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百姓的“服务班长”

2015年01月04日 15:03作者:来源:大众网

崮云湖街道小梁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本珍总是以“服务班长”自居。十六年来,她始终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一个和谐的小梁社区在她的带领下逐渐成形。

  王本珍,女,汉族,53岁,中共党员,济南市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小梁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我就是老百姓选出来的服务班长,我本身就是老百姓,选上了就要给群众搞服务。”崮云湖街道小梁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本珍总是以“服务班长”自居。十六年来,她始终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一个和谐的小梁社区在她的带领下逐渐成形。

  给群众办得了事 为群众吃得了亏

  “老鹰眼、兔子腿、草包肚子、刀子嘴”,是王本珍从事社区工作总结出的经验之谈。“老鹰眼”就是要有敏锐的眼光,及时发现问题;“兔子腿”就是及时赶到现场,及时处理矛盾;“草包肚子”就是要受得了气,吃得了亏;而“刀子嘴”则是要传播的了政策,说服的了群众。在外人看来,社区群众的事没有轰轰烈烈的事情,尽是“小事”,但在王本珍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

  2005年以来,小梁社区经历了农民整体搬迁、村改居等重大转折,服务成为社区工作的主旋律:解决部分群众就业是服务,抓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提高素质是服务,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困难是服务,有家庭矛盾的上门苦口婆心化解矛盾也是服务……为了帮助不会创业、缺乏技术、没有门路的群众就业,王本珍经常访高校、跑企业、找劳动部门,不断的协调沟通找路子,解决一个人的工作有时要跑个十来趟。将心比心,王本珍用“一颗服务的心、一双不觉累的腿”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换得了群众的真心。

  同群众说得上话 与群众交得了心

  基层群众工作说难很难,说容易也容易,关键在于是否跟群众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办得了实事。王本珍常说:“我工作这么多年,没有串不了的户,没有进不去的门。”王本珍走在社区的街上,群众见到她就像见到家人一样,总是拉住她的手家长里短的聊上一会儿。

  社区居民韩继广家是一个困难家庭,妻子多年前患乳腺癌,近期又做了眼部手术,性格内向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他家的情况,王本珍早就看在心里,她积极协调上级妇联,给韩继广的妻子争取到了一万元的救助金,又帮着韩继广的儿子找到了在区中医院实习的机会,韩继广一家对这样的好书记心里只有感动和温暖,庆幸自己生活在了这样一个爱心社区。

  让群众出得了力 由群众评得了好

  和谐社区建设,既是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王本珍深知要充分发挥群众的勤劳和智慧,当好“服务班长”的领导带头作用,让群众更多的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形成社区工作一盘棋的局面,社区工作才能开展的更好。

  说到今年的创卫工作,王本珍说,我们小梁的创卫工作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因为我们的群众踊跃的参加到创卫中来。高连国多年做豆腐皮生意,家里的柴堆特别多,为了不给社区抹黑,接到清理柴堆的通知后,连夜清运柴堆,整整清理了一个晚上,把柴堆运到了指定的地点,王本珍为有这样顾全大局的居民而感到欣慰和高兴。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里都有一杆公平的秤,谁以一颗公心对待群众,群众自然就会拥护和支持谁。连续几届,王本珍都以绝对优势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她也无愧于老百姓的“服务班长”这一称号,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全国巾帼创业建功女能手、省市三八红旗手、市十佳女村官、市劳动模范、省维权工作先进个人、区道德模范、优秀人大代表、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