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勇救5个落水者

2015年01月04日 14:28作者:来源:大众网

风浪中,一艘海上养殖船在黄岛泊里贡口海域大量进水沉没,5名落水船员危在旦夕。此时,远处一艘木壳渔船驶来,两名渔民花了半个小时才将5名落水者全部拽上渔船,并将他们安全送回到岸边。

  魏振林,男,生于1969年5月,黄岛区王台镇魏家岛耳河村村民。

  “救命啊,救命啊!”风浪中,一艘海上养殖船在黄岛泊里贡口海域大量进水沉没,5名落水船员危在旦夕。此时,远处一艘木壳渔船驶来,两名渔民花了半个小时才将5名落水者全部拽上渔船,并将他们安全送回到岸边。等惊慌失措的落水船员回过神来,救人的渔民已悄然离开。近日,获救的王兆基经过半个多月的打听,终于在黄岛区王台镇魏家岛耳河村找到了救命恩人魏振林和张海。近日,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临近中午,在多番打听下,60岁的王兆基敲开了黄岛区王台镇魏家岛耳河村村民魏振林的家门。“兄弟,半个月了,俺终于找到你了,你可是俺的救命恩人啊!”当看到魏振林时,老王紧紧地握着魏振林的手,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快进来坐,快进来坐……”魏振林连忙将老王迎进家里。“这是俺的一点小小的心意。”王兆基将拎来的烟酒往魏振林手里塞。“你这是干嘛,要是这样俺可不让你进家门了啊。”魏振林说什么也不要,硬生生地给推了回去。

  这一幕让魏振林的妻子陈桂英一时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没什么好说的,海上的事说多了怕她担心。”原来,魏振林回家后,一直没有和妻子提起过自己在海上救人的事。

  随后,船老大魏振林将当天和自己一起救人的船伙计张海也叫到家中。“咱这也是缘分,以后就是一家人了,不用见外,咱一起喝两盅。”魏振林热情地招呼着老王。

  2014年11月22日下午4时许,在泊里镇的贡口海域,海上风力七到八级,海浪借着风势,一浪更比一浪高。一艘22马力的木壳养殖船正在海上养殖区作业,船上共有5人,除了船主是日照人,另外4名船员都是胶州市九龙街道王家滩村村民。王兆基就在这艘船上,大家伙都在忙着撒蛤蜊苗,想着早点干完早点收工。突然间,接连几个大浪相继打了上来,大量海水进入甲板船舱,老王等人连忙向外舀水。

  “太快了,就一眨眼的工夫,整艘船开始迅速下沉。”在海上“混”了40多年的王兆基还是头一次遇到如此险情,一时发慌不知该如何是好。“养殖船很快沉底,海面上一片狼藉,当时脑子全乱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就抱着一个空油桶在海上漂浮着,然后紧紧地抓着露出海面的桅杆上的绳索。”王兆基回想起这段惊心动魄的经历,仍后怕不已。“我们的手机要么湿了,要么随着船舱沉入海底,只能拼命地喊‘救命’,最开始大家一起喊,后来体力不支大家轮流喊,可茫茫大海根本没人能听到。”王兆基等人在冰冷的海水里坚持了大约半个小时。“那时,俺真的绝望了,风大、浪高、水急,天又这么冷,坚持不住了。”王兆基说。

  此时,44岁的魏振林驾船从沐官岛南侧海域打鱼归来,行驶在这风浪中,他心里默默地想,起风了,得抓紧回码头避风。目测一下,马上就要看到海岸线的时候,他忽然看到不远处的海面上有个黑点,像是有根浮木在大浪中忽隐忽现。“俺当时就感觉坏了,有船沉了。”魏振林立马叫来伙计张海一起查看,两人发现,那根浮木上似乎还有几个人在抱着。魏振林调转船头,驶向那片海域。果然有人,还是5个。而那也不是浮木,是船的桅杆,原来船沉了。后来才知道,那是一艘养殖船,装货的时候有点偏沉,再加上海上风力太大了,一个浪给打沉了。

  那几个人在水里冻得太久了,已经没有力气了。魏振林眼看形势不妙,当机立断——救人。可是魏振林的船不能靠过去,因为怕撞上海面下的沉船。只能甩绳子,让他们抓住绳子,然后拖上来。当时,或许是风大浪急,或许是救人心切,这个在海上闯荡了30多年的汉子,居然扔了两次,才把绳子扔过去。

