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交车司机李福振

2015年01月04日 15:47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从车辆启动,通过路口,到站牌前停稳,打开车门,仅有百余秒,他用他宝贵的生命保护了车上30余名乘客的人身安全。

李福振感到胸口不适,在胸口拍了3下
李福振已经歪倒在一侧
李福振被医护人员抬走
女儿结婚时的合影
  李福振,男,1960年9月生于山东省定陶县,原菏泽公共汽车公司驾驶员。
  2014年12月16日下午18日, 寒风呼啸,李福振驾驶着鲁RA0072公交车,从贾坊准时发出当天他的最后一班车,正逢下班高峰,他载着一车三十几名乘客,自西向东沿长江路行驶,行至长江路与解放街交叉路口处等待信号灯的指挥。当信号灯即将闪烁的一瞬间,他突然异常的右转方向盘变道,加速通过十字路口驶向前方站牌。当车辆平稳停在站牌前,他打开后车门、熄火、拉上手刹,右手紧握方向盘,左手在胸口位置拍了三下,一头扎在方向盘上,他试图抬起头,却再次倒向方向盘,直到身体缓缓向右侧倾斜,右手才离开了方向盘,尽管车上乘客和赶来的医护人员极力的抢救,也没能将他的生命挽留……他从车辆启动,通过路口,到站牌前停稳,打开车门,仅有百余秒,他用他宝贵的生命保护了车上30余名乘客的人身安全。
  "当时正处于车流高峰期,还有一车乘客……以前在新闻上看外地发生这样的事情,觉得离自己很远,发生在自己身边时,觉得很后怕。这位司机真不简单……希望他一路走好吧!"得知李福振当晚去世,乘客徐女士觉得非常遗憾。
  "他就是咱菏泽的'最美司机'。"乘客王女士说,如果48路公交车司机在昏迷前不熄火,脚踩在油门上,冲到道路中间,后果真是难以想象。
  好司机李福振
  16日17时35分,李福振擦了擦车,准备5分钟后从贾坊发车,还和后车司机成高峰打了声招呼:"擦擦车就出发喽,今天最后一趟。""你那车,这么干净,还用擦么。"成高峰随口开了句玩笑,他没想到,几十分钟后,李师傅竟因病离世。
  从19岁开车,李福振几乎开过所有类型的车,他曾在南京开过11年危险品运输车,由于驾驶技术过硬,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去年南京的老板还特意打来电话,想高薪聘请他过去。"当时我们考虑年纪也大了,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就没让他去。"闵志华说。
  "等我退休了,就开个修车铺子,我不坑人,就踏踏实实修车。"闵志华说,丈夫这话说了好多次,开了30多年车,又爱钻研,李福振有着过硬的技术,看到有人修车漫天要价,常常打抱不平。
  好同事李福振
  "小曹,你一个人在这边租房住,缺啥跟我说一声。"直到现在,想起刚入职时李福振对自己说的这句话,曹瑞敏都觉得心里暖暖的。"我一直不相信这是真的,总感觉李师傅还在。"小曹边说边抹眼角。
  "李师傅这个人没的说,又热心又豪爽,很为别人着想。"曹瑞敏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因为员工卡落家里要返回去拿,交班有些晚,李福振已经替她热好了车。"他的技术好,我们前后车上有什么小毛病,他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常常教我们怎么修。"
  开着公交车,吃饭就不怎么规律,闵志华就记下丈夫每班车路过长江路牡丹路交叉口附近站点的时间,提前做好饭给他送去,直到现在,家里还留着自制的发车时间表。"嫂子做的鱼香肉丝特别好吃。"曹瑞敏说,李师傅每次都特意带很多菜,好分给同事们吃。
  好父亲、好丈夫李福振
  "我今年55岁,还能再干5年,可以攒够20万,到时候我要帮女儿买房子。"这是前几天闲聊时,李福振跟同事曹瑞敏说的话。博士毕业的女儿李璐璐是李福振最大的骄傲,也是他挣钱的动力。18日,当记者将这个朴素而伟大的心愿转告给李璐璐时,她再也忍不住,失声痛哭。
  得知噩耗,李璐璐连夜赶回菏泽,却再也见不到疼爱自己的父亲,只能一遍遍地翻看父亲生前的照片。李福振学历不高,却十分支持女儿读书,曾对女儿说:"只要你愿意上,上到什么时候我都供你!"李璐璐今年十一结婚,对象也是位博士,李福振非常满意,"他对读书人有种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喜爱,我从没见过在女儿婚礼上那么开心的父亲。"李福振的三妹李寒说。
  在李福振的家里,摆满了花草和宠物笼子,连沙发上都是花盆,家里还有2只小鸟和4只流浪狗。李福振的妻子闵志华告诉记者,小狗几乎都是在街上看着可怜捡来的,李福振没有半句怨言,总是高高兴兴照顾它们。
  "视频里看到他倒下的镜头,真心疼啊!"说起丈夫生命的最后时刻,闵志华泣不成声。"俺俩从小学就是同学,1981年结婚到现在,从没骂过人,他特别心细会照顾人。"闵志华说,平时一下班,丈夫也闲不住,家里只要有东西坏了,他总能修好。
  李福振在昏倒前的瞬间,忍着剧痛,熟练地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停在站牌前,避免了可能出现的重大事故,用生命保护了一车人的安全。作为一名司机,他表现出了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无愧为"最美司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