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做得不平凡的事

2015年01月04日 15:29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保华,今年50岁。工作中,他是威海分行环翠支行的一名普通对账员,尽职尽责;业余时间,他是一名义务救生员、无偿献血者,默默奉献。14年间,他用生命托起了8名溺水人员。


  张保华,今年50岁。工作中,他是威海分行环翠支行的一名普通对账员,尽职尽责;业余时间,他是一名义务救生员、无偿献血者,默默奉献。

  14年间,他用生命托起了8名溺水人员

  熟悉的人都知道,张保华酷爱游泳。每天早上5点多,从古寨东路的家准时赶到国际海水浴场,游泳40分钟至1个小时。有时下午海水退潮,他也会带着家人去赶海。他的救人故事也就往往发生在这两个时间段内。

  20008月份,在一次赶海时,他遇到一个女青年遇险。喊人不迭,张保华奋力跳进水中,将对方用“狗刨式”救了回来,自己也被呛了好几口海水。这也让他意识到,如果游泳技术不到家,很可能非但救不了人,自己也会遇险。由此,他开始苦练游泳技术,并自费考取了国家中级救生员证。自2005年起,他开始义务担任威海国际海水浴场救生安全员,并成为国际海水浴场游泳队队长;2006年开始担任国际海水浴场游泳队长;20124月任威海市游泳协会秘书长。14年来,张保华共成功救助溺水人员8名。

  20079月,一位外地游客受惊吓溺水,张保华第一时间将其救上岸,迅速为其做身体康复按摩,直到对方神志清醒。同年10月,一名威海市民不幸溺水,张保华跳进大海后用百米冲刺的速度接近溺水者。由于当时风大浪高,溺水者因过多呛水已神志不清。张保华用尽全身力气将其托出水面向岸边艰难游进。越是接近岸边,风浪越大,越难以靠岸。此时溺水者不断的挣扎,向张保华乱扑乱抓,将他一次次压下海面,致使他也灌入大量的海水,消耗了大量的体能。但是,拯救溺水者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在经过一次次的努力之后终于将其救上岸。经过医院的迅速抢救,溺水者的生命得以挽回。还有一次,上海的一位老年男游客发生溺水,张保华发现险情后利用自己的救生常识为其清理口中污物,做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直到120救护车赶到,为挽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2010年夏天,一个临沂女青年因为情感问题想跳海自杀。张保华发现后,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苦口婆心的劝慰疏导,诱导其说出了男友电话,并促使其男友赶到海边。在张保华的热心说服下两人重归于好,女孩也打消了自杀的想法,并在走后给张保华短信回复:“你救了我的生命,很感激你,以后我会好好活着。”

  有的时候,救人也会让自己陷于巨大的危险中,在紧要关头,张保华把他人生命看得格外珍贵,而将自己的安危置于不顾。20101月,天气寒冷,风雪交加,国际海水浴场白浪滚滚,激流汹涌。早上6点,张保华同往常一样与泳友们到海边冬泳,换好衣服走到海边正准备下海,一位大姐焦急地跑过来说:“保华!你看,咱那伙计进到海流里快20多分钟了,还没有出来,怎么整啊?”。张保华知道,零度水温下,冬泳者一般的抗寒极限只有20分钟,超过了将危及生命。他不容犹豫,直接跳入水温不到1度的海中,快速游到他身边,一边给他鼓励,一边在其身后用力往岸上推,最终他回到安全区域。但是,此时张保华体力已经很差了,自己被无情的急流冲向深海100多米。岸上的人拼命在海面上搜救,但看到的只是汹涌恶浪,都认为他被海浪卷走了。一个经常和他一起游泳的好朋友都哭了出来,嗓子也喊哑了。冰冷的海水中,大浪一个接一个向张保华扑来,他冻得浑身僵硬,手脚已经不能够有效划水,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生死关头,他没有绝望,飘摇在大海波涛中,脑海里不时地提醒自己:“坚持住、千万不能放弃,否则让圈里朋友知道了可就要出丑了,常常救人的人,竟然也能被淹死!”就这样,他用自救的泳姿仰泳在海中挣扎着、坚持着。最后,还是靠着多年冬泳练就的抗寒能力、坚强的意志力和对生命的强烈渴望,随波逐流20多分钟后,终于被汹涌的大浪推回到了浅滩。当怀着重生的喜悦用尽最后的力气坚定地站起来时,整个人就瘫倒在了沙滩上……

