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的“爱心教师”

2015年01月04日 15:12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纬五路社区有这样一位特殊的老师,年轻时她在教师岗位上呕心沥血,离开教室岗位后,她又毅然决然的选择成为社区所有孩子的“校外老师”,在这个既没有工资又操心费力的“校外老师”岗位上,她已经默默坚守了21个年头。

  孙庆楠,女,1947年3月出生,理家。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纬五路社区居民。

  在纬五路社区有这样一位特殊的老师,年轻时她在教师岗位上呕心沥血,离开教室岗位后,她又毅然决然的选择成为社区所有孩子的“校外老师”,在这个既没有工资又操心费力的“校外老师”岗位上,她已经默默坚守了21个年头。

  1992年,在纬三路幼儿园任教的孙老师,因照顾生病的婆婆,不得不辞去了心爱的工作。在这期间,细心的孙老师发现,社区有不少孩子,父母都是双职工,孩子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很多孩子放学后无处可去,就在车辆往来的马路上打打闹闹,十分危险。她主动与丈夫商量,把自己家的房子收拾出来开办了一间小小的“校外课堂”,把社区里的孩子组织起来,辅导他们做功课,带孩子们做游戏,还组织孩子们一起到社区孤寡老人家中义务劳动,让孩子们从小培养尊老爱老的良好品质,孙老师俨然成为了众多孩子的“第二家长”。

  小课堂里来过一个叫张雨的小朋友,胆小内向,还爱哭闹,家长想让她参加“校外课堂”,但小张雨就是不愿意走出家门。孙老师知道后,主动找家长了解了孩子的性格和喜好,又一次次牺牲了自己晚上的休息时间,一回回登门与张雨见面谈心,不厌其烦的对她进行鼓励开导。渐渐的孩子向她敞开了心扉,把自己的顾虑、担忧等等一些不敢向父母说的事,统统告诉了孙老师,一来二去她与张雨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终于有一天,张雨在孙老师的鼓励下,来到“校外课堂”。孙老师想方设法把别的孩子介绍给他认识,更设计多种多样的集体活动让小张雨参加,一天天就像关爱自己孩子一样关爱着小张雨,慢慢的小张雨爱上了这间小课堂,更爱上了这个如母亲般慈爱的孙老师,胆小内向的她成为了小课堂里快乐的一员,小张雨的父母看到孩子的变化,一个劲对孙老师竖大拇指。

  孙老师这间小小的“校外课堂”,一开就是七年多,在这七年的时光里,来过一个个的孩子在这里学习,来过一个个的孩子在这里游戏,来过一个个的孩子在这里成长,直到现在说起来,她还清楚的记得哪个孩子叫什么名字,哪个孩子喜欢吃什么,哪个孩子有什么特长,因为每一个孩子都在她的心里扎了根。

  随着年龄的增长,孙老师的家务事也慢慢多了,为了照看小孙女,孙老师的“校外课堂”不得不停下了脚步。“校外课堂”停了,可是孙老师对孩子的那份奉献的爱心却没停下,看到小区里放学后无处可去的孩子,她还是把他们带到家里,有时邻居家的孩子无人照看,她就和几个大孩子一起照看小孩子,孩子们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在潜移默化之中就学会了关心他人、自立自强。

  孙老师为孩子们奉上了满满一颗爱心,无形却有情,无声却有力。爱心连接爱心,这就是我们的和谐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