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默默修路二十载

2015年01月04日 15:07作者:来源:大众网

  

  郭长顺,男,1945年11月出生,山东金乡人,现为金乡县高河街道郭洼村村民。

  这位七旬老人,无论寒冬酷暑,坚持为群众义务补路、修桥,默默坚持了近二十年,用坏了10余把铁锨,更换了2辆三轮车,不图赞美,不求回报。郭长顺满手的老茧向人们讲述着一个老人修路的故事。

  据了解,以前的郭洼村大街小巷还没有硬化,雨雪天过后,道路坎坷不平,难以行走。郭洼村通往宋楼村的村级公路,长约1.5公里,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道路年久失修,一些大车又经常在这条路上经过,路面严重受损,大小坑洼不断,严重阻碍了村民的通行。1996年,为了方便村民通行,郭长顺便开始了他的补路旅程。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就试着将这些坑补一补,村民走着不仅安全也舒坦些。”郭长顺老人这样说。

  郭长顺对补路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村里村外,但凡能发现的,他都会主动去维修。熟悉他的乡亲们,都称他为现代版的“愚公”。

  “刚开始所用的材料多是从路边、沟里捡的碎砖头、砂石,后来就在路边的一些建筑工地捡建筑废料来填补路面,有时自己也会拿出积攒的钱购买一些水泥,那样填补的路面更结实。”郭长顺说。

  哪里路不平,哪里就有他。村里哪里路坏了,他就到哪里去修补。郭长顺老人说,补不完那些坑洼路,他就睡不着。每当老人平整完路面回家时,都会忍不住哼几句小曲,高兴得像个孩子。近二十年里,郭长顺不知道修了多少次路,也不知道补了多少个坑,乡亲们都深有体会:路平坦了,走着顺当了。

  刚开始修路时,村里一些人很不理解,也经常有人说他傻。但在郭长顺眼里,这都不算什么。郭长顺笑着说,现在我的身体依然那么硬朗,丝毫没感觉到老,所以我还要坚持干。活到80岁、100岁,只要有需要修补的路段我都会坚持干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