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乡最美计生人

2015年01月04日 15:32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4年9月10日,谭坊镇各级干部、老百姓都铭记住了这个日子,在这一天,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副镇长刘法武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49岁。

  本应是年富力强努力工作的好时光,计划生育、卫生、食品安全,他分管的工作还有一大堆等着;本应是同事们的主心骨,工作、生活,哪个能少得了他;本应是扶老携幼照顾家庭的顶梁柱,年近八十的老母,一双十来岁的儿女,有他就有家。而他,却从此撒手人寰,为人们留下无尽的遗憾、惋惜与思念……

  刘法武生前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关心帮助同事和困难人员,在家孝老爱亲,热心公益事业,是机关干部学习的好榜样。谭坊镇党委作出《关于在全镇开展向刘法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青州市计生系统和潍坊市计生系统相继掀起向刘法武同志学习的活动,并将为其发放潍坊人口关爱基金救助其家庭。

  去世那天,一刻也没得闲

  至今,计生办的人员一提起刘法武,还在重复一句话:“那天下午,如果不是为群众的事儿着忙,也许不会走得那么急……”

  9月10日,是全镇第三季度育龄妇女妇查的第一天。为方便计生工作,谭坊镇设有谭坊计生站和郑母计生站两处办公地点。一大早,刘法武先开着私家车到了郑母计生站妇查现场安排工作。天很热,妇女们都在排队等候,不时撩动衣服扇凉。看到这一景象,他对工作人员说:这里条件太差了,我看看能不能申请一下安空调。处理完这边的事情,已近中午,大家挽留他住下吃饭,可他说谭坊计生站还有事儿,便接着往那边赶。

  下午,谭坊计生站走廊里传来争吵声。刘法武见状,便走了出去。“这是刘法武的一贯作风。只要听到什么事儿,他都会主动出来,从不等着员工向他汇报后再处理。”谭坊计生站工作人员说。

  那天,某村来了五个群众,因为计生问题来要说法。刘法武立即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解释。来人大声吵嚷,态度不太好,但他一直没发火,不停地打电话协调。

  计生工作千头万绪。什么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失独家庭、孤寡老人的福利待遇,组织开展“关怀独生子女、关怀群众的生殖健康、关怀计生困难家庭、关怀女孩的健康成长、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五关怀”以及“手牵手,家连家”等活动,哪一项也得细细落实。而谭坊又是9.8万人的大镇,育龄妇女高达20%,工作量之大,问题之复杂可想而知。

  处理完群众来访就四五点了,六点多便传来他出事的消息。刘法武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息。

  对于工作,用全心全意来形容刘法武毫不为过。一年到头,他没有双休日节假日。越是节假日,他越是上班,见到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主动安排值班人员与其对接,尽量让群众少跑腿。 2013年国庆长假,当大家都沉浸在节日气氛中时,他用了六天时间与村卫生室人员一起为东镇武村村民王某处理完一起卫生室医疗纠纷。几年来,在他分管的卫生工作中,新建和改造提升标准化卫生室31处,建设村计划生育服务室和村计生文化广场多处,为老百姓就医、妇查和休闲提供了方便。

  关心同事,自己输液却偷扛着

  事发之后,大家才从谭坊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那里得知,这半年多的时间,刘法武一直是抱病坚持工作的。

  “从今年春天开始,他办了三四次住院手续了。有时候他对象陪着。常常晚上过来输液,一输就是一星期。 ”特检科主任李东华回忆,“输着液,电话一住不住地安排工作。说‘计生工作事儿多,太难干了! ’”

  自己生病了,偷偷地硬扛;员工有事了,跑不迭地探望;就是不一个站所的同事,他也会主动帮忙。这就是刘法武。

  谭坊计生办工作人员赵伟于2012年3月在工作中不小心损伤眼睛,刘法武立即联系青州眼科医院拉他住院,给他办理住院手续,垫钱,安排专人护理。

  谭坊计生站工作人员侯荣臻的婆婆生病一个多月,刘法武得知后一连去看了好几次。

  原统计员崔庆武身患绝症,住院期间,刘法武带领大家三番五次探望,在他去世后,为他张罗后事,妥善安排家庭,并想方设法申请救助。

  谭坊民政所董桂苓和刘法武交往不多。但有一次,女儿腿上长疙瘩,因为听说刘法武的孩子也长过,就向他咨询。 “没想到他知道后就来医院看孩子。还说他孩子是去济南治好的,如果我去济南的话可以陪我一块去。 ”

  对于这样的事儿,同事们不知能说出多少。

  对同事们的事儿,他满腔热情;对自己的事儿,他却看得比什么都轻。夜以继日的工作,使曾经得过脑血栓的身体越来越差,说话也变得不太利索。原本,他应该更加重视自己的身体,在工作上稍微放松一点儿,或者休个病假都是可以理解的,可他没有……

