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脉相连的守望

2014年12月04日 15:23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4年3月,林海娜被威海市妇女联合会评选为“爱心奉献—最美威海女性”荣誉称号,毫无疑问,林海娜是“最美威海女性”的典型代表,九三人的典型代表。

  

  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员会经区支社社员林海娜,是欧琳橱柜、多尔贝衣柜以及德国AMT锅具的威海及山东代理商,是稀有血型QQ群“血脉相连的守望”的群主,2013年7月,申请入社多年的她,终于如愿加入向往多年的九三学社威海市委员会,成为一个九三人。林海娜入社的时间并不长,也可以说她还是九三队伍的新兵,能够吸收林海娜进入九三学社并不是因为她在威海市家装建材界的小有名气,而是因为她是一个特别具有爱心的人、是一个诚信的人、是一个热爱九三并为之增光添彩的人。

  一腔热血显真情

  让林海娜引以自豪的另一个身份——稀有血型QQ群“血脉相连的守望”的群主,用林海娜自己的话说:“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稀有血型,进而加入献血志愿者的队伍中,这是我现在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林海娜的第一次献血是在8年前。当工作人员为她进行血型检测后,惊喜地发现,她拥有稀有的RH阴性O型血。因此,第一次献血,林海娜不但献出了200毫升鲜血,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承诺:一旦有人急需RH阴性血,将无条件的随叫随到,献出自己的热血给每一个需要的人。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从那之后,她开始关注RH阴性血。RH阴性血又叫熊猫血,非常稀有。如果同时考虑ABO和Rh血型系统,在中国,找到同血型人的机会不到万分之三,可谓“万分罕见”。所以,对于一些需要RH阴性血的患者来说,他们想找到和自己匹配的血液是很不容易的。曾经从事过保险行业的她,对风险的认识也十分敏锐,越是了解RH阴性血的稀有,林海娜越希望自己能为这特殊的群体做点什么。她曾接到过血站急需RH阴性血的电话,并做好了献血准备,但由于刚做完手术、体重偏轻和低血压等原因最后并未能如愿。之后,不适合献血的她,想方设法增加体重、调整身体,并不顾家人、朋友以及医生的劝阻,多次献出自己宝贵的RH阴性血。即使这样,她还是觉得自己做得不够。“我一直在寻找一种方式,期待能让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中。”她在不停的思索着、探索着……

  2012年,林海娜萌生了一个想法:成立一个稀有血型QQ群,让更多稀有血型的市民加入其中,彼此守望,血脉相连。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在这之前,一个名为“血脉相连的守望”的QQ群正式建立了。在世界献血日活动中,林海娜不但为所有献血者准备了小礼物,还联合威海市血站组织了寻找“熊猫血”的活动。世界献血日当天,数位拥有稀有血型的市民找了过来。“我以前就想加入威海的稀有血型QQ群,可惜没找到,这下好了,终于找到组织了”他们高兴地说。在林海娜的精心呵护下,“血脉相连的守望”QQ群日益红火,不少威海的稀有血型市民加入其中,大家彼此交流,共同探讨如何用自己宝贵的鲜血去拯救更加宝贵的生命。6月26日,群里的两位稀有血型网友王晓敏和秦玮还做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备案。现在,血脉相连的群友已经达到100多人,林海娜至今已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多次稀有血型的献血和救助。

  洒向人间都是爱

  多年来,林海娜参加或组织了多种公益活动,却从不张扬。在威海,有这么一群“星星的孩子”,他们过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生活。儿童孤独症又被称为儿童自闭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人们称之为“星星的孩子”。2012年4月2日,是第五个“世界孤独症儿童关爱日”,林海娜赞助威海新闻网组织了一次公益活动:关爱星星的孩子……关注孤独症儿童行动,组织爱心志愿者去了全市唯一一家专业自闭症康复训练学校——威海市高区天宇启智学校,陪孩子们说话,玩各种开启心智走出封闭的游戏,给孩子们带去温暖与关怀,将爱心礼物送到他们的手中。在天宇启智学校接受训练的近百名儿童,目前已有20名孩子通过了康复评估,背上了书包,走进了正规的普通小学或普通幼儿园。林海娜这种不放弃、不抛弃的大爱,召唤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为孩子们送去更多的温暖。

  在汶川地震灾难发生时积极捐款、把爱心款送到先天失明并患有先天心脏病的孩子小芩芩的家里、在端午节前将生活用品送到学生小珂妍的手中……各类扶危济困现场总能看到林海娜的身影。2014年6月,威海山大2011级商学院会计专业学生柳飞突患不明原因疾病导致全身浮肿、多出脏器严重积水、血蛋白含量为零而危及生命,林海娜自发带领爱心群成员参与到这场生命接力救助中,并捐款2000元。她的这种“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人间处处是阳光”的精神,温暖着柳飞,也温暖和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2012年,由威海市民政局、威海报业集团共同发起的东方神参?“爱心城市 爱心榜样”活动中,林海娜作为由威海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联袂推荐的爱心榜样市民候选人,获得了“爱心榜样市民”的荣誉称号,应邀参加了“爱的办量  你我传递”论坛并作典型发言,为威海市最终获得“全国爱心城市”品牌传递着正能量。

