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父 践行中华美德

2014年12月04日 15:58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伟,1993年出生于齐河县安头乡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亲老实厚道,母亲是勤劳爱家。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孩子。尽管家境一般,但家庭和睦,一家人其乐融融。

  王伟,1993年出生于齐河县安头乡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父亲老实厚道,母亲是勤劳爱家。在父母亲的教育熏陶下,自幼就是一个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尊老爱幼的孩子。尽管家境一般,但家庭和睦,一家人其乐融融。

  然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小王伟出生不久,母亲就诊断出患有骨癌,经过多方救治未能治愈,却落下来肢体残疾,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而且还借了亲戚朋友不少钱。在小王伟4岁时,母亲实在不堪忍受病痛折磨,眼看为给自己治病而家徒四壁,一时想不开也为减轻家人负担,服农药自尽。本来愁苦的一家人又陷入了悲痛的境地。王伟的父亲变得意志消沉,终日借酒消愁。小王伟则由年事已高的奶奶照顾。然而,祸不单行,没过几年,奶奶也舍下父子俩离去,从此父子二人相依为命。小王伟从小就懂事,奶奶去世后做饭的事他就用小小的肩膀扛了起来。每天早起做好饭再去上学,放学回家先生火做饭。王伟学习用功,家里的奖状贴满了斑驳的墙壁。周末还会到地里帮父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看着小王伟的努力,父亲越来越振作,为了孩子努力工作。街坊邻居感动于小王伟的懂事,也同情父子俩,经常接济两人的生活。安头乡政府在得知王伟家的具体情况后,将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经常去他家走访慰问,送去救济金和慰问品。

  王伟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本来成绩很好的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辍学,父亲软硬兼施都没改变王伟的想法。从此,父子二人都出去打工,收入逐渐增加,生活慢慢步入了正轨,债务也还清了,而且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但是老天似乎总与这苦命的一家人过不去,又一次的灾难又降临到他们的头上。今年刚过完年,父亲早早的出门去打工,结果晚上骑着摩托车回家时由于看不清路而发生车祸,造成严重的脑出血。在医院住院四十多天,才保住生命。自父亲出事当天起,王伟就一直呆在医院照顾父亲吃饭、穿衣、大小便等繁琐的护理工作,还利用亲戚帮忙护理的短暂时间东奔西走为父亲借钱治病。

  自父亲出事之日至今半年有余,王伟一直待在父亲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王伟对父亲的细心照料却让父亲的身体渐渐有了起色,虽然依然不能自理,但已经有了活动能力。

  王伟既要照顾父亲,又要把家里农活也带上,麦收时他不得不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父亲手上,然后出去干活,中间还要经常回来看看。晚上要收拾家务到很晚才休息,他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毫无怨言,他知道:自己还年轻,只要吃点苦,一切都会有的,日子也会好起来的。父亲大小便不方便,便放了一个便桶在墙角,每天一次清洗;父亲洗澡要备好衣物、洗澡水;吃喝拉撒无一不安排得妥妥当当。他省吃简用,却隔三差五给父亲做点好吃的,希望能早日让父亲恢复健康。半年多来,王伟很少出门,碰到非出门不可的事情才会央求邻居帮忙照顾。

  王伟用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为人子之道,印证了她的孝心,在王伟的精心照料下,父亲活得很开心、很坚强,虽然不能自理,但仍然每天精神很好,身上干干净净。他经常对旁人说:“是儿子让我活下来的!”

  王伟敬老爱父的举动,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也深深感染了周边村民,王伟的事迹在周边村子广为传颂,大家在传颂中受教育,在传颂中受感动。有力地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为小王村树立了榜样。

  而王伟却说“任何人碰到这种情况应该都会和我一样,我的愿望就是希望父亲能早日康复,日子会越来越好的,我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