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撑起四口之家

2015年01月04日 14:11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光美,女,利津县盐窝镇老台二村人,今年已71岁。她数年如一日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和儿子,还抚养着一个未成年孩子。原本1米55的个头,如今已被生活重担压到1米49。

  王光美,女,利津县盐窝镇老台二村人,今年已71岁。她数年如一日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和儿子,还抚养着一个未成年孩子。原本1米55的个头,如今已被生活重担压到1米49。老人半开玩笑说,“赶快把我压到土里算了!”

  王光美老人的丈夫名叫丁东兴,两人同岁。五年前,丁东兴动脉硬化引起脑血栓,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如今,腿部浮肿变得非常严重,每天都要妻子帮着按摩。尤其是夏天,她每天都还要帮着擦洗身子,生活真是不容易。

  王光美的儿子名叫丁其云,一级肢体残疾,今年已经47岁。丁其云年轻时是个利落能干的好青年,挣钱养家样样在行。现如今家里住的几间土房子,在当时村里算是建的比较好的,用的土基本都是丁其云自己用车子推来的。这房子本就是给他结婚用的,家具都买好了。然而,1988年10月的一次意外事故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虽经过三年辗转北京上海治疗,挽回一条性命。但是,事故导致他昏迷72天,右脚截去一半,脑神经受损,四肢只剩下一肢能自由活动,并留下精神分裂症,本计划结婚的对象也离他而去。

  老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王光美家本来还有个儿子。孩子7岁那年,王光美丈夫在生产队当保管员。一次,去开会回来的时候,孩子高兴地跑着去迎接他,没注意栽到井里溺水而亡。

  尽管家庭特别困难,老人却有着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这几年来,政府和亲戚邻居的关心,也使老人增强了生活的信心。为了“少给政府添麻烦”,她直到两年前还种着2.5亩菜田。由于过度劳累,她落下腰疼病,这两年有些加重,就转包给了别人。

  老人还是个热心人。亲戚邻居有啥事情,她都积极靠上,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的夫妻吵架、群众相互闹矛盾,她都积极帮助说和。前段时间,村里动员党员群众义务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考虑到他们家情况特殊就没通知。她知道后,自己先是把自家门口清理干净,又跑到街道上帮助清扫。“活一天,就会好好照顾他们一天。”王光美说,“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小孙女,孩子长得好啊,要不是摊上这样的家庭,肯定能嫁个好人家,过上好日子!”2014年荣获“感动利津”道德模范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