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老人当亲娘养24年

2015年01月04日 15:40作者:来源:大众网

  

 

  郭天河,男,潍坊市峡山区太保庄街道朱马村村民。24年来,他把邻家孤寡老人王会英当娘养,而且一养就是24年。书写了一个“不是儿子胜似儿子”的感人故事。

  “郭天河两口子跟王大娘就是一家人,王大娘没有子女,就把他当儿子,郭天河没有了母亲,就把王大娘当妈。他这份孝心,在我们村那可是美谈啊。”朱马村党支部书记郭文伟说。

  王会英30多岁的时候丈夫就去世了,她一直没有再成家,也无儿无女。郭天河22岁时母亲病逝,24岁时父亲又离他而去,那一年,他的大女儿盈盈才刚出生不久。

  1990年,郭天河夫妻俩在村里经营了一家小饭馆,每到中午饭点,饭馆里就忙不过来,年幼的女儿没人照看,王会英便义务当起了郭家的保姆,中午就把盈盈抱过去哄着,等郭天河夫妻俩忙完再送回来。一来二去,双方互相帮忙,盈盈直接认王会英当了“奶奶”。郭天河觉得欠王会英人情,又考虑到她已经70岁,无儿无女没有经济来源,就管她一天三顿饭,每个月还会给她些零花钱,没想到这一晃就持续了20多年。

  “把一个原本跟自己没关系的孤寡老太太当妈养着,村里人看到后,有夸我仗义的,也有说我傻的,我都没在意。我跟大娘相处了这么多年,已经把她当成亲娘了。”郭天河说。

  2012年12月的一天,郭天河给王会英送饭时发现她躺在炕上,叫了几声,也没回应。郭天河用手一摸老人额头,发现烫得厉害,于是赶紧喊来妻子把老人送到了村卫生室。医生诊断是患了流感,在卫生室挂吊瓶,一挂就是5天。每天早上,郭天河都会把老人送到卫生室,家里虽然忙不过来,他却坚持让妻子在病床前守着,老人有什么需要也能帮一下。

  “记得当时天冷路难走,大娘中午不能回家吃饭,我就做好饭菜让孩子送过去。”郭天河说。

  王会英因病卧床前,体格还算硬朗,可自从2012年的那场病后,她生活无法自理,饮食起居都落在了郭天河和妻子身上。“大娘吃喝拉撒都在炕上,每天除了送饭、洗衣服、晒被子外,还要端屎端尿,天气好的时候我们要把她抱出来晒太阳。”郭天河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王会英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待在炕上的时间也越来越多。有一次,郭天河给王会英送饭时,发现老人已经起不来了。之后的一个星期,郭天河没怎么吃下饭,这个农家汉子打心眼里心疼王会英。

  最让郭天河难过的是,如今90多岁的王会英患上了老年痴呆。这两年,她几乎都认不出郭天河了,吃饭、喝水也得有人看着。王会英在床上拉了、尿了,他和妻子总是及时地帮她倒屎倒尿、换洗衣服和铺盖。夏天天热,郭天河一天去王会英的屋里好几趟,帮她开关风扇﹔冬天天冷,他送去电暖风,还给王会英烧炕。

  “这么多年,她就像我的亲娘一样,这些都是子女应该做的,只是看见她这样,我心里难受啊。”说到这,郭天河低下了头。

  郭天河把王会英老人当亲娘养,这些年,老人也一直把他当儿子,把他的闺女当自己的亲孙女一般照顾。

  “我闺女一出生就由王大娘照看,饿了喂奶,哭了哄着,这些事王大娘做得比我们俩都多,闺女就跟她亲。”郭天河说,在闺女盈盈还在襁褓中的时候,王会英就把她当亲孙女一样宠着,甚至没有王会英搂着,闺女都不睡觉。

  郭天河回忆说,闺女上幼儿园后,王会英老人还时常帮他们接送。后来上了小学、初中,闺女懂事了,就更加依赖王会英,一放学便跑到奶奶家去吃饭,到睡觉时才恋恋不舍地回家。更多时候,王会英会到郭天河家,跟他们一起吃饭。

  “每当冬天天冷的时候,她总会提醒我们一家人多加衣服,如果我们一家人外出,也会把钥匙直接给她,她就很高兴地帮我们守着家。”20多年来,王会英俨然成了郭天河家的一员。

  现在,尽管24岁的盈盈已经在青岛黄岛工作并且成了家,可她还是经常打电话给爸妈询问奶奶的近况,怕爸妈太忙顾不上照顾奶奶。每次回到家,盈盈也是放下行李便到奶奶那,为她擦脸、梳洗、按摩。在她心里,王会英像亲奶奶一样,奶奶是她内心深处最柔软的牵挂。

  “家里有个老人是福啊。”虽然现在的王会英老人已经神志不清,甚至已经认不出郭天河和盈盈的模样了,但每次他们一来,老人还是紧握着他们的手,仿佛抓紧了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