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两父子

2014年12月04日 14:43作者:来源:大众网

杜德田,男,汉族,57岁,研究生学历,原济南市卫生科技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

  杜德田,男,汉族,57岁,研究生学历,原济南市卫生科技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

  2012年11月9日上午,寒风凌烈。刚刚离岗的杜德田习惯早上出来散散步。突然,一个一岁多的小男孩在省城小清河边的五柳岛公园北岸玩耍时跌落水中,其父亲为救儿心切,纵身跳入河中,将孩子抱起。但由于河水冰冷,水深三米有余,棉衣逐渐湿透增加了活动阻力。河岸是直上直下的水泥墙壁,水面离岸上近三米。父子二人仅靠墙壁上五厘米的台阶支撑,根本无法自救上岸。父子二人随时可能被淹没在冰冷的河水中,两条鲜活的生命危在旦夕,情势非常危急。杜德田听到呼救就从远处跑向事发地点,不顾年事已高,边跑边脱上衣,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在冰冷的水中他把孩子高高举起,同在岸上的群众一起,先救起孩子。然后又奋力游向那个父亲,拼劲全力将大人推向河岸。上岸后杜德田已经冻得瑟瑟发抖,他颤抖的穿上衣服后悄悄离开了现场。后经记者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他。面对镜头,他平静地说:“这是大家的功劳,社会好啊,都不会见死不救,更何况我是医生。”

  杜德田舍己救人的经历不止一次,还有两次他在火中救人,挽救了两条生命和群众财产。他之所以在生死关头临危不惧、舍己救人,做好事不留名,与他平时的道德修养是分不开的。他自幼接受的是共产主义教育,热爱雷锋、刘文学、王杰等英雄人物,受英雄事迹的熏陶,造就了善良热心、助人为乐的性格。十八岁入党,做农村基层领导工作,多年来一直践行着入党誓言。该同志从医半生,从来不收受病人及家属的财物,即便是朋友因医务送礼,不能拒绝,也会事后以更高价值的礼品奉还。

  他坚持热情为职工及其家属服务,无论是单位还是家庭,小到修修补补,大到修路修房,有求必应,无所不能。不管是走在路上还是在任何公共场所,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还多次帮助外地来济有困难的人员,给他们买饭,并送到火车站自己掏钱买票送走,从来不留姓名。

  在市卫生科技中心他不仅是治疗甲亢疾病的专家,治愈患者无数;还是负责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和技术专家,为市卫生科技中心的信息化建设作出了较大贡献;他从不争名夺利,无论是评比还是奖励,从不争抢,对下属也一直是平等取利,从不多拿多要。还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以敢于吃亏、助人为乐的精神受到众多赞赏。早在大学实习时曾为抢救病人多次献出自己的鲜血。工作后,多次带头无尝献血,曾被评为济南市献血先进个人。他还是卫生系统的文化名人,其古诗创作及书法作品曾两次获系统展评第一名,受到市卫生局表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