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展女兵风采

2015年01月04日 15:46作者:来源:大众网

  

  盖春燕,女,中共党员,出生于1991年5月,山东省莱阳市姜疃镇大庄子村人,北京驻军某部士官。

  2013年8月18日,回家探亲的盖春燕和姑姑盖连英骑电动车途经姜疃镇瑶头村西的一座水库时,突然听到周围传来的呼救声。她们顺声望去,只见水库里有位妇女和小女孩正在挣扎。“不好!有人落水了。”盖春燕来不及细想,放下电动车就向水库跑去。此时,落水妇女和小女孩几乎全部没入水中,长时间的挣扎也使两人筋疲力尽,情况危急,救助耽搁1分钟就有可能造成悲剧。急速跑到水库边的盖春燕顾不得擦一下额头上的汗水,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拼尽全力游向落水的两人。由于急速奔跑使她的体力受到影响,身体有些不听使唤逐渐往下沉,盖春燕赶紧用力浮上来调整了一下,再次潜水救人。几番努力,她终于来到了落水者的身边,将她俩推向岸边。此时,盖连英也赶了过来,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落水妇女和小女孩被救上了岸。小女孩由于呛水加上受惊不停地咳嗽,盖春燕上岸后,顾不上浑身湿透的衣服赶忙跑到路边拦了一辆车,将小女孩和落水妇女送到了医院。之后,盖春燕和姑姑盖连英就悄然离去了。

  据了解,落水妇女叫逄丽丽,小女孩是她的女儿。被救后,小女孩持续发了5天高烧,等女儿烧退后,逄丽丽就四处打听救命恩人的下落,可始终没有结果。一次到邻村赶集,逄丽丽幸运地遇见了盖连英,得知了下水救她的恩人叫盖春燕,并了解到,事发后盖春燕也因受凉感冒,但现在她已经返回了部队。当逄丽丽通过电话向盖春燕表示感谢时,盖春燕谦虚地说:“我是一名军人,救人是我的职责。”

  2014年,盖春燕被推选为莱阳市年度“梨乡好人”。被烟台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了“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获得了5000元奖金。难能可贵的是,盖春燕又把这笔奖金全部捐给了大庄子村她长期帮扶的一户困难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