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用心栽植绿蔬

2015年02月04日 15:49作者:来源:大众网

黄福聪,女,1968年7月出生,乳山市小康蔬菜开发园经理。20年来,她凭着对黄土地的一份挚爱,诚信经营,用心开发,走出了一条无公害蔬菜开发的致富之路。

  

  黄福聪,女,1968年7月出生,乳山市小康蔬菜开发园经理。20年来,她凭着对黄土地的一份挚爱,诚信经营,用心开发,走出了一条无公害蔬菜开发的致富之路。

  从1995年,黄福聪开始建设第一个蔬菜大棚。为了把种菜技术真正学到手,黄福聪只身去寿光20多天,跟老师学习育苗、移栽、打芽、摸茬技术。回来后,她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并积极与土肥站、农技站的工作人员加强合作,最终使自己的大棚菜走上了正轨。

  2002年春天,黄福聪参加了市妇联举办的WTO知识培训班,她了解了什么是绿色农业,什么是无公害蔬菜。学习班结束后,她加紧进行新品种蔬菜的引种试验和土壤改良,聘请了农科专家,帮助验土、配肥,修建了标准滤粪池,上了大棚微滴灌,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蔬菜的标准进行管理,迅速增加了大棚蔬菜的科技含量。

  随着菜园面积的扩大,丈夫辞去了会计工作,和黄福聪一起发展大棚。丈夫的协助使黄福聪信心大增,她一下子又建了10个大棚,菜地面积也由原来的3亩猛增到38亩。这以后,黄福聪把全部心思用在了新品种蔬菜的开发、引进和培育上,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本地不易见到的紫背天葵、羽衣甘兰、金丝瓜菊、软化莴苣等各类特色蔬菜都在她的小康蔬菜开发园里安家落户了。

  2008年,小康蔬菜获国家A级绿色产品认证,她本人在当地也有了相当高的知名度。可是她没有因此而骄傲,始终把“质量第一、诚信至上”作为与客户打交道的座右铭。为尽保证蔬菜品质,黄福聪种植的所有蔬菜,完全禁止使用如‘增瓜灵’、‘膨果红’、‘拉直灵’等所有激素类生长调节剂。在蔬菜品种的选择上,她坚持从种源开始把关,杜绝一切转基因品种,确保园区的所有蔬菜均为非转基因的健康品种。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她不为追求高产而盲目用药,按标准适当使用符合规定的低毒高效的生态农药。在肥料的使用方面,以大量施用有机肥为主,适量配以高效生物肥料及微量元素肥,还通过增施有益菌的方式对土壤进行调理,减少土壤中的有害物质,确保土壤的健康及耕作的可持续性。在蔬菜质量上,宁愿少赚钱也绝不以次充好。

  随着客户的需求量,远远超出了园区蔬菜的供应量。亲戚朋友纷纷劝黄福聪:“现在客户给的价钱这么高,如果我们收购周边菜农的菜,然后贴上我们的商标买出去,不是能赚更多的钱么?”黄福聪一口回绝。在她看来,品牌不是由哪个机构评选出来的,它是企业用诚信的行为温暖出来的,是由消费者用货币当选票选出来的。企业只有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和国家负责,大家才会喜欢你,支持你。她的诚信,为她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客户关系,业务量也逐渐增加。

  黄福聪富了,可她没有忘记身边的贫困姐妹。她鼓励大家上大棚,并免费赠送种子和提供技术。在她的支持和帮助下,全村已有20多户群众投身大棚种植。经她招收的22名工作人员都是本村及邻村家庭困难的妇女。官庄村一名妇女,丈夫重病缠身,生活特别艰难,黄福聪主动邀请她到开发园工作,每10天给她开一次工资,以方便她给丈夫拿药看病。还有一名本村妇女,丈夫去世了,与90岁的婆婆及儿子相依为命,黄福聪让她来菜园干活并特别允许她晚到早走,以照顾年迈的婆婆。井子村的董素英丈夫瘫痪20多年,三个孩子都在念书。她来菜园之后,黄福聪在生活上尽力照顾她,几年下来,董素英的三个女儿都圆满完成了中专和大学学业……多少年来,黄福聪以一颗善良纯朴的心与员工真诚合作,团结得像亲姐妹一样。

  这么多年过去了,黄福聪和她的小康蔬菜开发园由最初的单一品种到花样繁多,由普通露天菜到高档大棚特色菜,由小打小闹到大型样板园,由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到乳山响当当的女创业典型。“小康蔬菜”的绿色无公害品牌已经打响,她常说,一个女人创业不容易,最重要的是对得起良心,害人的东西我们不卖,骗人的买卖我们不做。

  黄福聪先后被乳山市妇联、威海市妇联授予“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并荣获乳山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威海市“青年之星”、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荣誉称号,2003年,当选为政协乳山市委员会第七届委员,2005年,被乳山市妇联和民营经济局联合表彰为“十大民营经济女状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