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载祖孙情深

2014年12月04日 16:35作者:来源:大众网

已经步入中年的张仁旭,从结婚第三年起就和妻子挑起了照顾家中三位老人的重任。疲惫不堪时,他不曾彷徨,老人病重时,他不言放弃,他用十九年的关爱和孝心,填满了6800多个日子,带给了老人健康与快乐。

张仁旭和妻子何秀英十九年如一日,无微不致地照顾外婆,一片孝心感人至深。

为了随时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张仁旭学会了量学压、测脉搏,定期为老人检查身体。

一下班,张仁旭就陪外婆聊天解闷,让外婆健康开心是张仁旭最大的心愿。

言传身教,上行下效。重外孙从小受到尊老敬老的熏陶,对老人特别孝敬。

如今,96岁高龄的外婆仍与张仁旭一家三口共同生活,尽享天伦之乐。

  张仁旭,男,46岁,山东省乳山市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综合管理中心职工公寓党支部书记。

  已经步入中年的张仁旭,从结婚第三年起就和妻子挑起了照顾家中三位老人的重任。疲惫不堪时,他不曾彷徨,老人病重时,他不言放弃,他用十九年的关爱和孝心,填满了6800多个日子,带给了老人健康与快乐。

  1995年,张仁旭的父亲突发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看到母亲既要照顾瘫在床上的父亲,又要照顾多年一起生活的外公外婆,结婚刚3年,远在孤岛的张仁旭夫妇,毅然决然把外公外婆接到了身边。多了2位老人要照料,轻松惬意的生活变得忙碌而充实。为方便老人进出,张仁旭租了3间平房和老人一起住。外公经常咳嗽得喘不上气,张仁旭就和外公住在一个房间,每天给老人喂药、吸痰、捶背。1996年外公患上肺癌,外婆外出买菜时因天然气泄漏爆炸又被大面积烧伤,夫妻二人打起精神尽心照顾,张仁旭照顾外公,身体不好刚刚大病初愈的妻子何秀英就陪护着外婆,40多个日夜,治好了外婆,却没有阻挡外公的离世。2005年8月,厄运再次降临这个家庭,母亲不幸突发脑溢血去世。张仁旭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子,一边强忍着悲痛,编谎话瞒着外婆,一边将父亲接到身边。由于父亲完全成为植物人,夫妻二人每天给父亲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翻身、洗澡、按摩,还要抽空陪外婆散步,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2009年1月,父亲去世。从此,张仁旭夫妇把所有精力放在了照顾外婆身上,他们为老人办理了养老和医疗保险,自学医疗和保健知识,定期给老人查体,输液疏通血管,就连6岁的儿子也知道给老外祖母捶背、倒水、讲故事。如今96岁高龄的老人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张仁旭夫妇非常欣慰,他们加倍呵护外婆,力争要让外婆成为幸福的百岁老人。

  十九年来,张仁旭以恒久的平凡,书写了一行孝老爱亲的美妙诗句;以人间的至孝,唱响了一曲淳朴善良的挚爱真情。张仁旭本人也先后被授予胜利油田“十大孝顺儿女”、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