  还有一次,为了救人,张保华将8岁的女儿留在岸边。待他返回后,却发现女儿被海浪裹进海里二三十米,当即吓出了一身冷汗,幸好最后将女儿“抢”了回来。

  张保华舍己救人的事迹,被威海电视台和威海晚报多次予以报道。当身边的人从电视上看到并夸他是“救人英雄”时,他只是微微一笑:“谁遇到这样的事也会这样做,真没什么好夸的。”

  14年间,他献血1万毫升给他人送去生的希望

  199811月,张保华的父亲患胃癌晚期,住院后亟需动手术。陪伴父亲的张保华在去医院血库取血浆时无意间留意到血浆袋上不仅标注有血型,还清楚的显示着献血人的姓名,当即感觉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素不相识的人竟愿意为别人无偿献血,救助他人于危难,这是一种多么无私、伟大的精神!后来手术很成功,献血者的爱心挽救了父亲的生命。从此张保华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无偿献血者。

  2000年开始,他坚持每年献血一到两次,每次400毫升,从未间断过。到今年728日,已累计献全血26次,捐献机采血小板一次,累计献血量1万多毫升,相当于两个成年人身体全部的血液,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献出的血能够挽救13个人的生命。有谁知道,在这无私奉献的背后,却是一直以来的默默付出。一直到去年6月份,威海农行收到关于张保华同志的表扬信,他无偿献血的事迹才被同事、被单位所知道。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献血一次或者几次或许并不困难,然而要长期坚持,没有惊人的毅力和慷慨无私的精神却很难办到。为了奉献一份合格的新鲜活力血浆,他养成了不抽烟、少喝酒、少吃油腻食物、多吃蔬菜的健康生活习惯。

  在献血过程中,他用“红色纽带”将自己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紧紧相连,将生命的希望源源不断地传递给他人,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爱心传递和生命拯救。张保华说:“如果说血液是生命之源,那么无偿献血就是与生命的对话。当自己的血液为别人燃起生命之光时,我内心世界就感到自身的生命意义和价值所在,觉得自己活得更快乐、更幸福!何况无偿献血还是公民的义务,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不是啥大事。”

  长期的坚守也得到了社会的褒奖。2005年以来,张保华先后被国家卫生部、红十字会、解放军总后勤部联合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银、金奖。2006年还获得威海市文明建设办颁发的“爱心市民”荣誉称号。张保华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参加市献血办的各种活动,积极宣传献血知识,多次为6.14世界献血日献歌献唱,得到献血办的积极称赞。威海市公民无偿献血办公室于20136月给威海农行发来贺信,祝贺他在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并对威海农行培养了这样的好员工表示感谢和肯定。

  14年间,他用一颗大爱之心温暖着社会

  张保华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在帮助他人、保护环境、志愿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085.12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每位国民的心,张保华在第一时间将家中的生活用品,包括蚕丝被、衣物等等,价值一千多元,邮寄到灾区,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和祝福。

  十多年来,张保华主动维护国际海水浴场环境,自觉清理沙滩和广场上的垃圾。有时候,一个清晨就能收拾好几个大型垃圾袋的垃圾。有时候,因雨水冲积和大风肆虐,无数垃圾被推到了绵延的沙滩上,在浅海里也形成了污染带,给金色的沙滩、蓝色的大海蒙上了一层灰色。张保华及时寻找工具,带领10多位泳友奋战数小时,维护了这一海域的优美环境。20136月份,他主动加入“千里海岸线志愿者”队伍,从此更加积极热心维护这一片旅游景观。201410月份,又向泳友们倡议----做一名自觉的环境志愿者,只要发现沙滩、海面、广场上有污染、有垃圾,就自觉的进行清理,给我们的市民、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者朋友们,展现一个美丽、洁净的国际海水浴场。

  今年529日,威海发生了罕见的森林大火。火灾燃烧了43夜,整个市区弥漫在了浓浓的烟雾笼罩之中。火灾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张保华不仅捐献了6箱矿泉水,还直接到现场去做后勤工作。61日清晨,他5点起床,经过2个小时、几经周折,最终骑自行车10公里从市区赶往里口山火场。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不顾呛人的焦糊味道和空中漂浮的烟灰、一趟趟地为山上火场一线的消防官兵们搬运各种物资。虽然一天的劳累让他腰酸腿疼,但是当听到山火被扑灭的消息传来,张保华和在场的所有志愿者们都欢腾雀跃,相互拥抱,庆贺多日来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辉煌战果!

  十几年来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20136月,张保华入围威海市委宣传部身边“最美威海人”候选人物;201312月,被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文明办、威海报业集团授予“文明威海.美德之星”荣誉称号;201410月份,被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评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人物。

  张保华既是一个普通的人,也是一个不平凡的人。在平常的生活中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在坚守的信念中成就着丰富而有价值的人生,彰显着可敬的人格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