  威海诗歌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创作成果,威海籍诗人屡获全国性诗歌大奖,作为威海文化的组成部分,2012年11月,林海娜携欧琳橱柜积极参与推动威海诗歌品牌建设活动,捐资赞助《威海诗歌2011-2012卷》出版发行。

  诚信经营结硕果

  林海娜虽身为小有名气的经销商,但她缺乏商人固有的钻营心机。她经历过起步阶段的艰辛,为了达到客户的满意,不辞辛苦、反复修改方案;为了消除客户的误解,甚至主动放弃到手的利益。

  2003年,还在经营家装公司的林海娜遇到了一个非常不理智的客户,当时这位客户的房子装修进度已经过半,但他在将林海娜的装修材料和市场普通用材做了价格对比后,发现两者之间有一定的差价,并据此非说林海娜多收了他的钱、欺骗了他。这位不了解市场内幕的客户,根本不考虑看似同质化的装修材料实则质量相差很大,也没有考虑低价背后暗藏的后续加价风险,更没考虑施工方还需支付人工费、敷料费等各种费用,而是硬逼着林海娜退钱,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这让本出于为对方省钱省心考虑的林海娜觉得十分憋屈,但丈夫的一席话让她打开了心结:“人生中有很多事并不是你做的正确就不需要退让,有时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不代表你软弱,而是因为你胸怀宽广。拿这件事来说,你退一步就可以从这件事中脱身,不再这么苦恼了”,丈夫的开导让她立刻觉得心里亮堂了许多。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2010年,欧琳橱柜在威海市场的推广正处于举步维艰的时期,林海娜的同学在得知她经营橱柜并多方考察之后,终于选择了购买她代理的欧琳橱柜,因为是情深似海的好同学,林海娜未多加一分钱,以厂家成本价格销售给同学。建材行业一直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为了吸引眼球,销售商以次充好高标低走的卖售形式屡见不鲜,林海娜的这位同学在考察市场的过程中,就遇到一个二线品牌经销商给出了6折价格,同学由此对欧琳橱柜的成本价格充满了怀疑,并对林海娜的人品充满了怀疑。林海娜向同学做了全面合理的分析解释,也没能改变同学最终的决定……除了暗自伤心又能怎样?但林海娜就是林海娜,自始至终都对这位同学的装修给予合理建议和积极帮助。但同学乔迁新居不足一年,橱柜已经找林海娜帮忙维修了不止一次了——除了同学情谊得到证实以外,橱柜质量的好坏、商家服务的优劣已经不言自明。同学也终于明白了那家橱柜高标低走偷梁换柱的猫腻,商家一次性获得了高利益,却把麻烦抛给了客户。

  时至今日,每每想到那个时期,经受的艰难心酸便会涌上心头。林海娜不后悔,而且仍在坚持诚信经营,这是每个有良知的商家的存在根本,没有了根本就如高楼大厦没了根基,一时的利益难以维系长久的发展,诚信才是经营的源泉。

  正是这种“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倡导诚信文明经营”的理念,林海娜不但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也得到了行业协会的表彰。2011年,她被山东省装饰协会授予“最具诚信建材企业”,在由市工商局、经区管委、威海乐天家居共同主办的经区商贸企业“诚信经商?拒绝假冒”宣誓活动暨乐天家居“省级文明诚信市场”授牌仪式上,林海娜作为广大经营客户代表上台发言并宣誓。2012年4月,林海娜个人获得威海日报社评选的“商界木兰”称号。2013年5月,“欧琳厨房—智能美学的倡导者”以及“多尔贝订制衣柜—让家居生活多姿多彩”获得了《威海日报》举办的让“中国品牌代言中国梦——家居自主品牌”推荐。诚信文明经营让林海娜的商路越走越宽广!

  已年届不惑的林海娜,是朋友眼中的女强人,亲人眼中的好女儿、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爱心市民团体的好代表,诚信经营的好榜样,九三学社的好社员……林林总总、不胜枚举。林海娜的奋斗精神和中共威海市委、市政府倡导的威海精神,有着惊人的神似和巧合,“自强不息、创新创业、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威海精神,恰似林海娜奋斗经历的高度总结。2014年3月,林海娜被威海市妇女联合会评选为“爱心奉献—最美威海女性”荣誉称号,毫无疑问,林海娜是“最美威海女性”的典型代表,九三人的典型代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