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入水勇救落水少年

2015年01月04日 15:09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4年9月2日是一职专新生开学的日子。当天上午8:30,机电专业新生孙君凯报名后却又被“召回”学校办公室。原来,是他在暑假里救起的邻村两名少年的家长把锦旗送到了学校里。

  孙君凯,男,汉族,17岁,章丘市一职专机电专业学生。

  2014年9月2日是一职专新生开学的日子。当天上午8:30,机电专业新生孙君凯报名后却又被“召回”学校办公室。原来,是他在暑假里救起的邻村两名少年的家长把锦旗送到了学校里。

  被救俩少年的家人郑洪义、王令泉正将一面写有“奋不顾身救人·品德高尚可敬”的锦旗送到一职专学校领导手中,两位家长怀着感激之情,向校方讲述了当时的经过。

  救人时,他那样勇敢,呛了水还去救人

  7月29日上午,水寨镇郑家村的两名少年郑一健和王亮亮在赵百户桥附近的南水北调干渠边玩耍,由于岸边湿滑,不慎落入水中。这时,骑电动车刚巧从此路过的孙君凯看到后,把电动车一扔,衣服没脱就跨过护栏跳入水中。将浮在水上的落水者王亮亮托举到岸边后,孙君凯又返身跳入水中。这时,另一名少年郑一健已经沉入水底,在扎进水中找人时,孙君凯连呛了两口水,喘口气后又一个猛子扎进水中,找到郑一健后将其带出水面。闻讯从附近赶来的人,将孙君凯和郑一健一起拖上岸,并立即对郑一健进行紧急抢救。“听当时救俺侄子的人说,用土法子让他吐水时,吐出来好多泥巴水和血。要是再晚一会,孩子肯定就不行了。住了两个星期的院,现在孩子已经上学去了。”郑一健的伯父郑洪义欣慰地说。

  救人后,孙君凯拖着疲惫的身体悄然离开了现场。回到家中。看到浑身上下湿漉漉的儿子,母亲一再追问,他才说出自己救了两个落水孩子的事情,并嘱咐母亲,没必要让别人知道,并且还在担心被救者的安危。

  被表扬时,他这样腼腆,只称是一件小事

  被救的两个少年的家长,在将孩子送到医院继续治疗后,急切地想知道恩人的名字。听参与救助的大婶说,小伙子好像是高官寨合庄的,叫啥名字不知道。经多方打听,终于知道救命恩人是高官寨合庄村的孙君凯,是一职专2014级机电班学生。原来孙君凯当日骑电动车要到邻村找同学,结果就遇到了两个少年落水的情况。

  在一职专的会议室里,听着两位家长说着他的英雄事迹,脸庞黝黑的孙君凯只是腼腆地笑着,说只是一件小事。孙君凯的母亲表示,孩子水性不是很好,只在村子附近一米深左右的小水塘里学过游泳,而当时救人的深渠里的水,足有一米六七深,非常危险,想来都有点后怕。被救少年郑一健的伯父郑洪义激动地说,是孙君凯的毫不犹豫,才救了孩子一命。“谢谢你孙君凯,你挽救了两个家庭!”知道你在一职专学习,今天专程过来,祝福你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学校领导高度赞扬孙君凯同学精神可贵,在危机时刻奋力一跃,挽救了两条生命,并将通过这个典型事迹,教育引导更多的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规守纪、努力学习、早日成为社会栋梁之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