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拾钱包两千元物归原主

2015年01月04日 17:06作者:来源:大众网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一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歌曲为我们几代人所熟知。而事实上雷锋从未远去,一直就在我们的身边。对于从天而降的馅饼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为之心动,而对于弯腰即得的钱包,又有几人能够抵挡得住诱惑。

  姓名:王占武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3年7月
  工作单位及职务:津城街道办事处后王村务农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一从小就耳熟能详的歌曲为我们几代人所熟知。而事实上雷锋从未远去,一直就在我们的身边。对于从天而降的馅饼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为之心动,而对于弯腰即得的钱包,又有几人能够抵挡得住诱惑。但对于津城街道后王村的王占武来说,却以其真实而又果断的行动予以了一个完满的答复。
  2013年12月15日下午五点左右,王占武途经中心街时在大富豪家电门口的花坛边捡到一棕色男士钱包,内有现金2200多元、借款欠条两张、生意往来单据多张、银行存单一张及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卡等物品。王占武在原地等待失主近一个小时,但是没有人回来认领。回到家后,心里想着失主一定十分的着急,给在河南服兵役的儿子打过电话后,想到了通过政府来寻找失主。于是,在12月16日一早就来到津城街道办事处找到了熟识的司法所所长毕向东,毕所长在查看钱包时发现认识钱包内身份证的所有人,是津城街道张万村的张志勇,但是这并不能确定失主就是张志勇,就联系了张万村的包村干部,通过包村干部联系到了张志勇本人,并确定了张志勇确实丢失了钱包。12月16日下午,经毕所长和包村干部及王占武当场确定核实后,将钱包物归原主。
  当失主张志勇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时,激动万分,为王占武拾金不昧的精神深深感动。张志勇称,其在外出要账的途中经过大富豪家电的时候不慎将钱包丢失,发现钱包丢失后十分着急,因为钱包内有借款欠条的关系也不敢大肆宣传寻找,只有发动亲朋好友积极寻找,自己也没有想到钱包能找回来,非常感谢王占武和津城街道的同志。张志勇是津城街道张万村的农村信贷员,做农药经营生意,钱包丢失后万分焦急,钱包内不仅有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现金,更重要的是有一张31万元的借款欠条、一张7万元的借款欠条、生意往来单据和一张为村民存款的存单。这些物品的丢失,意味着38万元的欠款就有可能因为没有凭证而要不回来,生意难以周转,对生活也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同时,作为一名农村信贷员,发生丢失存单的事情,即使存单可以挂失重补,但也难免会在村民中的信誉度下降,村民如何还会放心的将辛苦攒下的血汗钱交与他的手中代为办理存贷款业务。
  后王村的包村干部介绍,拾金不昧的好人王占武,今年51岁,是后王村的农民,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地,其有一儿一女,儿子在河南服兵役,女儿在烟台读大学,妻子在这个事发生前两个月因突发性脑溢血不幸身亡,本来农闲时务工补贴家用的王占武当时因为悲伤过度而无心打工,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就是在这样家庭生活困难的情况下,面对钱包里的诱惑,他毫不动心,并积极寻找失主,其拾金不昧的精神非常令人敬佩。
  当我们问及在拾到钱包时的感受时,王占武是这样回答的:"丢了钱包的人一定很着急,想到这里,我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立刻找到失主,把钱包归还给他。"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