  可是落水的人一点力气没有了,他们像是冰人一样,除了抱住桅杆之外,做任何一个动作都艰难得很,因为一不小心就会发生危险。魏振林就催促他们,快点抓住绳子。他和张海则拼命往上拽绳子,他们知道,绳子那头不是以往收获的鱼虾,而是生命的希望。终于,在他们齐心协力之下,救上来了第一个人。赶紧又把绳子甩过去,救上来了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第五个……

  当把落水人员全部拽上来后,沉船的桅杆也没入风浪中了。魏振林不顾自己湿透了的衣服,领他们进船舱中披上被子、毯子。之后,全速驶向海岸码头。获救的船员们已经冻得说不出话来,泪水伴着海水流进了嘴里,只剩下不住地点头和哆嗦。当晚6时,将5名落水船员安全送上岸后,魏振林和张海悄悄地驾船离开。

  当晚,惊魂未定的落水者分别被送回家。船东回到日照,王兆基、王宝群、王世志、小高4人回到胶州王家滩老家。“俺在家呆了五六天没出门,连惊带吓的,很长时间才缓过神来。”王兆基说,第二天他们就让家人带着烟酒到码头上寻找救命恩人,可一连找了几天都没见到人。“这半个月来,我们又托人找了黄岛好几个码头,才打听到救人的可能是老魏,老家在黄岛魏家岛耳河村。”王兆基说,由于其他几人又都在外打工,一时间回不来,就委托他来表达谢意。

  “这不仅是救了5个人,还挽救了5个家庭,俺们这些人个个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如果一旦发生不测,整个家就塌了。”王兆基说,没想到带来的一点心意也被拒绝了。“俺们都是老实巴交的乡下人,也不会说话,反正这个恩情俺们忘不了,以后就当亲戚走动着,没事就来找兄弟耍耍。”

  50多岁的王宝群说,自己200多斤重,加上当时穿着棉衣,被海水都浸透了,非常重,两位恩人费了老大劲才把他拽上去。“我们的命是老魏救的,这辈子我们也忘不了他的恩情。”王世志和小高也分别表示。

  “没多大点事儿,这种事谁碰上也会出手相救的,没什么大不了的,难道眼睁睁地见死不救。那俺这心里一辈子也不好过。”魏振林摆摆粗糙而有力的手掌笑着说。

  42岁的陈桂英看着脸上洋溢着热情笑容的老公,却背过身去偷偷地擦着眼泪。“ 我劝过他多少次了,海上风险太大,让他别干了,在岸上找个地方打工,补贴家用也就够了,可他就是不听。”陈桂英在海上这些年,这已经是魏振林第三次救人了。“虽说都是救人,但足以说明海上作业有多危险,他一出海我就担心得睡不着。”陈桂英说,20年前的一天,胶州湾里一艘渔船被大浪掀翻,船里多名渔家妇女落水,就在附近船上的老魏和几个船员二话没说,将这些渔家妇女救起。

  2006年,也是这样一个大冬天,魏振林在胶州湾滩涂搞养殖,旁边一艘船的船舱里生着炉子,没想到煤气罐锈蚀造成泄漏,突然起火。船舱里有两个人被大火挡住出路。魏振林找来一根铁棍,将正在喷火的煤气罐挑出船舱,将这颗“炸弹”直接扔进海里。接着他指挥船舱内的两人披着棉被从火场冲出来,还找车将他们送到医院救治。“都这么多年了,没什么好提的,都是人命,必须得救。”老魏说。

  “平时老魏在村里给人的印象是话少、老实,宁肯自己吃亏也不让别人吃亏,老魏本人很低调,几次救人都是获救者找到门上感谢我们村里才知道,这次一定要好好宣传宣传。”黄岛区王台镇魏家岛耳河村村书记魏振阁介绍说,宋末魏氏先祖从云南迁到了这里,因村东临胶州湾,南北各有一条河,三面环水如半岛,村南河道弯曲似耳,故名魏家岛耳河。全村有413户,人口1553人,除魏姓氏外,尚有张姓、王姓、李姓、韩姓、宋姓等少数居民。“历史上我们村就以农、渔业为主,村民出海打鱼,海上遇到的风险多,全靠相互照应,互相帮助,我相信村里不管是谁碰上这种事都会义不容辞地救人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