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爱诠释“孝”

2015年01月04日 15:38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金冢子镇中金堆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农村女支部书记。她在群众眼里,是贴心的妇女干部,是村里的主心骨;在家人眼里,她是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个孝顺的儿媳妇。她自强不息、甘于奉献以及孝老敬亲的事迹在十里八乡传颂。她就是李秀英,今年57岁,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71年在安丘市金堆公社砖瓦厂工作时,一场事故使她失去了右手,成了一名残疾人。2010年,她又查出患有子宫癌……

  侍奉公婆尽孝道

  90岁高龄的婆婆身体一直不好,常年吃药打针,一直由李秀英夫妻二人照料着。在公爹去世后,她就对丈夫说:“婆婆虽是继母,但我们也一定要好好孝敬她,让老人安度晚年。”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三十八年来,李秀英始终待老人像亲生母亲一样,天长日久地悉心照顾着老人。每天一日三餐按时给老人端到手里。现在天冷了,她就已经为婆婆早早准备好了厚实的被褥和取暖的火炉。婆婆也说,李秀英从来没有与她吵过嘴、红过脸,家里家外什么事也没有让她操过心。

  前几年,婆婆告诉儿媳,说她还有一个兄弟,早年闯东北去了,如今已四十多年没音信了。李秀英看出了婆婆对舅公的牵挂,她不忍婆婆心里难受,决定找到舅公,完成老人家未了的心愿。经打听,终于有了眉目,却没有具体地址,但李秀英没有放弃,毅然只身去了吉林。到了吉林,她省吃俭用,到处跟老乡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将婆婆的兄弟找到了。见到了舅公,李秀英急切地转告他:“我娘很想您,咱们回家吧。”当她将舅公和舅妈带回山东老家,带到婆婆面前时,姐弟俩一见面便相拥而泣。婆婆逢人就夸,她这一辈子遇上了一个这么好的儿媳妇,是上天的眷顾。

  村里的每一位老人,李秀英都待他们如自己的父母一般,如有不孝敬的子女,她就从中劝告:“不要对自己的父母如此,你要考虑你的将来,也有老来夕阳西下的时候。”

  病魔面前展孝心

  2010年初,李秀英病倒了,住进了北京的一家医院,经过检查确诊患上了子宫癌,医生要求她必须住院做手术,进行化疗放疗。直至一年后出院,李秀英都瞒着婆婆,因为她担心身体不好的婆婆承受不了这个晴天霹雳。期间,婆婆的心一直提着,她预感到儿媳妇出事了,要不然不能一年没回家,她经常问邻居以及亲人,但大伙不敢告诉她实情,因为李秀英嘱咐过大家,谁要是把她生病住院的事情告诉婆婆,她就跟谁翻脸。等李秀英出院回到家时,婆婆握着她的手老泪纵横,喃喃道:“到底怎么了,亲闺女,你可不能丢下娘不管了。”

  “只要婆婆在一天,就要尽心一天。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婆婆对生命的渴望和对我的依赖,我就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李秀英动容地说。

  让孤残老人老有所依

  2007年,李秀英担任了村里妇女主任和计生主任;2011年,她担任了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她带领村里人开拓发家致富的门路,并不断丰富村里人的文化生活。虽然日常“针线笸箩子”的杂事很多,但她始终不忘将村里老年人的冷暖挂在心头。村里不管谁家的老人生病住院了,她都会去看望,并尽可能地亲自带着其家属去有关单位办理医疗救助事项;她还经常往返市里,帮助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以及社会救助的事宜;每逢节日,她都会亲自到残疾人家中去探望,了解和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难题。

  其实,在这之前,李秀英就做出了一件令家人和村里人不解,却满心敬佩的事情——成立了安丘市英华残疾人康复中心和金冢子镇英华托养院,将村里的18位残疾人接到了康复中心。2007年退休后的李秀英萌生了办康复中心的想法,正因为她是一位残疾人,所以最懂得残疾人的不便和苦楚,她想为本村和邻里村的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提供更好的康复和理疗条件。2009年她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并多方筹集资金,办起了安丘市英华残疾人康复中心和金冢子镇英华托养院。为帮助孤残老人,她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使他们能够尽享天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