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眼 撑起一片天

2015年01月04日 14:38作者:来源:大众网

  

  丈夫因车祸双目失明、公公婆婆瘫痪在床、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这一切都同时降临在一个柔软的女子身上,她有过彷徨、有过眼泪,但面对人生的劫难,她以大爱和坚强抒写人生,印证休戚与共的誓言,彰显超越非凡的勇气,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她就是州城街道解河口村好媳妇马道兰。

  马道兰的娘家是老湖镇黄花园村,1984年,23岁的她经人介绍嫁给复退军人解西福。

  婚后的幸福生活刚刚开始,公公、婆婆就先后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作为儿媳的她几年如一日,精心侍奉公婆,每天端屎端尿、洗脸梳头、擦洗翻身,让老人清清爽爽。同时,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虽然贫苦而忙碌,但一家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2001年10月的一天,37岁的丈夫在东营打工时,被一辆超速的汽车撞飞,造成颅内出血,重度昏迷,而司机却逃之夭夭。丈夫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生命危在旦夕。这一结果如晴天霹雳,让马道兰陷入巨大的悲痛,年近七旬的公婆离不开她,年幼的孩子需要她,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更需要她,无奈之下,她只好把公婆暂时送到30华里外的老湖镇前楼村大伯哥家赡养,把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自己急忙赶赴东营照顾丈夫。

  丈夫在东营住院一个多月,她精心照料,白天给丈夫喂饭喂水、换尿布、洗衣服,晚上累的实在不行,就趴在床边打个盹。精神的煎熬尚可忍受,经济的压力成为难题。临行前,七拼八凑带去的几个钱快花光了,为省下看病的钱,她每天给丈夫喂完饭,自己便偷偷跑到街上讨口饭吃。2001年东营的冬天出奇的冷,积雪漫过脚脖子,走在街上一步一滑,年纪轻轻乞讨实在难以启口,但饥肠辘辘,无可奈何,“大爷大娘,我丈夫出车祸了,司机跑了,钱已花光,行行好,给口饭吃。”这样坚持了一个星期,丈夫的病情稍有好转,而马道兰的身体却拖垮了。

  12月份,迫于经济压力,丈夫回家疗养,然而,厄运再次降临。出院后的第3个月,丈夫突然昏迷,紧急住院,钱从何来?借是无处可借了,亲戚朋友的钱还没还上,怎么再张口呢?“砸锅卖铁也要给丈夫治病”,马道兰毅然卖掉了家中的房子,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这意味着一家人从此无家可归。不幸的是,经医院诊断,丈夫是小脑出血,压迫视神经导致双目失明,虽经一年多的辗转治疗,仍没能换来光明。

  甜蜜不是爱情的标尺,苦难才能映照爱情的珍贵。丈夫在部队曾是优秀士兵,一米八的个子,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退伍后走南闯北,如今忽然双目失明,性格越来越暴躁,行为越来越孤僻。解西福说:“失明后,我是万念俱灰,父母、子女都需要照顾,我又成了累赘,活着有何用,曾经两次试图自杀。”马道兰清楚丈夫的心情,一边精心照顾,一边悉心开导。“有你,就是一个完整的家,你是我们的主心骨;有你,我和孩子们心里就有依靠;你放心,你不能走,我就是你的腿,你看不见,我就是你的眼。”马道兰的挚爱真情,温暖着丈夫。她从门口到厕所、大门都扯上绳,让丈夫摸索着走,慢慢适应,一有空闲,便牵着丈夫的手在村边小道散步散心。

  没了“家”,便借住在邻居解西俊的两间老屋里。房子是土坯房,漏雨进风,阴雨天时,一家人一团忙乱。2002年八月中旬,阴雨连绵,夜晚起床照顾丈夫的她听到房顶有声响,借着灯光一看,发现是房梁在一点点地下降,墙体已裂开一条缝,急忙叫醒孩子,搀着丈夫,搬到院子里。没过半个钟头,房屋轰然倒塌,一家人卷缩在一块塑料布下,度过了这个阴冷、潮湿的夜晚。“想想真很后怕,如果不是及时发现,一家人就完了。10年间,为了生活,我们四处奔波,先后搬了9次家,都是借住。”马道兰说。

  老的老、小的小、残疾的残疾,这日子怎么过,马道兰暗自哭过很多次。很多街坊邻居伸出援助之手,也有人劝她趁年轻离开这个家,但她不愿给邻居添麻烦,因为担心农村有些人的流言蜚语,她更不能离不开这个家,因为有割舍不下的亲情。为此,她从亲戚家借了100元,开始走乡串户贩卖青菜,以维持生计。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到5华里外的州城街道集市上进货,然后在附近村庄叫卖。“那时周边村庄都知道我的情况,许多好心人说‘都搭把手吧,她家里还有个看不见的丈夫等着吃饭呢’,一般中午12点前,就能把一驮篓菜卖完,然后赶回家做饭。”马道兰说。

  贩菜的收入仍然不能维持家用,2003年秋天,马道兰又在九鑫工具厂找了份工作。工厂上下班时间性强,她每天上班前给丈夫做好饭菜,下班后无论天气多么恶劣都要赶往家中,以保证丈夫能够每天吃上两顿饭。工厂到家有十几里路,除公路外,还有一段七八里的河堤。一次下班后,乌云密布,大雨眼看就要降临,工友们劝她等一等再回家,但她牵挂着家人,骑上自行车就往回赶,刚走到4里地外的河堤上,狂风裹挟着大雨铺天盖地而来,雨浇透了衣服,风吹得踉踉跄跄,几乎是挣扎着前行。在距家还有一里多地的地方,一不留神,摔倒在地,连人带车滑到河堤坡上,手掌被擦破,满身是泥水,自行车脚蹬子被摔断,不能再骑,一咬牙,扛着车子一步步朝家走去。心急如焚的丈夫等到她进屋后,摸着瘫坐在地的马道兰,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经过几年精心照料,丈夫除失明外,身体大为好转。一人在家,无事可做,终日闷闷不乐。如何改变这一局面?马道兰把报纸、电视上刊播的身残志坚的故事,讲给丈夫听,并鼓励他学一技之长。2008年春天,她带着丈夫参加了县残联举办的盲人推拿按摩培训班,后又陪丈夫在泰安盲校进修半年,丈夫学习刻苦,技艺迅速提高。在残联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在县城平湖路开办了一家盲人推拿按摩店,生活总算安顿下来,同时,夫妻二人决定免费为残疾人服务,以回馈社会的帮助。由于服务热情,技术精湛,顾客络绎不绝,丈夫也由彷徨苦闷变得性格开朗。

  “如果我能看得见,就能轻易的分辨白天黑夜,就能准确的在人群中牵住你的手;如果我能看得见,就能驾车带你到处遨游,就能惊喜的从背后给你一个拥抱……”歌曲《你是我的眼》里的深情表达,解西福不会,他只是反复说,自己的家庭能有今天,全靠妻子里里外外的操持。

  从丈夫失明至今,风雨兼程十几年,马道兰执子之手,不离不弃,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起支离破碎的家,用明亮的眼睛带领丈夫走出阴霾追逐光明。而今,丈夫事业有成,担任了泰安市残联理事,子女也长大成才。

  家庭幸福的密码是什么?马道兰历经磨难、笑对人生的的故事阐释,密码是苦难面前精神的执着,道德的传承,生活的奋争。

  她像一面旗帜,飘扬在这片崇文尚礼的土地;她有一种力量,沉重地撞击着每个人的心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