  老百姓喊他“三不”副镇长

  在老百姓中间,传唱着这样一句顺口溜:“管计划生育不让生,夹河子杀驴不让杀,管食品安全不让病。 ”说的就是分管计生和食品安全工作的刘法武。

  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这句话已深入人心,人人都懂。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口袋富余资金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违法生育。而上级对计划生育的考核又非常严格,要想不超标就得严密监控。

  副镇长冀云与刘法武共事二十多年,对他很有了解:“他经常带着大家上门做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做育龄妇女的思想动员,常常到了下半夜才做通让她们流产。 ”某村育龄妇女王某就是在他的劝说下,自己主动到市人民医院做了人流手术。

  夹河村是全市有名的驴肉生产基地,贩驴杀驴的人很多。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解决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刘法武经常带人前去督促检查,要求他们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勒令停杀停业。

  谭坊镇是瓜菜大镇,盛产蔬菜和西瓜。春天和秋天,各种蔬菜上市,刘法武与专业检测队伍一起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查;夏天,西瓜上市,市场上也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确保瓜菜让大家买着放心,吃着放心。

  “不让生”、“不让杀”与“不让病”的背后,保证的是国家各项政策在农村基层的彻底实施,保护的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惹恼的是少数人,赢得的却是大多数人。

  乐于助人,遇难就帮

  曾与刘法武对门五年、52岁的东北汉子李春在刘法武去世后频繁到他家中看望,说起刘法武便泣不成声。

  “我是外地人,租房在这里住。刘法武一家对我一家就像自己人,经常问长问短,给我送菜,联系活计。 ”

  李春说,就在刘法武去世的那天早晨,他还提了一大编织袋茄子黄瓜辣椒送来。而现在睡的床,一直是刘法武送的那张。

  “刘副镇长见我生意不好,说过了八月十五就给我找个地方上班,没想到刚过节他就没了……”

  曾经为有刘法武这样的好邻居而万分留恋这里的李春,在千方百计想给他家人帮忙却帮不上的李春,最后不得不发出这样的感慨:“没了刘副镇长,这里成了我的伤心地。我也真不想在这儿住了。”

  作为外地人的李春,亲眼见证了刘法武的行侠仗义,乐善好施。

  前年的一天,刘法武下班没车回家了,他媳妇让李春去接他。走到孙家庄,看见有人出了车祸,躺在沟里嗷嗷叫,刘法武二话没说,立即打了 “110”和“120”,并跟着到医院,支付了800多元的医药费。一问,是从沂水来谭坊劳务市场打工的,又留下200元让他买点营养品。

  刘法武帮助的又何止这些?有一年,他为别人担保贷款,而贷款户却还不上了,他就主动为其还贷十几万元。知道的都说他“太傻了”。而他和妻子则说,权当一年种大棚的钱没挣就是了。

  路遇车祸,别人恨不能远远地躲着,可他,刘法武却不止一次伸手相助。副镇长冀云说早在1996年冬,就被刘法武救起过。那是一天深夜,他加完班骑着摩托车回家,被人撞倒趴在地上起不来。而刘法武走到这里便停下了,扶起来时才知道是自己的同事。这就是刘法武,一个遇困就帮的人。

  孝敬老人,关心公益事业

  有一次,计生站人员督查计生到半夜,刘法武便带大家去他家吃饭。细心的计生办副主任巨桂芳发现一个问题,就问他:“你这厨房周围都挺好,就是地面怎么铺红砖,不铺瓷砖呢? ”

  刘法武回答,母亲年纪大了,厨房的地离不了水,很容易滑倒,所以没铺瓷砖。

  一件小事,足以看出刘法武对老人的孝敬。对自己的老人是如此,而对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也做到了。

  南董村80多岁的老太太田桂香,三个儿子去世了两个,刘法武得知后多次带东西看望,协调有关单位为她办低保。

  刘镇村支部书记刘署光说,每年过年过节,刘法武都会拿着礼物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当得知刘法武去世的消息,村民们无不落泪:“为什么总是好人无长寿呢?”

  作为刘镇村的一员,刘法武从不以“镇干部”自居,而是关心支持村庄发展。

  村里有一条600多米长的生产路,因为村集体没钱一直没硬化,刘法武的地也基本走不着,可他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自己出资约2万元铺上了石子。

  今年,村里又开始修路了。要修1000米,可当时是计划修4000米的。

  8月中旬,刘法武找上村委,说要联系村里在外的二三十个企业家,最少也能拉回20万元赞助。

  “当时,刘副镇长说你们放心,这事我负责就行。可现在,我们办不到了,所以只能先修1000米。”刘署光说。

  就在刘法武去世的前几天,他还在和村里商议修路的事儿。今年,村两委换届即将开始,前些日子,他又主动找到刘署光商讨换届事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村计生主任得了白血病,他来了,帮其申请大病救助;看到周久明家庭困难,他来了,带来了鸡蛋和油;看到南董村陈永江家还没喝上自来水,他来了,找人给接上。

  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刘法武对老百姓怀着深厚的感情。可是,当人们提着一点儿土特产要来感谢时,他一家人却关门拒收。人们都说:“刘法武当的这官,光往里搭不往家拿。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