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青春照顾瘫痪丈夫

2015年01月04日 16:57作者:来源:大众网

有人说最能考验感情的是磨难,是大难临头各自飞还是相濡以沫共度难关?家住长官镇东曹村的李书珍用38年的时间给了我们一个感人的答案。

 
  有人说最能考验感情的是磨难,是大难临头各自飞还是相濡以沫共度难关?家住长官镇东曹村的李书珍用38年的时间给了我们一个感人的答案。
  李书珍的丈夫李景茂,38年前遭遇车祸,脊椎骨折,经奋力抢救,虽保住了生命,但却留下了一辈子的遗憾--胸部以下的高位截瘫。这样的灾祸让当时只有26岁的李书珍彻底蒙了,要知道她当时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大女儿6岁,二女儿4岁,小儿子才8个月,丈夫这一病,靠什么养活家,养活孩子,成了她亟待解决又无法面对的问题,当时的李书珍,痛苦、迷茫、无奈又无助,想一死了之,彻底摆脱痛苦。
  然而孩子的年幼,丈夫的伤病让这个善良的女人慢慢的从痛苦中醒过来,她告诫自己忘却生活之痛,暗下决心直面磨难,靠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臂膀挑起家中的重担。可下决心容易,当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真切的摆在李书珍面前时,阵阵酸楚却让她难以自持。当时地里的收成是全家生活的唯一来源,李书珍抽出个空儿来就得下地干活,她怕孩子们跟她下地磕着碰着,不放心,就只得狠心把孩子们锁在家里。当时家里生活条件特别差,年幼的孩子们吃不好喝不好,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在父母膝下承欢,自己的孩子却缺衣少食,每每想到这,李书珍都心如刀绞,泪如雨下。
  对李书珍来说,生活的磨难已经让孩子受了委屈,她不能再让可怜的丈夫跟着自己受苦。她每天尽心尽力的照顾丈夫,尽量让他躺着、睡着舒服点。农闲时,地里和家里的活儿,李书珍凑合着还能应付过来,一到农忙时节,地里的活儿多了,白天忙不完,李书珍就不得不晚上挤出时间干农活,再加上每3个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每次都是活儿干的差不多了,天也快亮了。
  38年来,丈夫李景茂的下半身一直毫无知觉,大小便都要李书珍挤压李景茂的腹部,因为每次都要用力按压,李书珍手上都起了厚厚的老茧。平时照顾丈夫,免不了洗洗涮涮,以前的时候没有自来水,村里就一口吃水井,李书珍怕在井边洗褯子、尿布招人烦,就去附近的湾边洗,冬天的时候,湾结冰了,她就砸开冰洗涮,冰水刺骨,冻得她双手发麻,以致落下了关节炎的毛病。
  李书珍的生活虽过得清苦,但她却从未想过要放弃,也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李书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38年的青春岁月换来了瘫痪丈夫的平安和孩子的健康成长,她的这种坚持和大爱值得众人钦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