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好司机 救人不犹豫

2014年12月04日 16:26作者:来源:大众网

工作中,他热心对待乘客,保证乘客平安便捷出行;生活中,他乐于奉献,充满正义,帮助伤者追肇事车,救助迷路老人,义务为村里修路。2013年11月他因勇救车祸被困人员,并将自己的工资卡及密码交给对方救急,受到了广泛好评。

  王京国,男,1968年7月生,1988年入伍,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退伍参加工作,目前是临沂市交运公司沂水盛通公交公司驾驶员。工作中,他热心对待乘客,保证乘客平安便捷出行;生活中,他乐于奉献,充满正义,帮助伤者追肇事车,救助迷路老人,义务为村里修路。2013年11月他因勇救车祸被困人员,并将自己的工资卡及密码交给对方救急,受到了广泛好评。先后被沂水县综治办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被临沂市广播电视台评为“路上好人”;被临沂市交通运输局评为“全市交通系统先进个人”;被临沂市综治办评为“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并获得二级勋章;被中央新闻媒体称赞为“最美中国人”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候选人。

  路遇车祸 出手相救

  2013年11月23日下午3点左右,王京国正常执行沂水至泉庄出车任务,经过泉庄镇郭庄桥附近时,一皮卡车,因雨天路滑操作不当,翻到了沟下,车内两人重伤,情况危急。行至此处的王京国看到后迅速将公交车停好,边让乘务员对乘客解释,边打120急救电话,观察现场情况后,他不慌不乱,组织围观群众将侧翻的车扶正,用周围群众的农用工具,将车身破碎玻璃移开,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两名伤者先后抬出已经变形的驾驶室。为给伤者营造更多抢救时间,他又让乘务员联系下一班车将乘客转走,立即把受伤的两人抱到公交车上,帮两位伤者进行包扎后,调转车头,赶往沂水中心医院。客车行驶到崔家峪镇南垛庄村与前来急救的120急救车相遇后,将伤者交给医务人员,为了避免伤者没有现金耽误医治,他驾驶证中,抽出工资卡,写好密码后交给了伤者和医护人员,之后默默离开现场,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

  萍水相逢,他帮人追上肇事逃逸车辆

  1991年农历8月的一天,王京国开着自己的小型客车拉着乘客从泉庄开往沂水,行驶到崔家峪集贸市场时,发现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躺在路边,旁边有几个人,显得十分焦急,王京国意识到,这个孩子很可能是被撞伤的。他马上停车询问,果然,孩子被一辆大货车撞倒,而肇事车辆停都没停向西逃逸了。看受伤的孩子昏迷不醒,王京国果断指挥孩子旁边的一个人先去村里打120叫救护车,再打122交通事故电话(当时还没手机,一个村只有一部电话),然后让车上的乘客赶快下车,叫上两个目击者,开足马力,向西追去,10公里后终于追上了肇事车辆,并说服肇事司机赶快去救受伤的孩子。把乘客送往目的地后,他又赶往医院看望受伤的孩子。

  关爱迷路老人

  1998年8月份,有一位年过六旬,衣衫褴褛的老人,一连两天呆在离自己家不远的大路边,也不知道要饭吃、要水喝,有人给他个煎饼,他就狼吞虎咽地吃。王京国听说后,就想去看看。他发现老人浑身脏兮兮,说话前言不搭后语,脚肿得厉害,行动困难,十分可怜。王京国猜想老人可能是因神经错乱走失的,家人一定很着急。于是他把老人背到自己家中,去饭店买了羊肉,让老人吃了顿饱饭。又骑自行车带老人去卫生室拿了药,晚上还给老人熬了艾叶水烫脚。后来经过聊天,得知老人是沂南县金里庄乡小安子村村民。王京国到派出所联系到了老人的家人,还借了邻村朋友的皮卡车,亲自送老人回家。两个多小时后,到达一百多里外的小安子村时,上百名村民在村头像迎亲一样迎接好心人的到来。

  慷慨解囊修山路

  前里庄村南面有一座山叫南坪,山上有两百多亩土地,村里一百多户村民到山上种地。由于经济条件差,一直没修上一条上山的机耕路,村民们种地收粮只能用手推车。多年来,王京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想为乡亲们修一条能开着农用车上山的路!可自己的经济条件达不到,只好望路兴叹。2004年,邻村找了一台挖掘机挖河道,他产生了用挖掘机修山路的想法。他找亲朋好友借了四千元钱,准备用挖掘机修上南坪的路。车主答应几天后利用晚上的时间加班修路,可快要来车修路了,王京国得了急性阑尾炎,去医院动了手术。手术后三天,王京国听说车主要给修路,他不顾家人的阻挡,偷偷从医院跑回家,托着虚弱的身体,忍着刀口的疼痛,用了整整一晚上的时间,指挥修路,终于在天亮时,把一条长一公里多长的山路修好了。司机师傅被王京国同志的精神所感动,本来收四千元的修路费,只收了三千元。王京国自费修路的事迹感动了村民,得到了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也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

  2013年12月名为《好司机救人不留名留下工资卡》的新闻报道了王京国的事迹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王京国也得到了一些荣誉、表彰,甚至奖金,2014年,他将获得的8000元奖金换成了御寒的棉衣和日常用品送到了泉庄镇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临沂市见义勇为评选结束后,王京国又获得奖金1万元,在王京国的提议下,他所在的公司专门成立了“王京国救助基金”,设立专项资金账为驾乘人员建立起救助平台,用于需要帮助的驾乘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