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与爱的坚守

2015年01月04日 15:43作者:来源:大众网

“下班后,回家只要看到爸爸回头朝向我,无论是哭还是笑,我心里都踏实了。”张慧说, “有爸爸在,就是个完整的家。”坐在一侧的张茂林时而“乌拉乌拉”地叫着,看着流泪的女儿,用尚未完全恢复运动机能的左手擦拭着女儿的脸颊,一丝泪水渗出眼角……

  深冬的港城,寒气入骨。

  在亲戚提供的一处单元楼内,地暖透过地板把整个居室烘烤得如同春天。

  撤下饭碗,张慧半蹲着,给55岁的父亲张茂林换掉了胸前的卫生纸,一边给他刷牙,一边逗他开心:“来,张嘴,刷刷牙……好,爸爸真棒……”只有四五岁智力水平的父亲孩子似得,顺从地让女儿摆弄着,不时地笑着、哭着……57岁的母亲梁作云,背过身去,泪眼模糊。

  在张慧的记忆里,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高大强壮、开朗健谈,他用整天的劳累、奔波,维系全家的生计,供应着她和弟弟读书。

  而这一切,却在2006918日那个夜晚被打破:忙碌了一天的父亲在骑车回家途中遭遇车祸,猛烈的撞击重创了他的头部。重症监护室内,父亲浑身插着管子,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

  接连几天,父亲的状况时而好转时而恶化,医生不时找张慧谈话,下发病危通知书。她心里害怕,却不敢告诉妈妈和弟弟。她不敢想象,没有父亲的日子会怎么样。每一次,熙熙攘攘的医院走廊内,无助的她蹲在墙角,把脸深深地埋进胳膊内放声痛哭,她毕竟还是刚刚22岁,正在读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啊。每一次,她都哀求医生,“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不管花多少钱,只要有一线希望,也要治。”

  “妈妈身体不好,弟弟年龄还小,我必须撑起这个家。”张慧放弃了专升本的机会,终止了已经两年的复习准备,整天守着父亲。

  术后父亲成了植物人,张慧每天都趴在父亲耳边呼唤,给他讲以前的事,讲父亲熟悉的人。在她的记忆中,父亲非常爱他们,爱这个家,忙里偷闲的时候,总会带上自己和弟弟一起去看海,虽然生活清苦,但那是温馨的。她希望沉睡中的父亲,能够听到女儿的呼唤,尽快醒过来。终于,有一天,弟弟去医院看父亲,推开房门喊了声“爸爸”,不经意发现张茂林的头朝自己转了一下,紧闭的眼睛张开了一道小缝。“那一刻我看到希望,感觉有盼头了。”

  巨额的医疗费用掏空了张慧一家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大量的外债。那段日子,她不堪回首,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2009年年底,家里仅剩9元钱,听说献血有补贴,她报了名。有一年快中秋节了,她出去做兼职时人家给了她一箱奶,她咬了咬牙,喏喏地说:“大叔我不要牛奶,给我50块钱行吗?”她知道,50块钱,可以给父亲买上一盒药,能够一家人吃上一个星期的饭。

  为了筹钱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为了给父亲治病,为了偿还债务,她发过传单、送过盒饭 ,晚上灯绣十字绣。到诊所工作后,更是舍不得休一天班。懂事的弟弟在校从来不舍得多花一分钱,每天拿咸菜当菜吃,他要省下钱给父亲治病,他要减轻姐姐的负担。

  张慧说,父亲发生车祸至今,亲戚朋友始终围拢在身边。住院期间,父亲的兄弟姐妹轮班陪床、送饭。亲戚家的哥哥和同学帮忙抬着父亲去高压氧舱,每天8点到10点,一年多的时间,雷打不动。村里给予救济,每年年底都会送来面和米。她所工作的诊所也给她提供了无私帮助。

  刷过牙后,张茂林在张慧的搀扶下,慢慢站了起来,拄着扶手挪动几下脚步,灿烂的笑容洒在脸上。父亲虽然渐渐醒过来了,但是智力却跌落在了四五岁的水平,由于脑部受伤,手脚无力。学过医学的张慧坚信,只要认真护理,父亲会慢慢好起来。父亲住院的时候,医生使用针灸治疗,张慧在一旁一边帮忙一边学习。父亲出院后,张慧自己给他针灸,一坚持就是7年。她先在自己身上试针,找穴位、找经脉,由于扎错了穴位,弄坏了嗓子,至今说话声音嘶哑。

  “下班后,回家只要看到爸爸回头朝向我,无论是哭还是笑,我心里都踏实了。”张慧说, “有爸爸在,就是个完整的家。”坐在一侧的张茂林时而“乌拉乌拉”地叫着,看着流泪的女儿,用尚未完全恢复运动机能的左手擦拭着女儿的脸颊,一丝泪水渗出眼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