置火情的经历,但他还是努力使自己保持清醒,他也清楚地知道,照这样火势发展和蔓延下去,很快就会烧到屋内的液化气罐,到时候后果将不堪设想。等待消防车前来扑救根本不现实,在这种危急时刻,必须先行一步,早救一步!

  “救命啊,救救我的孩子!”陈刚顺着求救声看到了卧室内的夫妇俩。他们趴在卧室窗口歇斯底里地叫喊着,并把孩子高高地举过头顶,示意前来救援的人先救孩子。原来,店主为方便做生意,已经把单元房大门封住了,从临街的客厅位置重新开了个门。现在卧室与着火的客厅只有一扇门勉强隔开,估计也支撑不了多长时间了。陈刚立刻意识到,这个窗户是帮助夫妻俩逃脱和采取救援的有利位置。但是这个窗户上安着防盗窗,平时防贼的东西成了逃命的最大障碍,不要说大人,就连小孩都钻不出来。陈刚一面安慰着屋内的人,让他们持冷静,好配合他一起逃离火海,一面赶紧寻找能够撬开窗户的工具。这时突然发现火堆中有一根铁棒,来不及多想了,他赶紧脱下了自己的上衣,包住了已经被烧得滚烫的铁棒,使劲地撬动着防盗窗的铁栏,希望能够扩大一下铁栏的缝隙,让室内的人逃脱出来。但是撬了没几下,举重运动员出身的陈刚就否定了这个举措,窗户纹丝不动,怎么办?

  人命关天,时间紧迫,必须得再想办法。这时,陈刚已经明显感受到了火势在一点点的靠近,整个人被周围的火烘得火辣辣的,虽是寒冷的冬夜,整个人却已是被汗水浸遍了全身。这时,他发现了固定防盗窗的螺丝。陈刚知道,这就是打开防盗窗的关键。越是紧急越是要保持一种清醒和理性,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救出这一家四口,必须要有工具,还必须要有更多人的帮忙。陈刚一面掉头往家跑,一面大声呼喊着周围的邻居,希望有更多的人搭把手,提高救援的效率。人的潜能在此时表现的最为充分:从修理部到家100米加上2层楼,陈刚只用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

  等到陈刚拿回扳手拧掉防盗窗上的第一颗螺丝的时候,火势已经是近在咫尺了,屋里四口人急切地呼喊声,像一颗钉子一样不停地刺扎着陈刚的心。刚才的呼救也起到了作用,周围的邻居纷纷赶来帮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防盗窗下方终于被撬起一个角来。陈刚憋住气,先把两个孩子接出来,随后又帮助屋内的夫妻俩逃脱了火海。而此时的陈刚,却因为距离大火太近,头发已经被燎去了一大块。很快,消防车呼啸而来,大火逐渐被扑灭。

  望着安然无恙的一家四口,陈刚才终于松了一口气,连日的劳累加上刚才高度紧张的救援让他一下子虚脱地坐在了地上。被救的一家四口扑通一声跪在了陈刚面前,哭着说:“谢谢你救了我和我的孩子,恩人呐!”陈刚则赶紧把他们扶起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千万不要放在心里。赶紧先去照顾好孩子,看看店里的东西有没有损失。”接着,陈刚又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帮助户主简单地做了一些现场处理,直到店里财务基本就绪,才默默地回家。

  店主小陈在后来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表示:在淄博这个温暖的城市,有这么多陈刚一样古道热肠的邻居,他感到很踏实、很放心,一定会汲取教训、东山再起。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构建和谐社会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陈刚同志却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的时候,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舍己为人,避免了火灾更大的损失,用个人的付出换回多人的生命。这正是我们需要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