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侄子比亲儿子都孝顺

2015年01月05日 11:14作者:来源:大众网

崔元平是高青县田镇街道民主街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像亲生儿子一样照顾年老体弱、生活不便的叔叔婶子10余载,在邻里乡村传为佳话。

  崔元平,男,1954年2月出生,淄博市高青县众益家园物业管理处职工,高青县道德模范、2013年度“淄博好人”。

  崔元平是高青县田镇街道民主街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像亲生儿子一样照顾年老体弱、生活不便的叔叔婶子10余载,在邻里乡村传为佳话。

  崔元平的叔叔崔曰军膝下无儿无女,老两口守着三间土房子勉强度日。崔元平兄弟姊妹7人,崔元平排行老四。为了不让崔曰军因为无儿无女而寒心,在崔元平十几岁时,崔远平就跟叔叔婶子一起生活。直到崔元平结了婚,才和叔叔婶子分开居住了。

  2010年夏天,婶子张春英患脑血栓后生活不能自理。崔曰军的身体一直也不是很好,基本不能干活,更别提照顾病人了。

  “这人啊,谁没个老的时候,谁没个用人的时候。叔叔婶子虽说不是俺亲爹娘,也不能眼看着他们受罪啊,”抱着这样朴素的想法,崔元平默默地担负起照顾两个老人的重任。

  崔元平的家和叔叔的家相隔二里多路。早晨,崔元平骑着车子来,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人倒尿盆,然后再给婶子穿衣,伺候婶子洗脸、梳头。婶子不会在床上用便盆,也用不惯尿不湿,崔元平就给婶子准备了厚厚一摞棉尿布。怕洗不及时婶子没得换,吃过早饭崔元平就着手洗婶子换下来的一堆一堆的尿布。婶子尿湿被褥甚至拉在床上时常发生,崔元平总是及时清理干净。每个到崔曰军家去串门的人都说,你家里有个在屋里拉尿的病人,竟然一点难闻的味也没有。

  2012年11月,崔元平的叔叔也病倒了,两个老人的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料,崔元平整天忙的跟个陀螺似的,每天早晨到了叔叔家以后先刷便盆,再打扫炉灰,生起炉火烧上水这就给叔叔婶子擦身子、穿衣服、喂药。做好饭伺候俩老人吃了,再刷锅洗碗洗尿布洗衣服。用崔元平的话说,每天重复这些活,时间长了就跟流水线作业似的。

  老人行动不方便,没法出去理发,崔元平买来理发工具,自己学着给老人理发、剃胡刮脸;老人没法洗澡,崔元平就隔三差五地给他们擦澡;听说泡脚对老人的康复有好处,崔元平每天晚上都烧好开水给俩位老人泡上半个小时的脚……

  2013年初叔叔去世了,崔元平怕婶子晚上一个人在家孤单,干脆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中照料。崔元平家也是个农民家庭,家里没什么副业,崔元平的妻子每天操持家务,带孙子,也是不得闲。婶子觉得自己这样拖累了崔元平,就想法设法地让崔元平及其家人讨厌自己,来了客人故意尿到床上、侄孙媳妇买来蛋糕让她先尝尝,她说不好吃、变质了……老人的目的就是想让崔元平放弃,别再管她了。

  这些“伎俩”被崔元平一一识破,他没有埋怨老人,还是做着自己该做的,早晨七点准时伺候婶子起床,每次吃过饭就推着婶子出来遛弯,临睡觉前一杯热牛奶端到老人面前,桌子上婶子爱吃的钙奶饼干从未间断,做面条永远记得不放酱油,因为婶子不爱吃;怕老人不活动排便困难,屋里的时令水果什么时候也不缺……

  崔元平对婶子说:“小时候你照顾我,现在你老了,我照顾你是应该的。自古儿女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也是快60的了人,等有一天我老的动弹不动了,也需要孩子们照顾我啊。”一席话让婶子掉了泪:“我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啊,给了我这么一个好儿子!”

  在崔元平的悉心照顾下,老人的精神越来越好了,更让崔元平高兴的是老人竟然学会了在床上用便盆。但老人在精神上却越来越依赖崔元平,别人喂她吃药她都不肯,七八种药怕别人搞错了,指甲也得崔元平戴上花镜亲自给她剪,一会儿看不见崔元平就扯着嗓子喊:“小平(崔元平的小名),你干啥去了?”

  “老人没有多少要求,只要她觉到你心里能有她,就很满足了。”崔元平说父亲已去世多年,母亲常年和四弟一家生活在一起,崔元平抽空就去四弟家陪母亲说说话,母亲有时也去崔元平家里和婶子拉呱儿。

  “上有高堂可孝敬,下有儿女绕膝行。”崔元平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