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缺钱也不能缺德”

2015年02月04日 14:25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凤香是铁山卫生院的一名普通基层员工。5年来,她全心全意照顾着患有尿毒症的丈夫,尽心尽力做着医院的后勤工作,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片天。尽管丈夫病重急需用钱,但她在捡到内有近千余元现金、价值不菲的收藏币以及若干张银行卡的钱包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归还失主。

  “再缺钱也不能缺德”

  ——黄岛区张凤香同志事迹材料

  张凤香,女,生于1968年12月,黄岛区铁山卫生院职工。

  张凤香是铁山卫生院的一名普通基层员工。5年来,她全心全意照顾着患有尿毒症的丈夫,尽心尽力做着医院的后勤工作,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片天。尽管丈夫病重急需用钱,但她在捡到内有近千余元现金、价值不菲的收藏币以及若干张银行卡的钱包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归还失主。

  在铁山医院,张凤香每天整理衣服,得空还要去煎药室看看药是否已熬好。煎中药、洗衣服,这就是她每天的工作。就是靠着这份工作,张凤香一人撑起了一个家。

  47岁的张凤香鬓角已发白,回忆起五年前丈夫张均胜查出尿毒症那一刻,她语气里难掩后悔和难过。“我后悔为什么没早点到医院查。”那之后,张凤香挑起了家庭的担子,丈夫连续五年的血液透析,两个孩子的上学花费,让这个家庭难以承受。“两个礼拜就得透析四次,即便报销后,每年也得自己支付1万余元,家里的积蓄都花完了。”张凤香说,街道办事处、村里、医院看到自己这样的情况,“他们帮我找了这份7小时的工作,虽然工资不多,但有很多时间照顾丈夫、接送孩子。”

  2014年1月初,张均胜病情加重。“从每周透析两次,到两个周五次,因为身体的毒素,他的精神状况也越来越不好。”张凤香回忆说,“那些天,几乎每天都要在医院、单位、家来回跑。”

  去年1月25日中午,张凤香在去上班的路上,她发现前面有一个黑色的东西,她靠近一看,竟然是一个鼓鼓囊囊的钱包。“我打开看了看,里面有千余元现金,还有银行卡、社保卡和身份证。我想失主肯定急坏了,就在原地等他。”张凤香说,她等了十几分钟后,还没见失主回来,她急着上班,来到单位第一时间就把钱包交给了医院,让工作人员转交派出所。当天傍晚,张凤香突然接到失主杨先生打来的电话:“大姐,谢谢您帮我捡回了钱包,要不麻烦可就大了。”原来,钱包里不但有现金和各种银行卡,还有失主收藏的若干纪念币,当杨先生提出要当面致谢时,她一口拒绝了。张凤香说,“俺家条件不宽裕,这让我更能体会到人家丢钱后的难处,即便是我们再缺钱,我们也不能缺德!”

  当天傍晚张凤香接到一个人的感谢电话。“大姐,谢谢您,幸亏您捡到了我的钱包。”原来失主杨正洪已找到,钱包里不但有现金和各种银行卡,还有失主收藏的若干纪念币,“接到派出所的电话,我才知道我丢了钱包。要不是张姐,这些东西就找不到了。”

  当杨正洪提出要感谢张凤香时,张凤香一口拒绝了。“本来捡到别人的东西就该还给人家,这是该做的,没什么应该感谢的。”挂断电话后,她又开始忙着照顾丈夫。“不是自己的钱,拿了心里就别扭。”张凤香坦然地说,丈夫和她都觉得这钱应该还,必须还。“即便是我们再缺钱,我们也不能缺德!”

  “这五年,我们接受了很多人的帮助,学校给孩子补助,村里也给我们钱,医院又给我找了一份好工作,不然肯定撑不下来。”张凤香眼含泪水说,甭说是归还钱包这些本应该的事情,就算是让她去帮助别人,她也非常乐意。

  5年,1800多个日夜,张凤香不气馁,不放弃,她是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好员工。

  看着眼前鬓角已经发白的张凤香,令人感慨万千。几千块钱对一些人来说并不算多,但对张凤香这个不幸的家庭而言却是“救命钱”。躺在病床上的丈夫,还在上学的两个孩子,他们都需要这笔钱。可张凤香看着这笔钱,不为所动。她那句朴实的话,“不是自己的钱,拿了心里就别扭”,在她看来那个近乎平常的举动,对周围的人们来说,却是一剂催动人心、沁人肺腑的暖汤。同样地,那些在张凤香一家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的人们,也值得我们尊敬。

  因面对重金不为所动,张凤香被评为2014年度黄岛区十大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