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伺候"傻叔公"20年

2014年12月04日 16:35作者:来源:大众网

20年前,时年22的陈华来到婆婆家时,家里当时10亩多地,公婆上山干活,丈夫养家糊口,照顾智障叔公的活很多也都是她这个新媳妇,这一照顾就是20来年。

  陈华,女,1971年6月生,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河北刘家村人,现在是烟台中土物业一名清洁工。20年前,时年22的陈华来到婆婆家时,家里当时10亩多地,公婆上山干活,丈夫养家糊口,照顾智障叔公的活很多也都是她这个新媳妇,这一照顾就是20来年。
  公公刘中良08年患脑血栓,之后两年身体不听使唤,无法咀嚼,只能靠从鼻孔插胃管进流食,经常心情烦躁拔吊瓶、大喊大骂,陈华没说过一句不好听的,好声好气地伺候、劝慰老人。刚住院时,一向传统的公公,不好意思当着陈华的面大小便,善解人意的陈华就主动回避,等公公方便完再进来默默地倒掉。让陈华难忘的是2010年除夕,婆婆在医院照顾公公,陈华在家包完饺子,送到医院后,再回家伺候老婆婆和小叔子,新年的钟声就在路上敲响,陈华在路上迎来了2011年。尽管是精心照料,但无情的病魔还是夺走了陈华公公的生命。2011年,公公去世后,因丧子之痛,92岁的老婆婆一病不起,陈华在床榻端屎端尿,精心照料了一年多,2011年底,老婆婆临终前,竟把自己的闺女错看成孙媳妇,含混不清地问女儿:"是陈华来看我吗?
  对于陈华,令她牵挂最大的是这个叔公刘中泉,他小时得过"疯"病,没钱治疗拖延至现在的状况,自身能认识三五个亲人,不知道自己的岁数,甚至有时和孩子似的淘气,喜欢把自己房里的物件搬来搬去。而这些,陈华没有一次变脸色,总是乐呵呵的,因为她理解老人,这么多年,感情太深厚了,她真是把叔公当成亲爹养了,用她自己的话说,亲爹已不在,叔公又需要人照顾,养着他就当孝顺父亲了。"因为是弱智,伺候他需要耐心,上了那股劲谁说都不听,也就是我说了他能听。"陈话说,洗脸、刮胡子、剪脚趾盖、洗衣服,都是她这个侄媳妇的,她还有两个姑婆婆健在,因为她照顾得好,叔公哪里都不去,20多年,就"赖"上了这个善良的侄媳妇。
  陈华是村里公认的"四大好媳妇"之一,对于这些,陈华说得很谦逊,她说,人都有老的时候,进了这个家的门,就有义务照顾好这个家。忙于一家生计的丈夫刘宝杰,不止一次告诉媳妇,为他一家付出太多太多,需要说的感谢话太多。婆婆总是逢人就夸儿媳妇持家好,但陈华却笑着说:"没有好婆婆,哪来好儿媳!一家人和和睦睦。如今,陈华的儿子刘彬17岁了,担心奶奶自己一个人住寂寞,就每天都去奶奶家住,陪奶奶一起吃饭、说话。"听说村里要给育龄妇女查体,还问我告诉奶奶没有,他都不知道奶奶这个年龄段不查这个。哈哈!"陈华的笑容里又是开心、又有欣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