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的好弟媳

2014年12月04日 14:27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一种人朴实无华却至善至真;有一种爱,默默无闻却感动天地,好弟媳朱佩秀便是这样一种人,她呈现给我们的便是这样一种爱。

  有一种人朴实无华却至善至真;有一种爱,默默无闻却感动天地,好弟媳朱佩秀便是这样一种人,她呈现给我们的便是这样一种爱。在临淄区敬仲镇白兔丘北村,一提起朱佩秀这个名字,没有一个不伸大拇指的,她照顾瘫痪在床的大伯哥崔善信的故事,在全村已经传为佳话。期间的苦难常人无法忍受,可她就那么微笑着,坚持着,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家的一片天。

  孝悌弟媳得交口称赞

  朱佩秀的大伯哥崔善信,是一个苦命人。中年离异,妻子带着小儿子离开了他。2007年,他又遭遇了车祸,造成高位截瘫,脖子以下全部失去了知觉。医生不建议做手术,因为做手术风险很大,很有可能就下不来手术台。大儿子看到父亲恢复无望,带着父亲的赔偿款跑了,音讯全无。

  大伯哥出事后,善良朴实的朱佩秀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大伯哥的责任。虽然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并不富裕。但善良朴实的朱佩秀却认为,既然有缘成为一家人,就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于是她主动跟婆婆一起照顾起了大伯哥。

  朱佩秀从照顾大伯哥的第一天起,就深刻明白了照顾病人不是件轻松事,尤其是要照顾的人还是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大伯哥。从开始的别扭到后来慢慢习惯,朱佩秀从来没有退缩过。没过多久,随着婆婆年龄的增加,身体也是每况愈下,而丈夫还得工作养家糊口,照顾大伯哥的担子全部落到了朱佩秀的肩上。喂药、喂饭、端屎、端尿、翻身、擦洗,朱佩秀把大伯哥照顾得无比细致妥帖。邻居问她为何要这样做,朱佩秀憨笑着说:“我对象的大哥就是我的亲大哥,他妻子儿子又不知去向,我就把他看做长辈去照看,这样我心里才踏实。”

  “这个弟媳妇真是太不容易了!”邻居逢人都要说一说。“崔善信也够可怜的,早些时候离了婚,老婆、小儿子走了,又出了车祸,瘫在床上起不来,大儿子又扔下他不管,一个人跑了,多亏了他的弟媳妇啊。”“这个弟媳妇,无论什么时候,总是做好一日三餐,把可口的饭菜送到哥哥床前。衣服被褥脏了,她给洗干净。这么多年了,她不嫌脏,不嫌臭,即使是儿媳妇、亲闺女,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呢?”“这是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弟媳妇呀!”“她本来可以不管,轻轻松松过自己的小日子,但她没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朱佩秀这个弟媳妇对大伯哥的好。

  崔善信的医护人员訾文科说:“按说弟媳妇没有义务照顾大伯哥,朱佩秀用自己的行动给后人做了榜样。她四年如一日,一天三来三次,给他大伯哥送饭、翻背,擦洗身子,接大便小便,毫无怨言。”朱佩秀的婆婆贾秀英提起儿媳妇更是热泪盈眶:“都是儿媳妇她一个人照顾我们这一家老小,我老了干不了啥事了,多亏了俺儿媳妇。我们吃完饭后,她怕饭凉了,总是再重新做一遍饭,然后给她哥送去……一天三顿送饭,帮他翻翻身,再赶回家收拾收拾,小褥子什么的经常给他替换着洗洗,每天都这样,真是难为她了。”

  她每天的“必修课”

  早上天一亮,朱佩秀就起床。洗漱完毕,她就带着刚做好的早饭赶去服侍崔善信。先是叫醒崔善信,帮他换好衣服后,再接水给他刷牙洗脸。喂完早饭、清洗好刚换下的衣物和床单后,朱佩秀再赶回家做家务、干农活。中午,做好午饭趁热再给大伯哥送去,服侍大伯哥吃完饭收拾好了再回家;下午,做完晚饭趁热再给大伯哥送去......一整天里,朱佩秀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更没有机会出门跟街坊邻居拉拉家常。朱佩秀每天还换着花样给大伯哥做吃的,今天馄饨,明天面食,后天菜饼。中午吃饭之余,她还陪他一起看看电视,和他聊聊天,让他不是那么闷。

  亲情“接力棒”代代传

  照顾病人,几天好说,可朱佩秀这一坚持就是四年多,有时候连孩子都顾不上,辛苦、委屈、憋闷,这一切,她都一个人咽了下去。但朱佩秀并不觉得苦,只有提起自己的孩子时,她才会觉得愧疚。因为常年累月照顾崔善信,对孩子的照顾太少了,别人家的孩子出去玩的时候,都有爸爸妈妈陪着,但他们夫妻俩却挤不出一点时间陪孩子,很多时候儿子崔海鑫放学回来以后,都没有人在家,朱佩秀不是在地里干农活就是去照顾崔善信了,没人在家里照顾孩子。也许是受其父母的影响,朱佩秀的儿子崔海鑫从小就很乖巧懂事,有时候还会帮着朱佩秀做家务、照顾大伯哥,这让朱佩秀宽心了不少。

  扬孝悌人人争先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大伯哥,但朱佩秀几年如一日伺候大伯哥,如果没有这个心地善良、厚道的弟媳妇,崔善信哪能再挺过这四年!”村党支部书记曹东山对朱佩秀大加赞扬。“不仅是她的孩子受了她的影响,邻居和村里的人也深深被她的事迹所感动。如今在敬仲镇白兔丘北村,孝敬老人已蔚然成风。”

  朱佩秀的大伯哥于2012年去世,她又承担起照顾年迈婆婆的责任。朱佩秀的婆婆贾秀英提起儿媳妇就热泪盈眶:“都是儿媳妇照顾一家老小,以前照顾俺那瘫痪的大儿子。大儿子没了,还得照顾我,真是难为她了。”“虽然苦些,累些,但尽了自己的孝心,我心里踏实。”朱佩秀这样说到。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从家里到医院这段路程,朱佩秀来来回回走了无数遍,她用自己的善良和耐心,温暖着这个家,为瘫痪的大伯哥和年迈的婆婆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她从不言弃,无怨无悔,她虽然言语不多,但却用朴实无华的真情,为我们诠释了爱的真谛。她总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都是一家人,大伯哥就是我的亲人,只要他能过得好一点,我再苦再累也不怕。”她的爱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也传遍了十里八乡。朱佩秀本人也先后被表彰为临淄区第三届道德模范、淄博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受到了人们的广泛赞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