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斗歹徒“真英雄”

2015年01月04日 17:03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日,在临盘街道,综合大市场个体工商户尹红亮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英雄事迹成为临盘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

勇斗歹徒"真英雄"
--记临盘街道翟家村村民尹红亮
李禄超、王泽民、盘玮瑄
 
  近日,在临盘街道,综合大市场个体工商户尹红亮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英雄事迹成为临盘市民津津乐道的话题。
  尹红亮今年33岁,临盘街道翟家村农民。他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他都要到临邑县城批发蔬菜,然后到临盘街道综合大市场上销售。而2014年10月18日,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
  这天6:30,刚刚运菜回来的尹红亮正往摊位摆放蔬菜,突然听到喊声:"有人偷我的钱,抓住他!"尹红亮顺着声音找寻盗贼时,盗贼已经将现金从钱包里拿出,从隐蔽处跑了出来,转眼就来到了尹红亮的菜摊前。尹红亮和他的同行们早就听说市场上有人偷钱,很多摊主和群众平时忙于买卖果菜,不知不觉中钱就被偷走了,大家对此很是气愤。尹红亮和其他人一样,对此早已恨之入骨,经常与同行们商讨,一旦遇到小偷如何擒住,将其绳之以法。
  见到犯罪嫌疑人跑到自己菜摊前,尹红亮没有多想,几个箭步就冲了过去,追了近20米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打斗中犯罪嫌疑人抽身逃窜,尹红亮又追了10多米,眼看就要追上时,犯罪嫌疑人突然回身,从腰中抽出20厘米长的匕首。面对拿出匕首的犯罪嫌疑人,尹红亮没有被吓住,他想,偷东西本来就是违法,还敢拿刀子威胁,就是抢劫,就是犯罪,这种犯罪行为肯定会引起民愤。他相信这些见不得阳光的人总是心虚,既然自己能站出来与犯罪嫌疑人面对面较量,终究会是邪不压正。何况,旁边的同行们三天两头钱兜被偷,也早想抓住这些经常偷盗自己钱包的盗贼,"民情大于天"。尹红亮沉着应付。
  见尹红亮紧追不放,犯罪嫌疑人手持匕首直朝尹红亮腹部捅过来,尹红亮下意识的往左躲避,险些受到伤害。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见无法逃脱,用匕首狠狠刺向尹洪亮的头部,尹洪亮拿手一挡,左手被砍伤,顿时血流如注。犯罪嫌疑人的凶恶更激起了尹红亮的斗志,受伤的尹红亮没有退缩,继续与犯罪嫌疑人搏斗。一来一往,尹红亮在搏斗中寻找着擒贼机会,犯罪嫌疑人在攻击中寻找着逃跑时机。
  犯罪嫌疑人的猖獗行为引起了群众的怨愤。期间,围观的多名群众纷纷上前帮助尹红亮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合力围追堵打。围堵的群众队伍迅速扩大,在厮打中,一位群众突然抓住犯罪嫌疑人拿匕首的手腕,尹红亮冲上前趁势夺下匕首。人们一拳一脚边打边想合力制服犯罪嫌疑人,随后,尹红亮将其抱住,摁倒在摊位上。
  犯罪嫌疑人不甘心被捉,趁人不备又寻找时机跑出。尹红亮追上去,一脚将犯罪嫌疑人踹倒。人们一起上前将犯罪嫌疑人抓住,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甚至脱下自己的鞋子,上前将其一顿痛打。接到报警的民警迅速赶来,犯罪嫌疑人当即被带到了临盘派出所,然后被刑警带走,目前已被依法批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在搏斗中,尹红亮手上多处被匕首划破,两只手腕在扭打中也严重受伤,几天后才消除红肿。临盘群众在制服盗贼过程中表现出了不惧邪恶、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而尹红亮成为见义勇为、知险而上的优秀代表,他们为群众创造了平安,自10月18日早晨抓住犯罪嫌疑人开始,临盘综合大市场上再也没有发生过丢失财物的现象。
  尹红亮和围堵犯罪嫌疑人的群众,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平时做着普普通通的事,但面对歹徒的邪恶和自己生命危险时,却显示出了勇敢至上的高尚情怀。他们的勇敢行为铿锵有力,他们的行动中蕴藏着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巨大动力,他的所作所为合情合法,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和颂扬,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尹红亮可敬,临盘群众可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