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勇救少年

2015年01月04日 13:49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元珍,1933年生,沂南县砖埠镇洙阳村村民。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却依然在他人危难之时奋不顾身跳水,挽救了2个儿童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赢得他人的敬仰和钦佩,用大爱和无畏树立了榜样。

  

  高元珍老人在河边向记者回忆当时救人的场景

  高元珍,1933年生,沂南县砖埠镇洙阳村村民。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却依然在他人危难之时奋不顾身跳水,挽救了2个儿童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赢得他人的敬仰和钦佩,用大爱和无畏树立了榜样。

  7月10日早上,天气炎热,坐在屋里汗水还流个不停,高元珍却拿起镰刀顶着日头出门割草去了。

  9点多,他来到了沂河东岸,就在干活的时候,他注意到,在北侧约400米处,有5个孩子正在玩耍,其中两个还下到了水中。“这俩孩子怎么跑到河中间玩去了,真是太危险了。”就在高元珍要喊两个孩子时,却发现两人你摁我一下,我摁你一下,非常慌乱,就像挣扎着要从水中出来一样。高元珍这才意识到,俩孩子可能是溺水了。高元珍心急如焚,只有他和5个孩子在现场。“不能再等了,必须得下去救他们。”高元珍决定下水救人。他扔下手中的镰刀,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水中,向着两个孩子赶过去。此时,两名孩子已经停止了挣扎,其中一个孩子脸向上漂在水中,而另一个孩子则脸向下顺水漂着。

  毕竟已是80岁高龄,一次救两个孩子他的体能支撑不住,高元珍决定先把靠近他的那名孩子救上岸。这时,两人已经距离岸边有200多米,高元珍用胳膊夹住孩子的脖子,把孩子一点点向岸边拖,艰难地到达岸边以后,他连忙给这名孩子控水,然后又转身回到河里。当天的水流太急,另一名趴在水里的孩子已经被冲得距离他400多米远,他并没有放弃。高元珍顺着水流又跑出去200多米,眼看着和孩子的距离越拉越大,自己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他只能遗憾地停下来向岸上走去。

  就当他向岸边走的时候,突然又传来了呼救声。高元珍循声望去。原来,岸上的一名孩子看到小伙伴溺水,也下水救人,因为水性不好,加之紧张,吓得在水中不敢动弹了。虽然全身上下已经没有多少力气了,他还是一步步挪向这个孩子。就当他快要到达孩子所处的位置时,他发现孩子附近有抽沙留下的坑,水很深根本够不到底。来不及喘口气,他寻到一段树枝,再次下水的他奋力来到孩子身边,将树枝伸了过去,用尽了全身力气,才把孩子拉到了安全地带。

  其实这件事发生在他身上并不是偶然。在乡邻看来,他是一位热心肠的好邻居,谁家需要帮助,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村支部书记说,他勇救落水儿童是个偶然事件,但在偶然中蕴含着必然,这是他的高尚品德和一贯的乐于助人的行为所决定的,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老人的三儿子说,尽管救人事后感到后怕,但还是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自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