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谱赞歌

2015年02月04日 14:19作者:来源:大众网

金向玮,45岁,中共党员,桓台县万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供水设施监察大队队长,全省城市供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铜奖获得者、淄博市行业岗位能手,他的专业论文《电子听漏仪在漏水探测中的应用》获淄博市供水系统设备管理论文二等奖,被大家亲切地成为供水系统的“陈虎”。

 

  25年无怨无悔 平凡岗位谱赞歌

  金向玮,45岁,中共党员,桓台县万泉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供水设施监察大队队长,全省城市供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铜奖获得者、淄博市行业岗位能手,他的专业论文《电子听漏仪在漏水探测中的应用》获淄博市供水系统设备管理论文二等奖,被大家亲切地成为供水系统的“陈虎”。

  从事供水工作25年来,干过供水安装、供水稽查、供水监察、管道漏水检测等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都以无怨无悔、自强不息、知难而进的敬业精神,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供水事业践行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诺言,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连串不平凡的工作成绩,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奉献之歌。

  兢兢业业 心系供水 业绩丰硕

  金向玮自从事供水稽查测漏工作以来,采取分区域检漏法、音听检漏法等多种方法,夜间不停地往复对供水管道进行检查测漏,发现漏点,及时上报,快速抢修,为降低自来水漏失,确保居民正常用水做出了积极贡献,用水户多次送来满意感谢锦旗。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下来他带领科室人员每人步行巡管约800公里,平均每天差不多要步行2公里。公司职工都称他是“供水管网的活地图、大动脉的查体医生”。由于金向玮带领团队及时查出供水管道的暗漏测漏,大大地降低了自来水的跑冒滴漏,确保了居民正常的生活生产用水。参加公司供水管网稽查大会战,在两根脚趾骨折的情况下,在家只休息了一天,坚守岗位,为了准确性夜深人静时测漏,公司回收率提高到95.02%,创自来水历史新高,为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

  不畏艰辛 任劳任怨 默默奉献——“俯首甘为孺子牛”

  他所坚守的岗位一直在工作第一线,管道突然爆裂、水压突然下降等各种供水突发事件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无论白天黑夜、寒冬酷暑,经常下到齐腰的水中,带水抢修。因为事件突发,经常把炒了半熟的菜放下,朋友聚会而中途离开。一次在村里维修,管道突然漏水,按照常理要回公司调来抽水机,并给全村停水半天,他立即将井池中的工作人员拉上来,脱下西服摁在漏水的管道上,在水淹到他的膝盖时,他换好了阀门,避免了给用户停水。2013年11月,天已经很冷,为了在维修中避免给唐山镇停水,他带水作业,坚持在冰冷的水中完成了维修。管网漏水检测被称为“供水的守护神”,可他工作的艰辛与危险是很多人所不知道的。检漏工作大部分时间在夜间工作,在冬天夜间凛冽的寒风中他的手早已冻僵,身边的车辆呼啸而过,可如果找不到漏水的原因,第二天就无法维修,居民就用不上水,凭着一种坚持,一个信念他都圆满的完成了工作。2010年他的左脚趾因公连续骨折两次,第一次骨折了一根在家休息了7天,就拄着拐上班了,第二次骨折了两根,他只在家休息了一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公司为他颁发了劳动模范、感动公司奖。

  刻苦钻研 精益求精 开拓创新

  1989年,金向玮毕业后被分配到供水公司工作,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凭着吃苦耐劳的过硬素质和对专业技术的一股“钻”劲,金向玮勇挑重担,积极探索,刻苦攻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技术成果和重大突破。

  多年以来公司没有整体的管网布置图,工作十分不便。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利用各种机会走访老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和带领科室人员一条一条管线进行测量,经过两年时间绘制出电子版《桓台县城区供水管网现状图》,填补了公司空白。现在带领科室人员利用GPS技术对城乡供水管网图进行升级,已完成70%,供水管网实现GPS科学定位。金向玮时刻心系供水用户,在工作中善于动脑善于创新,他的小发明“防盗帽”、“便民测压表”得于推广应用,给居民带来了方便。

  地下管网漏水检测技术难度大,关系到城区居民用水压力和节约用水,通过自己不断学习和钻研,很快掌握了这门技术,使公司供水回收率达历史最好水平,保障了居民用水。他的技术获得业界好评,很多单位慕名特来聘请。为寿光自来水公司培训管线检测技术人员,还为高青自来水、东岳集团、大化纤、理工大学等几十家单位进行了地下管网漏水检测。在全省供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得铜奖,并获得淄博市行业岗位能手称号。

  曾获主要奖励:

  《电子听漏仪在漏水探测中的应用》获淄博市供水系统设备管理论文二等奖

  2011年8月 全省城市供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铜奖

  2014年1月 被淄博市住建局和水务局授予淄博市行业岗位能手

  公司荣誉:2009年 最佳工作创新奖

  2011年 感动公司奖、最具价值员工奖、创新有为奖

  2013年度公司技术比武活动中荣获综合一等奖

  1993年 公司先进工作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