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入水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2014年12月04日 14:40作者:来源:大众网

吴炳亮看到河沟里面有两个孩子正在挣扎,一个扑棱着双手上下浮动,另一个快没进水里了。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吴炳亮一下子跳进河里,可是下去以后他就慌了,原来拓宽河道以后,这条河就加深了好几米,在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吴炳亮呛了好几口水,但他还是把靠近岸边的一名儿童从水里面拖了出来。

  吴炳亮,男,1963年12月出生,滨州市无棣县棣丰街道小吴村党支部书记。

  2012年6月23日,正值端午放假期间,天气比较炎热,吴炳亮当时正在地里收割麦子。突然,吴炳亮听到了“救命”的呼喊声,便急忙顺着声音的方向来到了事发地点。

  吴炳亮看到河沟里面有两个孩子正在挣扎,一个扑棱着双手上下浮动,另一个快没进水里了。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吴炳亮一下子跳进河里,可是下去以后他就慌了,原来拓宽河道以后,这条河就加深了好几米,在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吴炳亮呛了好几口水,但他还是把靠近岸边的一名儿童从水里面拖了出来。没来得及喘口气,吴炳亮接着返回去救另一名儿童,当吴炳亮靠近孩子时,出自求生的本能,孩子一把抓住吴炳亮的上衣怎么也不放手了。由于孩子较胖,一下子把吴炳亮也拽进了水里。

  水有三四米深,吴炳亮衣服又没脱,这下影响了他水性的发挥。不知试了多少次,吴炳亮终于用尽全力浮出了水面,把儿童推到了岸边。可是,吴炳亮身体有些虚脱,面对不到一米高的坡度上不去了。最后在岸边人的帮助下,吴炳亮才爬上了岸。

  因为呛水的缘故,吴炳亮脸色铁青,但他来不及喘口气,赶紧给刚获救的孩子拍打后背。等孩子清醒过来,他才发现自己的双腿在一个劲地哆嗦。见孩子稳定了,吴炳亮这才回了家。“当时真有点害怕啊,差一点自己和孩子就上不来了。”回忆起当时救人的场景,吴炳亮仍心有余悸。虽然为了救两名落水儿童差点把命搭进去,但吴炳亮自己却不张扬、不外说。被救孩子的家长多次专程备礼致谢,也均被憨厚的他婉言谢绝。

  后来有人问吴炳亮,当时是怎么想的。他说,当时面对两个生命处于危险,顾不上想太多,只有两个字:“救人”。

  吴炳亮因救人义举荣获了“滨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